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亮”12
夜幕降临,柔和的月光洒落在身上,我不禁抬头仰望:漆黑的夜空,唯有几颗暗淡的微星,还有那一轮皎洁的明月。从未如此认真地赏过月亮,只觉得它的光辉是这样亮眼,直把那星辰比得黯然失色。
那是一轮圆月吧!它就像一面镜子,在黑夜中熠熠生辉。古人常说,月是伴着思乡之情的,因而作出许多千古名句,我却没有什么可以思念的,就暂且当我没有古人那样的闲情雅致。
抬头望月,不禁想起李白的“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那是一个怎样的夜晚,才会让一位浪漫主义诗人发出如此感慨?是满腔热血不能实现理想和抱负的无奈?还是一份爱国之心无处安放?
渐渐地,圆月变成了弯月。大人们常说,这是被天狗给吃掉了,我却不以为然。我只当是月亮被人们盯得不好意思,如同一位害羞的少女遮住了脸。我又想到了那嫦娥,偌大的广寒宫只有玉兔与她为伴,而她的丈夫也只能在人间痴痴的守望着这月亮,于寂寞中盼归吧!
正所谓“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和人一样,月亮也是不完美的,它也有属于自己的缺陷,而这缺憾谁说不是一种难得的人生体验呢?
淡淡的月光从夜空洒落,透过斑驳的树影,印在我的肩头。它已有些微微的暗淡了,是云吗?是谁遮住了它的面容吗?也许是的,但它仍然透过了阻碍,把光芒洒向大地。
夜色愈来愈黑,如同浓墨,但不要害怕,因为你的上方总有一轮明月,为你照亮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