家乡的风俗11
清晨,街上传来了一首老歌:“卖汤圆,卖汤圆,小二的汤圆是甜又甜……”我突然想起来:原来今天是元宵节啊!
我的家乡位于安徽省西北部的一个小县城——涡阳。被称为“道德之乡”,此地人杰地灵、民风淳朴,有很多先辈们留下的传统习俗。而今天就是元宵节,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家乡的习俗。
早上,天蒙蒙亮,大人们就起床,来给家人们准备一份元宵节特别的早餐——汤圆,说起它,那可是很多人的心头之爱。即便是嘴巴上长了许多白胡子的“老孩子”,提起汤圆,也是嘴里立刻就生出一种浓郁的黑芝麻的甜香呢。
吃完汤圆,大家便纷纷出发,尤其是出嫁了的女孩子,都要回到娘家,给自己的父母送大雁,说起这个习俗,那可有点儿年头了。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崇山南麓有一个姑娘,非常孝顺,在闰月年里,中原大地闹饥荒,姑娘怕父母挨饿,就把家里仅有的一点小米带了去探望父母。路上,姑娘一不小心跌落山崖,醒来时,提斗里的小米已经被啄光了。姑娘嚎啕大哭,哭着哭着就睡着了。隐约觉着有个声音在叫,睁眼一看,看到提斗里有一对银灰色的大雁,怎么也赶不走。心想:莫非这是天意。姑娘就带着它们回到了村庄。到了村庄,才发现村里闹起了瘟疫,自己的父母危在旦夕,姑娘便把烹制好的雁肉、雁汤给父母喝下,不到半碗饭的功夫,父母就醒了过来,姑娘又把余下的汤肉分给了乡亲们。第二天瘟疫即退。
从此以后,每逢正月十六,出嫁的女儿都会在前一天送大雁瞧娘家。但大雁毕竟是珍禽,人们就用面制成大雁形状,借以正月十五求吉利,驱瘟疫,为父母消灾。
吃了晚饭,大街上灯火通宵,人们便去逛庙会,孩子们穿着新衣裳,提着各式各样的花灯,放着传统的歌曲,有的是兔子的,有的是大龙,有的会唱歌……大人们则在欣赏花灯,谈论着新的一年,也不忘给孩子们买些吃的:冰糖葫芦、炸串、烤香肠……这可大饱了孩子们的口福,看着这幅景象,嘴里汤圆好像更甜了。
这就是我家乡的元宵节,一个充满欢乐和幸福的日子,传统习俗一定会在我们的努力下得以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