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被老板拖到露天坝的院子里,老板拿起马鞭使劲地往凡卡身上抽,马鞭也一次次地落在了凡卡身上。凡卡疼得哇哇直叫。
“我昨天交代的事你为什么不做。”老板怒吼着。
“我……我……在……”凡卡的哭声淹没了说话声。
“我什么我呀,看我不打死你。”可能老板是把暴力当成娱乐,竟然越打越凶,越打越起劲。
由于老板打得太凶了,就连平时欺负凡卡的伙计们都忍不住看,还了连声劝说“老板,别……打了。”老板才不管呢,继续猛抽,终于晕了过去。过了许久,老板才住了手,他把凡卡扔在了过道里。
到了傍晚,凡卡才迷迷糊糊地醒了过来,凡卡感觉到全身酸痛。一会儿,老板的小崽子哭了起来,凡卡急忙跑过去摇那个摇篮,直到小崽子睡熟为止。
一个月过去了,两个月过去了,爷爷仍旧没有回信,凡卡就跑到邮局去问看有没有回信,那些邮差们都摇了摇头。凡卡渴望得到幸福,希望爷爷早点回信。半年过去了,村子里捎口信来,说凡卡的爷爷一直都很疲惫,加上日发略维夫叫凡卡的爷爷干这干那,最后终于累死了。凡卡听到了这个消息,他伤心绝望了。
凡卡回到老板家里,悄悄地偷了一双大皮鞋和一件大皮袄溜了出去。凡卡心里想:快跑快跑,别再让老板逮住,抓回去就没命了。
于是凡卡飞快地跑,由于凡卡一点饭也没吃,昏到在路上。等他醒来时已是第二天早上,凡卡醒来以后还是拼命地跑,终于,凡卡来到了爷爷的坟墓前,此时此刻凡卡只剩下一口气了,他艰难地爬过去,摸着爷爷的墓碑,凡卡永远地睡了过去……
“嘿,小兔崽子,你给我起来… …”老板狠狠地踢了凡卡一脚,凡卡正做着香甜的梦呢,突然觉得后背被踢了,他马上站起来,揉揉睡眼,定睛一看:啊呀,老板和老板娘来了,我又要挨打了。
果然不出所料,老板一手拿着楦头,一手拿着鞭子,两眼凶恶地看着凡卡,使劲抽打他,楦头、鞭子雨点般地砸在了凡卡身上。老板娘,伙计呢,在一旁说说笑笑,走进了客厅,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老板打累了,扔下楦头和鞭子,匆匆走进了客厅。只留下被打地遍体鳞伤的凡卡。
吃过晚饭,老板的小崽子睡着了,凡卡静静地坐在窗边,虽然疲劳,但怎么也睡不着。夜静悄悄地,今天的夜晚比往常都要黑,漆黑漆黑的,黑得让人直冒冷汗。皎洁的月亮时隐时现,好像也在为凡卡伤心。凡卡盼望着,盼望着爷爷看完他的信快来接他,但他哪里知道,爷爷根本不可能收到他的信,更不可能来接他。想着想着,睡着了。他哪里知道,这原本不可能的事情,第二天却奇迹般地发生了,这是不是老天在可怜凡卡呢?
一大早,凡卡什么事都不干,就在门口等着爷爷。突然,门被人“哐哐哐”地敲着,凡卡一下子起来去开门,啊,是爷爷,凡卡一下子扑到爷爷怀里,爷爷要把他带回家,他以为爷爷看了信呢?原来,爷爷是想:凡卡长期在外学徒也不是办法,肯定会受尽屈辱,自己也老了,身边也需要人照顾,还是把凡卡接回来互相还有个照应呢!爷爷和老板说明了原因,恳求老板。老板考虑到凡卡身体瘦弱,也干不了多少活,再呆下去只会给自己添更多麻烦,还不如多雇几个伙计,就答应了。
凡卡和爷爷快乐地踏上了回村子的路,一路说说笑笑,殊不知还有更残酷的生活等着他们呢… …
一觉醒来,凡卡发现老板娘正怒气冲冲地站在他床前。下雨了,凡卡透过窗户隐约看见整个莫斯科都笼罩着一层灰蒙蒙的雾气。天空阴霾,马车从泥泞的路上飞驰,溅起一滩滩泥花。马路上没几个人,天色还早,只有凌晨两三点的光景。
“凡卡,你回家吧!我这儿才不需要白吃饭不干活的人。从哪来给我回哪去。快滚!”
凡卡的眼眶立刻盛满泪水,又咸又苦的泪水顺着他粗糙黑亮的小脸流下来。他几乎是在哀求:“ 老板娘,我爷爷会来接我的,让我再留几天吧!求求您了!我这样怎么回去?”他用满是悲哀的眼睛注视着老板娘。
“不行!你一刻也不能在这里再呆下去了!你快滚!我可不想再看到你!”
凡卡慢吞吞地收拾着东西,老板娘又踢了他一脚:“给我快点!别磨蹭!”老板娘的眼睛好像要刺穿他,凡卡不禁哆嗦了一下。
凡卡被一脚踹出鞋匠作坊。他背着一个油布包,包又小又瘪,还缝满了补丁。他在大街上游走,自从来到莫斯科,他就只在酒店与作坊之间徘徊,其他路一点也不认识。终于,他找到了一个小胡同,在那里“安顿”下来。
“不知道爷爷怎么样了,收没收到我的信。” 凡卡想着,“他一定正赶来带我回去呢!不行,我得回作坊,万一爷爷来找不到我,怎么办?”
凡卡拍拍衣服站起来,往回走。刚走到作坊门口,就听见门里喊到:“什么!那小家伙的爷爷死了?还要我照顾他?我才养不活他呢!”
什么?爷爷死了?!凡卡一下子跪在地上祈祷上帝保住爷爷的生命,可是固然没用,爷爷过世的噩耗还是向他涌来。他用脏乎乎的袖子抹了眼泪,开始抽噎。
那个幽默的小老头,那个带着卡希旦卡和泥鳅守夜的人,还有圣诞节在山林中砍树的爷爷,与他的死亡一同远去了,消失不见了!再也没有爽朗的笑声、敏捷的身手和刺鼻的烟草味了!凡卡失去了他唯一的亲人!
天,又下起雨来,雨水冰冰凉地如冰刀一般刺在凡卡通红的小脸上。这凄风苦雨的天气,让凡卡想起了一年前。那也是一个阴冷的日子,天空密密地斜织着雨丝,爷爷把他送到鞋匠作坊,在作坊屋檐下,他们爷俩告别了,爷爷领着凡卡温暖的手松开了。凡卡摸摸指尖,仿佛感觉到爷爷弥留在他指尖上的气息。
没想到,这成了最后一面,这次告别成了永别!
凡卡一个人,孤独地向大街深处走去。细雨霏霏,淋湿了他的头发,他的衣裳,更淋湿了他幼小而柔软的心灵。他望着阴霾的天空,深深吸了一口气,又向前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