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桌上的故事13
奶奶家的那张小木桌,不仅是我享用山珍海味的宝地,还是给我留下无限回味的地方。那件事,我依然记忆犹新。
那是个周末,我和爸妈一大清早就驱车回了老家。写了一上午作业,终于盼来了那句吃午饭喽!我甩下手中紧握的笔,一个箭步冲到门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推开门,探出头,想要视察一下今天的满汉全席。可令我失望的是,饭桌上没有我最爱的米饭,也没有卷心菜或芸豆,而是摆满了一盘盘胖乎乎的水饺。在桌角还有两碟下酒的小菜格外显眼。
饺子,那是我的最不爱啊!我十分不满:奶奶,为什么只做饺子?奶奶笑眯眯地说:听说你要回来,特意包了最新鲜的黄瓜馅,可鲜嫩了,你快尝尝!说着,就夹起一个塞到我嘴里,我连反应的时间都没有,就又被奶奶摁在小木凳上。无奈,我嚼了两下嘴中的饺子,感觉奶奶所说的鲜嫩馅料如同嚼蜡一般,皮儿也没有那么细腻光滑。我勉强着咽下去,便起身扔下一句:我不饿,不想吃了。转身回屋关门的一瞬间,我瞥见奶奶原先欣喜的眼神夹杂着些许的失望,我的心也沉了一下。
隔着门,我听到奶奶与妈妈的谈话,要不我重新给她做点吃的吧,孩子好不容易回来趟,饿着怎么办?奶奶的担心中藏着掩饰不住的失落与无奈。不用管她,小孩子不能惯毛病!妈妈略带生气地安慰奶奶。这人啊,老了就不中用了,连做得饭孩子都不爱吃了。听到这儿,我的心仿佛被一根细小的针戳了一下,瞬间被后悔包围。我再也握不住手中的笔了,放下它,悄悄溜回饭桌边。我饿了,想吃饺子。我故意捂着肚子说。原本失望的奶奶好像是见了宝似地,满心欢喜地给我夹了一大盘刚出锅的水饺。我夹了一个热气腾腾的饺子放入口中,略带粗糙的面皮儿有点滑滑的、鲜鲜味道,黄瓜合着鸡蛋的馅子满嘴生香。咦,真奇怪,这饺子怎么比刚才的好吃多了?我边吃边有口无心地说着。是呀,好吃就多吃点,你奶奶为了给你包饺子,早上5点就起床和面剁馅子。妈妈不失时机地又给我盘里夹上了几个。轻轻扫了奶奶一眼,这个满脸皱纹的老太太一脸笑意。那次水饺,是我迄今为止吃过的最香的一次,我一直这样以为。
小小的饭桌,美味的水饺和慈爱的眼神,是这世界上最简单最美妙的故事,从来没有之一。
一张小小的饭桌,承载着那些美好的日子。我想,我会珍惜奶奶的每顿菜肴,因为,那里面,都是满满的回味与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