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风俗2
在中国,有许多的传统习俗,如同一座美丽的大花园,绚丽多彩。而我今天要向你介绍的是家乡的婚礼习俗,就从我舅舅的婚礼说起吧!
舅舅结婚的前一天晚上,请了一个唢呐团来吹奏,一直吹奏到夜间十二点。这样做,会为婚礼增添热闹、喜庆的气氛。
第二天一大早,唢呐团跟随婚车去接新娘子了。我在姥姥家戴了一朵大红花,准备迎接新娘子的到来。大约九点钟,第一辆婚车缓缓开来,只见车窗上贴上喜字,扎着红色的气球和丝带,车头上还粘上了一对“新婚佳人”,被摆放的爱心型的鲜花簇拥着。这辆车里正坐着舅舅和新娘子——我的妗子。我正出神地看着,妈妈不知什么时候走了过来,轻轻地拍了拍我的肩膀,我才反应过来,连忙去迎接新娘子。我不经意间往后看了一眼,天,这也太隆重了,一共八辆婚车,一字排开,一眼望不到尾。
下面就是最热闹的场面了!在众多宾客的簇拥下,新娘和新郎一步步走上了婚礼台,我则在后面托着新娘的婚纱。婚礼主持人先说了很多祝福吉祥的话。到新娘和新郎给父母敬酒了。舅舅的朋友端上来两杯酒,这时主持人发话了:“新娘,现在坐在你面前的人马上就成为你的爸妈了,你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爸、妈,请喝酒!“当时我就坐在姥姥的旁边,听着新娘子这样说,我的脸不经意间红了。底下的宾客乱起哄,都在大声说:”喝一个!喝一个!“姥姥和外爷端起酒杯把酒喝下,主持人问他们这酒香不香、甜不甜,并让他们给红包。只见姥姥和外爷乐呵呵地掏出红包,递给了舅舅和妗子。
紧接着就到拜天地的时候了。”一拜天地!“他们面向宾客聚了一躬;”二拜高堂!“两人面向父母深深鞠了一躬;”夫妻对拜!“一对新人互相鞠躬;”共入洞房!“人群在这时激动起来,大喊道。主持人说:”别慌,还没喝交杯酒呢!“两人显得不好意思,没办法,这一定要做的。等他们喝完交杯酒,宾客还不放过他们两。不知谁喊了一声:”亲一个!“”亲一个!“人们都跟着起哄。我听了以后,连忙捂住了眼睛,少儿不宜呀!
等没有声音了,我才睁开眼睛,天!人们都散光了。大多跟着新娘去了新房,去闹洞房了……
到了晚上,妈妈让我和妹妹去洞房,说是让我两个在新床上滚来滚去,我们极不情愿地照做了。后来我才知道,这叫压床、滚床单。就是让他们早生贵子。呵呵,真是太搞笑了。
每次一想起这件事来,我都会觉得有趣。这就是我家乡的婚礼习俗,这一场婚礼格外地喜庆、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