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是一年中最隆重的一顿饭。今年的年夜饭我特别开心—今年我们在外婆家吃年夜饭!品尝着满桌丰盛的菜肴,嗅着空气中弥漫的香气,听着热闹的谈笑,我不再只做一只馋小猪,满足地加入他们的聊天。
不知不觉中,我们的话题转变成爸爸妈妈小时的故事。我急切地问妈妈:“妈妈,现在的年夜饭大鱼大肉,水陆俱备,最后还总是叫着来一个绿色蔬菜,水果拼盘,可谓花色齐全。你们小的时候都吃些什么呀?”妈妈笑眯眯地看我一眼,神秘地说:“你想知道?”看她那样,我小鸡啄米似的直说:“想,想!您快说吧!”我的模样逗得大家直笑,妈妈摸摸我的头说:“我的最爱:油焖茄子。”停了停,妈妈接着说:“这是和你外公第一次去上海是喜欢上的。原来我们这儿都是青椒炒茄子,一点点油,茄子就有点苦涩。那次路上第一次吃的油焖茄子,油油的,滑滑的,觉得特别香,从那以后妈妈就爱上它了。”“那你们自己做的时候也多放点油不就行了吗?”我觉得多放点油并不难,为啥他们不这样做呢?这时性急的爸爸开口了:“那是你想多放就可以的吗,原来买油都得有油票,一家一个月才几两油,一次用完了,后面怎么办?直接水煮?”爸爸抛出的问题是我所没预料的,我们现在东西没了就到超市去买,想买多少油,付钱提回来就行!我的满脸困惑引来了舅舅的笑话:“别觉得那时苦,那时也很有乐趣的。小时候我们想吃鱼就到河里捉,想吃菜就到地里摘……”虽然话题又重新活泼起来,可妈妈的那番话还是让我知道今天的我们是多么的幸福,真的如大人们说的“泡在蜜罐里”。
晚上,头枕着大人们给的压岁钱,我做了一个美妙的梦:我带着他们给的所有的压岁钱回到了他们小时候,一分钱一块糖,五分钱一个大肉包,崭新的自行车……我用我的压岁钱买了许多好吃的、好用的送给外公外婆、舅舅舅妈、爸爸妈妈,他们都乐得合不拢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