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桌上的故事5
小时候,奶奶常常给我吃她自己做的臭豆腐。那豆腐被炸的金黄酥脆,一点也不臭。“奶奶,这叫炸豆腐,不叫臭豆腐!”我总这样反驳。后来,我听别人谈论吃臭豆腐的感受,“闻起来奇臭无比,吃起来满口飘香”,听得我垂涎欲滴,那种臭豆腐该是什么样的啊?
那一天,我坐在奶奶家的餐桌上,等着开饭。往常,我应该放学回家没一会,妈妈就会回来,可今天为什么却迟迟不见人影呢?过了好一会,妈妈才风尘仆仆地回来。妈妈一进门,我就闻到一股如同发霉般的气味,我不禁喊出了声:“妈妈,你带发霉的东西回来干什么?”妈妈却笑着说:“这是你一直想吃的臭豆腐啊!”说着,妈妈便将手中的一碗臭豆腐放在了桌上,我一瞧,简直不敢相信,这黑不溜秋的豆腐就是传说中的臭豆腐?我十分的不信,但在强烈好奇心的驱使下,我还是屏住呼吸,夹了一块放进嘴里,天呐,这鲜美的味道简直无法用语言形容,我不是第一次吃豆腐,但是味道如此奇特的豆腐我还真是第一次尝到!
一碗臭豆腐转眼就被我吃得精光,连调料都是一点不剩。正当我回味着这美味的臭豆腐时,妈妈给我讲起了臭豆腐的故事。故事发生在清朝康熙年间,一家豆腐店的老板王致和为了给孩子娶媳妇,全家人都拼命做着豆腐,但不巧的是,豆腐最多的时候,来买的人却最少。为了不浪费这些豆腐,王致和怀着侥幸心理,在豆腐上撒上盐和花椒粉之类的调料,以掩盖住豆腐的馊味。过了几天,家里开始弥漫出臭味,王致和想到发霉的豆腐,赶紧跑过去一瞧,白色的豆腐都变成了青色,他心疼的拿起一块尝了尝,“呵,我竟没尝过如此鲜美的味道!”于是王致和挂上新的招牌,全家人开始大街小巷地吆喝。一传十,十传百,最后,连慈禧太后都知道了这臭豆腐,臭豆腐名声大振。
看来,“吃”也是有学问的。这顿晚餐,我尝到了小时候从没吃过,“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的臭豆腐,还了解到了臭豆腐有趣的历史故事,真是收获颇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