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上一次龟兔赛跑小乌龟成为冠军之后,小乌龟成了很多小动物的偶像,大家都争着与小乌龟交朋友。而兔子因为输了比赛觉得非常羞愧,天天呆在家里不敢出去。
终于有一天,小兔子憋不住了,向小乌龟宣战。小乌龟胸有成竹地说:“好啊,这次我也照样赢你!”小兔子不服气地说:“由你定,随便怎么比我都能赢你!”小乌龟思索片刻,慢悠悠地说:“这次我们来场马拉松长跑吧!我们就比谁先跑到海南。到海南的金色沙滩上晒太阳,过个温暖的冬天吧!”小兔子不假思索地答应了。
为了应对马上就要到来的比赛,小兔子每天都在家中练习。他围着自己的小屋一圈又一圈地跑,跑得气喘吁吁、汗流浃背才肯停下喝点水。而乌龟却照旧天天在家会朋友,偶尔才抽时间练练筋骨。
比赛那天,天气晴朗,万里无云。小兔子早早就来到了赛场,可观众没有任何的反应。突然,观众席上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原来是乌龟来了。“这回我不会再输给你了!”兔子咬咬牙说道。“这次我照样会赢你!”乌龟不屑地说。
比赛铃声一响,精心准备的兔子像一支箭一样飞了出去。而小乌龟还跟上次比赛一样,慢吞吞地一步一步往前爬。不过,这一次好像比上次更胸有成竹。
跑啊跑啊,小兔子觉得自己跑了很远,应该快到海南了,结果一问,原来自己跑偏了,海南越来越远了。小兔子只得重新鼓足了劲,继续奔跑。可惜小兔子根本不识路,跑着跑着就迷路了。他一次次寻找方向,好不容易到了南海边上,才发现自己游不了泳,虽然海南岛就在对岸,却只能望洋兴叹。
就在小兔子为了到达对岸,挠破了头的时候,小乌龟已经慢悠悠地爬来了。小乌龟朝小兔子挤眉弄眼之后,一头栽进大海里,畅快地翻动着四肢,很快就到了对岸海岛。而小兔子只能目瞪口呆地看着小乌龟又一次赢了自己。
领奖台上,评委请小乌龟谈获胜感想。小乌龟慢吞吞地说:“每一个人都有优点,我们要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在自己最擅长的地方,我为什么会赢了比赛,一是因为我背上有地图,我不会迷路,二是我利用了自己最擅长的事情——游泳。”观众席上掌声雷动!再次落败的兔子陷入了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