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亮”14
小时候,我最爱看月亮了。
那年中秋节,姥爷在东屋顶上摆上三四张藤椅和一个茶几。姥姥在东屋里忙着做饭,姥爷便带着我坐在藤椅上看月亮。我不安生,不好好坐在藤椅上,却偏要坐在姥爷腿上。月光倾泻下来,凉丝丝的秋风拂过老香椿树,疏影摇曳,沙沙作响。姥爷望着月亮,许久。我用两只小手捧着月饼,一小口一小口地啃着,睁圆了眼睛也望向月亮,听姥爷吟着关于月亮的诗:“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尽管有些诗句我听不大懂,但却有一种特别的感觉。晚风轻拂,靠着姥爷温暖的身子,我的眼皮渐渐垂了下来,手中还剩的半块月饼也不知不觉掉到了地上,眼前只是朦朦胧胧的黑和一线白光。忽听姥爷道:“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我打个激灵,清醒了过来,也一下子记住了这句诗。
我又坐不住了,努力搬起一把藤椅,放在了西屋顶上,学着姥爷的样子,半躺在藤椅上,拿了本书扣在肚皮上,远眺着月亮。盯了很久,那月亮仿佛动了起来,一会儿大,一会儿小,一会儿变成了两个,一会儿又合成了一个,一会儿又转了起来……
眼花缭乱之时,一个声音响了起来:“远远,吃饭啦!”姥姥姥爷在月光下招呼我呢。
“不,我要赏月!”我答道。
姥爷那边笑了起来,“行,你赏着,饿了就来吃饭。”
我自顾自地翻开了书,借着月光,美滋滋地读着,看到一句诗便吟上一句:“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我拿起那半块月饼,学着书上图画中那个诗人的样子,举“杯”邀明月,可是,我再往地上看时,只看到我自己的影子,心中疑惑着:“不是说有三个影子吗?……”
我抬头看过去,皎洁的月光下姥姥姥爷谈笑风生,忽而发现,那晚的月亮,真美,那晚的月饼,真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