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家10
端午刚过,嘴角尚有粽子的余香。这余香犹如那绑粽子的丝线,把舌尖和家紧紧连在一起。
舌尖上的家,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甚至可以和刘禹锡的《陋室铭》媲美。50多平米的两居室,除了那一对挤在墙角的老式沙发还勉强可以成为家俱外,用家徒四壁来形容就比较恰当了。哦,不对!墙壁上还贴着我从小学到幼儿园获得的所有奖状,占了整整两面。
家虽小,却温馨。幸福如空气般无处不在。当然,最幸福的还是家庭成员以及每一个来我家做客并吃饭的人的舌尖。
舌尖上的幸福来源于母亲那双手——那双能够化平常为神奇的手!那双变魔术似的手!
母亲天生就是烹饪大师。极普通的一个土豆,一块豆腐,一把豆角,一块猪肉,一棵白菜,一团面团,一碗糯米……在母亲那双手里无比乖乖俯首帖耳因势象形变成餐桌上的一道道令我和父亲以及客人们食之难忘的美食:纤细如发洁白如玉的醋溜土豆丝令你唾液生津;豆角炖豆腐令你食之难忘;红烧猪肉令你馋涎欲滴……而母亲做得手擀面是又细又长又匀又筋道又可口,再配上那葱绿的黄瓜丝和用热水焯过的绿豆芽、西红柿鸡蛋卤,芝麻酱或者猪肉丁炸酱,让你吃了一碗还想再吃一碗,直到你的胃里再也没有了地方。可以这么说,我从来没有到饭店去吃过“老北京炸酱面”。因为我知道,即使最正宗的炸酱面,和母亲做得炸酱面比起来也会黯然失色,更不会有丝毫的食欲。母亲熬得红枣莲子黑糯米粥不仅颜色搭配绝佳,让人大饱眼福——黑得更黑白得更白红得更红,盛在碗里宛如一块晶莹剔透的和田玉。而且味道极佳,营养丰富,让喝过这粥的人一生一世都不会忘记。母亲烙的白面饼又脆又软又香层数又多。我敢打赌,只要你看见,不用吃任何菜,你也会转瞬把一张饼狼吞虎咽进肚子里。因为,我就曾经连着这样吃了两张——母亲第二张饼还没有下锅,第一张已经成了我的腹中之物。而第二张饼刚出锅,我顾不得烫手就迫不及待地拿起来一卷大嚼起来——惹得母亲不得不用“罢工”来“抗议”我的饕餮。当然,母亲主要是怕撑坏了我的肚皮!
这就是我舌尖上的家!生在这个家里,是我前世的运气,也是我的福分和荣幸!如果有来世,我还会来这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