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桌上的故事9
我闻着香味儿“飘”上了楼,迫不及待推开门,冲进餐厅。
“哇!今天可以大饱口福了!”原来,饭桌上有:青椒肉丝、糖醋排骨、松鼠桂鱼等等美味佳肴。我的口水都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咦?还有一道菜,我怎么没见过。
“妈,这是什么菜呀?”
“不知道吧!这可是一道名菜哟!”
妈妈卖起关子来了。我着急地问:“快说快说嘛!”“嗯,这就是东坡饼!”看看满脸疑惑的我,妈妈绘声绘色地讲起了东坡饼的来历:
“相传,苏东坡被贬到黄州后,经常来西山游览,与灵泉寺僧人交往甚密。有一天,僧人特意汲来西山之泉和上等面粉,以香油炸成面饼,送给苏东坡品尝。
苏东坡觉得这面饼香酥甜脆,别有滋味,所以经常前来品尝。人们听说此事后,纷纷想灵泉寺僧人讨要这种面粉,还称它为“东坡饼”。
“东坡饼”的名气就这样不胫而走了。据说,清朝统治年间,一位官员来西山,品尝到了“东坡饼”不禁为其美味搞到惊讶。
得知饼的来历,即写下了一副对联称赞道:
门泊战船忆公瑾,屋来茶语续东坡。
妈妈讲完故事,我高兴地拍着手说:“真有意思!真有意思!”我指着桌上的菜说:“这些菜都是我爱吃的,那岂不是可以叫‘冬冬肉丝’、‘冬冬桂鱼’、‘冬冬排骨’?”
妈妈笑着说:“真是好主意!不过还要等冬冬你成名后啊。到时候,我就开家餐馆,之供应冬冬爱吃的菜。而且菜名前都加上‘冬冬’!”我和妈妈说笑着,妈妈给我夹了张“东坡饼”,我给妈妈来了块“冬冬桂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