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家常菜,我想应该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道理吧。可我的家乡既不靠山,又不靠水。不过,我认为妈妈做的酸菜鱼算是我们家的家常菜了。酸菜鱼属四川菜系,以其特有的调味和独特的烹调技法而著称。以鲜草鱼为主料,配以四川泡菜煮制而成。此菜虽为四川民间家常菜,但流传甚广。成菜肉质细嫩,汤酸香鲜美,微辣不腻;鱼片嫩黄爽滑。妈妈在四川呆过一阵,自然也吃过酸菜鱼。
妈妈会做酸菜鱼是人人皆知的事了。据妈妈说这是她在外面吃饭时跟一个厨师学的,到后来就做得越来越好,都赶上厨师做的了。
每逢过节或有客人来想解解馋的时候,妈妈总会献上她的手艺——酸菜鱼,这是妈妈的拿手菜。吃过妈妈的酸菜鱼的人都说妈妈做的是最好吃的酸菜鱼。
酸菜鱼的做法应该是挺难的,首先,妈妈一般选用“老白”家的酸菜,好像这个牌子的酸菜味道好吧。
第二步就是买新鲜的鲤鱼,然后把鱼鳞刮下来煮汤,为什么要煮汤?一会告诉你。酸菜鱼是一道很经典的菜,酸辣爽口,鱼片滑嫩。学酸菜鱼就一定要会片鱼,片鱼片是很多好吃的菜必须要经历的环节。利用煮汤的时间,用刀把从鱼骨割下来的鱼肉小心的片成鱼片,注意片鱼片时鱼刺要片在肉里,还不要把鱼肉弄碎。然后把一些鱼骨鱼头等和一些可使用的与内脏放在一个盘子里,鱼肉放在一个大碗里,用料酒腌上,为的是去除鱼腥味,这些东西放在一边留着一会儿用。
这时候鱼鳞汤也应该好了,把汤倒在碗里,之后鱼鳞就没有用了,你就可以把鱼鳞扔了。
酸菜拆包后放锅里炒,辣椒放多少根据自己的喜好,炒都差不多熟了,就可以把鱼鳞汤倒进去了,放在锅里一起煮。最后再把鱼肉鱼骨倒进去,大火烧开,中火煮20分钟到鱼汤白。鱼就要熟了。
鱼好了以后,我妈妈一般就把锅端到桌子上去了,因为妈妈怕把鱼肉倒在碗里,鱼肉就碎了,索性就端锅去了。酸菜鱼刚一端上来时,那扑鼻的香味立刻迎面而来,香飘满屋,保证让你口水直流。吃酸菜鱼一定要配上米饭,用鱼汤浇在米饭上,那样就会更美味,单独喝汤也很美味,汤挺辣的,但是越喝越就控制不住,还想喝下一口。
鱼肉的刺很少,有的都没有,不过这得看你的技术了,反正我妈妈片的鱼肉刺是很少的,像我这样极不爱吃鱼的人都爱上吃酸菜鱼了呢。
如果仅听我的介绍,你就喜欢上了酸菜鱼的话,那你就会明白,吃过了它的我,为何会对它那般情有独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