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桌上的故事15
平平常常的一次晚饭,让我知道了饭菜的来之不易。
有一天晚上,我和外公外婆像往常一样围着饭桌吃饭。桌上摆着一碗绿油油的青菜,一碗香喷喷的牛肉,一盆香嫩的鱼,还有一碗热气腾腾的冬瓜汤。这可都是我喜欢吃的呀,看着这些饭菜,我的口水也禁不住流了下来,开始狼吞虎咽地吃起了菜。不一会儿,我就吃饱了。碗里还剩下一点儿饭,我实在吃不下了,便放下筷子,准备转身离去。
外公看着我碗里剩下的饭,连忙叫住了我,让我做下来把饭吃完。我摸着圆鼓鼓的肚子,嚷嚷了起来:“外公,我肚子好饱,吃不下啦,吃不下啦!”外公问我:“那这些饭怎么办啊?”“就这么一点儿饭,吃不下就丢了好了。”我满不在乎地说。听了我的话,外公的脸一下子变得严肃起来:“孩子,你怎么能这么说呢?虽然这些饭不值什么钱,但你知道吗?它们可是多么来之不易啊!”我疑惑了:“怎么就不容易了呀?不就是种田而已嘛。”“你知道吗?”外公抬起眉毛对我说,“为了让我们吃上这些饭,农民伯伯要付出多少辛勤的汗水呀!”春天里,他们要抓紧时间播种;烈日炎炎的夏天,他们要冒着酷暑,给种子浇水、除虫;到了秋天,还得收割谷物。还不止这些!稻谷收割下来后,要送到工厂,经过机器的加工,这些毫不起眼的米粒才成了我们饭桌上的食物,这其间又有多少人在为它忙碌啊!难道你忘了小时候学过的古诗了吗?“听了外公的话,我想起了小时候学过的的古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农民伯伯辛辛苦苦地把稻谷种了出来,而我却要浪费它们,岂不是浪费了农民的心血和光阴?想到这里,我惭愧地低下了头,看着碗里的饭,我伸出右手去拿筷子。外婆笑了笑,对我说:”你现在知道它的来之不易了吧!“”嗯,我现在就把它吃了。“我把碗里的饭吃了个精光。外婆、外公看了,都笑着夸我是个爱惜粮食的好孩子。
通过这次晚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