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家乡10
我的故乡竹园村是个美丽可爱的小山村。在那里,山上山下,庭院宅旁,到处生长着刚劲挺拔、郁郁葱葱的竹。远望,竹林像一块无瑕的幼翠;近观,它又像一顶美丽的绿伞;那竹牢牢地抓住了泥土。吸取大地母亲的营养;那竹竿高高地耸立着,像要顶出蓝天。
春天,雨后春笋破土而出,沐浴着阳光雨礴,不断地向上,茁壮成长。无论散布在顽石间,还是依偎在老竹旁,它们都生机勃勃地生长着,并以自己里绿的身躯点缀着大地,使山村更加可爱。看到这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一股奋发向上的力量便会油然而生。
夏夭,烈日炎炎,大地像一个巨大的燕笼使人难受。禾苗都被烤得半枯焦了,而唯有竹枝长得森森茂茂,竹叶变得郁郁葱葱,狱歇地抗争着、苦斗着,不肯低下倔强的头……
秋风才吹过几回,别的树木早已落叶孩零,而竹依然青春常在。冬夭大雪已双落几场,很多植物已无生机,竹,依然挺拨商洁,古人有“松、竹、梅岁寒三友”之说。老一辈革命家陈毅爷爷写的“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一诗,用来赞颂竹,不也恰好其分吗?
狂风攀雨向竹林“挑战”了,狂风不停地刮,暴雨不停地下。这对花儿、树木、叶儿来说是个莫大的灾难,有的凋落,有的折断,有的埋入泥土,陷入构渠。然而,一棵棵、一排排、竹与竹之间手拉着手,肩并着肩,任你风吹雨打,狂风吹斜了身子,很快又站正,暴雨打弯了腰杆,很快又挺直。对于狂风暴雨,竹林是始终不屈不挠,不离并大地母亲的怀抱。经过暴风雨的洗礼,它变得更加生气勃勃,更加翠绿、刚毅。但对于人民、竹又慷慨大方,无私奉献,造福人民。
竹林美,竹子全是宝:竹笋做菜,味道鲜美可口;竹竿可做建筑材料,竹叶可做饲料,还可入药;竹蔑可用于工艺竹编……它从根到稍,从竿到叶都献给了人类。
我爱家乡的竹,爱它那青秀挺拨的英姿,爱它那顽强向上的品质,爱它那无私奉献的精神,我更爱像竹那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