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13
打小,我就爱上一种独特的美味。每个周日,菜市场上的小馄炖店都有小小的我的身影。尝过就永远忘不了的小时候的味道,永远地刻在我脑海里。今天,我有幸又一次来到久违的馄炖店,品尝着小混沌,怀念着小时候。
一个画着朵朵白莲的陶瓷大碗里是一个小小的“湖”,上面荡漾着碧绿的波浪。不少小巧玲珑的“白船儿”穿梭在片片“荷叶”当中,船上粉衣姑娘们的笑声如银铃般清脆悦耳。我恍如来到了他们中间,也成了一个可爱的粉衣女孩,坐着轻轻摇晃的小白船儿,看看姑娘们掩着嘴笑的美丽姿态,听着她们欢快的谈笑声,跟他们一起在碧波上畅游。同样的“美景”,同样的不忍心下口。小时候的小馄炖模样不曾变!
轻轻煽动鼻翼,姑娘们的咸香、荷叶的葱香和碧波的鲜香不自觉地钻进了我的鼻子。小馄炖并没有许多大菜那样的“香飘万里”,但这淡淡的、轻轻的、柔柔的香气,却已让人格外陶醉。葱香略浓郁,小混沌肉馅的香味相比较而言则淡了很多,但两者结合,加上汤汁的香气已让人垂涎三尺。小时候的小馄炖气味不曾变!
用勺子捞起一只小白船,晃晃勺子,小船儿便在我勺子里摇晃了两下,随即平静下来。由于怕烫,我轻轻冲勺子吹了两口气,又微微倾斜勺子,让汤汁流回碗里,只剩下单独的一只白船。张开嘴,咬了一个小口,如丝绸般柔滑的面皮在我的舌尖转了一圈后,滑入口腔,滑进肚子。看看“受损”船儿,粉衣姑娘嫩嫩的外貌已经全然显露在外。把剩余的馄炖放入口中,肉馅儿的鲜和咸死而复生般涌了出来,溢满口腔,再用舌尖接触过后,船儿溜到了齿间,细细咀嚼,略带嚼劲的肉馅儿格外美味。鲜、香、滑、咸可以算是小馄炖的代名词了。解决了几个小馄炖后,埋下头,大口大口地喝些还是温热的汤汁,嗯,几片零碎的面皮儿伴随着咸咸的汤汁滑下肚子,细细回味回味,满嘴都是馄炖汤汁的鲜香味道。此时,整碗小馄饨已不再滚烫,大快朵颐为妙!同样的美味,同样的大快朵颐。小时候的小馄炖味道不曾变!
同样的店,同样的阿姨,同样的陶碗,同样的馄炖,同样的迷恋,同样的一切一切,只是来吃的女孩已慢慢长大,成长为大姑娘。不管以后的生活再怎样变化,不变的依然是这一份小时候的味道——小馄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