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桌上的故事12
全家在餐桌前欢聚一堂对于每个家庭来说是最快乐的事情,饭桌上也会有许多有趣的话题。现在我为大家讲一个我们家饭桌上的故事。
有一次我家失窃了,家里被偷了许多贵重的东西,可恶的小偷还损坏了许多家具。因此吃饭时,饭桌上没了以往的欢声笑语,大家唉声叹气,气氛显得很沉闷。爸爸喝了口闷酒,自责地说:“都怪我,出门的时候没关窗,太疏忽大意了。不过现在治安措施太差,家里已经装了防盗窗,可是放得住君子,防不住小人哪!”
“是啊,现在小偷‘本领’也太大了,防不胜防。”妈妈也叹着气说。
看到爸爸妈妈闷闷不乐的样子,我也不好受。为了调节气氛,也为了安慰大家,我灵机一动,不如给大家讲个故事吧!于是我说开了:“爸爸妈妈,你们有没有听说过《塞翁失马》的故事?有一个边塞的老翁丢了一匹马,人们都来安慰他,可老翁却坦然地说这不一定是坏事。结果那匹马自己回来了,而且还一同带回几匹上等马,这叫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啊!爸爸妈妈,你们应该像塞翁一样坦然地面对咱家失窃的事儿。”
听了我的话,妈妈不由露出了笑容,她摸着我的头欣慰地说:“儿子,你学会安慰人了。”被妈妈这么一表扬,我更有了说话的兴致,于是我大胆提议:“爸爸妈妈,我有个好主意,往后我们晚上出门时,把窗帘拉上,并开一盏灯,制造家里有人的假象,这样小偷就不敢擅自闯入,你们说好不好?”
“这办法真好,咱家有个智多星儿子呢!”我和妈妈都被爸爸的话逗乐了。
饭桌上又充满了我们一家的欢声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