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14
我离开故乡已是很多年了,先前是到广西南宁读书,之后便来到了山西大同工作。南宁的秋天几乎没有印记,大同的秋天寒冷而干燥。都不是我理想中的秋天,只有我的故乡的秋天时时让我回味,处处让我留恋。
我的故乡在豫北山区,故乡的秋天是金色的,玉米和谷子都成熟了,一颗颗喜人的玉米棒子向乡亲们诉说着丰收的希望;沉甸甸的谷穗散发着诱人的米香。各种豆类也纷纷张开期待的眼睛,眼神中流露出人们快快收藏的渴望。每到此时,我和父亲母亲总是到田地里去掰玉米、掐谷穗、摘豆子……有时候,玉米叶子把我的胳膊划疼了,我也不觉得怎么难受,还跟父母进行比赛,看看谁的收获更多,真是个孩子,我哪能比过父母呢?母亲为了安慰我,有意在我不经意的时候,往我的篮子里扔一些玉米棒子,等我回过头来看时,奇怪了,我怎么这么能干?篮子很快就装满了玉米棒子。
秋天的田野里,人们收割完庄稼之后,就开始耕地了。那时候用拖拉机耕地实在太奢侈,家家户户几乎除了牛耕就是举起?头掘地。我们家以前也有一头黄牛,还是爷爷留下的,黄牛为我家立下了汗马功劳,每年都为我们耕地,因为它实在太老了,不知什么时候,父亲把它卖了,我见不到心爱的黄牛,还难过了好多天。没有了黄牛,又不好意思借用别家的,我们家只好用?头来掘地翻土。我和父母比赛着翻土,当然我的成绩很差,虽然速度是快了些,可最后还得父母重新为我返工。
故乡的秋天是火红的,柿子叶红了,再加上漫山遍野的黄连树叶子也变红了,眼前处处是红色,好一派迷人的风光。我和伙伴们跑向大山,不光是为了看红叶,更主要是柿子也成熟了,像小灯笼似的挂在柿子树上,我们攀着树枝,摘下柿子吃个饱。有时候,还会生一堆火,在火上放一块石板,焙柿饼吃,那种滋味比现在任何演戏都好,现在我再也吃不到那么甜的柿饼了。
核桃也成熟了,我们爬上核桃树摘下核桃,敲着吃,核桃的外皮染黑了我们的手,我们回家后洗了又洗,生怕到学校老师看我们的手,就知道我们又淘气地摘核桃吃了。
如今,我来到了城市,竟再也寻不到小时候的秋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