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9
那时候,雨下好几天呢,从屋檐上流下来,牵成一条一条的线,屋前的坝子到处是顺势流淌的雨水。我最喜欢这样的雨天,因为妈妈在这样的雨天是不出工的,整个公社都在雨中安静下来。
爸爸在很远的成都上班,一年难得看到他几回,所以只要是这样的雨天,妈妈就会呆在我的旁边。外面是一直不停的雨,屋门口是坐在凳子上不停地搓麻线的妈妈,线的一端系着一个铁圆饼子,那就是捻盏。妈妈用手一搓一提,捻盏就旋转起来,散的麻就紧紧地扭成一根线,线扭成了,妈妈就用它一针一针地为我做冬天的棉布鞋。因为我是幺儿,妹妹是幺女,妈妈还会把铁瓷盅放在炉子上,加半盅水,煮面条给我和妹妹吃。煮的时候,我和妹妹围在炉子边,看着冷水慢慢地从盅底冒起小气泡,慢慢地沸腾,妈妈下了面条,面条的香味和着开水升起的水雾在屋子弥漫开来,我和妹妹的口水也流出来。妈妈放上一丁点儿油,再从地里掐几根新鲜的葱,洗净切碎了撒在碗里,好香好香。这是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美味,想起这美味,我就想起妈妈,想起艰苦时期的幸福生活。这也许就是素年锦时。
直到现在,我仍然喜欢吃蒸鸡蛋。小时候,只有在我生日的时候,或者舅舅从遥远的镇雄来看妈妈,妈妈才会做。家里的鸡蛋,妈妈是舍不得拿来吃的,赶集的时候,妈妈会拿它们去买,换的钱用手帕包了一层又一层,放在柜子里锁着。我的生日到了,或者舅舅来了,妈妈就会煮白米饭,我不记得妈妈是怎么煮蒸鸡蛋的,只记得妈妈从煮白米饭的米汤中舀了些放在碗里,煮出来的鸡蛋嫩嫩的,吃饭的时候,妈妈会先舀些在我碗里,生怕哥哥们抢了去。
70年代及以前的小孩,没有不喜欢过年的。但我最高兴的过年是在初七八还会有亲戚来耍。一般农村过完初五,就要干农活了,妈妈也有很多庄稼活儿要做,所以好不容易盼来的过年,只感觉没几天就结束了,由高兴渐渐地转入了下一轮期盼。我记得有一年,就是在高兴已经结束的时候,大概是初八了,一个姓唐的二孃来我们家,我那个高兴哟,真是无法表述。这个二孃,多年没来我们家了,妈妈说。其实这个二孃,我直到现在都没弄清楚是爸爸这边的还是妈妈这边的亲戚,对我来讲,二孃来了就好啊,过年的幸福生活又有好几天了。其实多年以后,回味的不仅是过年亲戚来家里的好日子,现在在城里生活,就没有亲戚来,那种温情已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