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是人一生中最为关键的阶段。在入学的之前就有人教导:你就应当对大学四年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规划。为了在学习中享受到最大的快乐,为了在毕业时找到自己最喜爱的工作,每一个刚进入大学校园的人都应当掌握七项学习:学习自修之道、基础知识、实践贯通、兴趣培养、积极主动、掌控时间、为人处事。只要做好了这七点,大学生临到毕业时的最大收获就绝不会是“对什么都没有的忍耐和适应”,而应当是“对什么都可以有的自信和渴望”。只要做好了这七点,你就能成为一个有潜力、有思想、有价值、有前途的快乐的毕业生。但是我没有做到,虽然来到这个学校很意外,但是毕竟是来了我不得不不接受这个现实。心理毕竟有着那么一层阴影。我还是不喜欢这个城市和这个学校,我不喜欢这里干燥少雨的气候,我不喜欢这里菜全是辣椒……..但是我还是已经在这里呆了两年。
虽然这个学校在宝鸡还是一个挺不错的学校但不是我所喜欢的,我更喜欢工业类的学校已经相关的专业,所以在对于一个崇拜理科的人来说,这所文科院校是很有打击性的。虽然我学是比较可以的金融专业,但心里还是很难受的。
我高考分数挺高的,却与我报的专业失之交臂,我感到很心痛。但是我又想,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所以我在内心计划到了学校后要好好学习,多看书,努力以后能够考研,考我所喜欢的专业。
话虽然是这样说,但做并不是这样。到了学校过后才知道,后悔是种什么样的滋味。在学校我不是努力加油,而是放任自己,并最终导致了很不恶劣的后果。我的考试不及格,我的兴趣全部灭绝,我的人缘也是差得要命..问题还有很多。我想为什么我就成了这样?我觉得这与我进入大学前的思想准备不足和主观放任有很大关系。首先在进入大学之前,我知道的关于大学就是一种很自由的环境。我们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可以开心的去玩,去旷课,去恋爱,而学习是很遥远的事情。在整个暑假我是全部在玩,根本没看书或者做什么有意义的事情。
而上了大学,则很不适应大学的情况,我对大学的期望过高,所以很失望,我
看见周围的人的一些行径让我感到很难过,大学生怎么就是这样子了?但是我连逃避都做不到,我只能够接受周围的现实。在开学后不久,虽然大家还不知晓根系,但是我已经丧失了我的底牌!于是以后在自我的更改就很难了。我改变自我可以,但是改变不了大家的看法。所以活是很辛苦的。
我自己尝试着在这种苦闷当中去改变自己,我想我获得一些东西。就像换个角度就如同换片天地一样,感觉好多了。我在自己郁闷的时候,去图书馆看书或者上网,而上网并不像以前的那样是沉迷,现在是娱乐和学习;我也经常去打球,而打球也不再是以前那样的是为打球而打球;当我上课的时候,不再是过分的主观去学习,而是用自己的思想去学习,学习的是知识的思想,而不是它的内容,而课后的复习也不再是盲目;与周围的同学,虽然在心理上还上不齿他们的某些为人和做的事情,但是已经不再愤怒,不再和他们计较,因为我知道,我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来达到我的目的,我不用从正面攻击……..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我追求的已经不是很单纯的知识或者实物,我渴望自己能够获得精髓,我想我应该能够实现这个目标。我加强对自己的道德约束,努力培养自己拥有高尚情操。我即使不能做一个有用的人也不能做一个有害的人。我从小事做起,通过小的事情来慢慢培养自己。我在停水的时候关上所有开着的水龙头,在水箱坏了的时候,自己爬上去修理水箱,在晚上的时候督促宿舍的同学关上不用的电器,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尽力的帮助他们…虽然我很渺小但我希望能够帮助别人,帮助自己。虽然我希望自己能够做一个巨人,但我已习惯做一个普普通通的人,而且为自己是一个平凡而有节操的人感到的自豪!
我接着来分析一下,我的心理变化。首先从性格上来讲,性格可以说是自己对待事物的态度:对待集体和社会的态度、对待工作学习的态度、待自己的态度。性格实质上是一种态度!我来分析一下自己的性格变化。在以前我胆汁型的,但是我最近的测试告诉我:我现在是多血和黏液型的。这种转变可以说是很明显的。因为在生活的过程中我知道,我已经不可能改变这个世界所以人对待事物的态度发生了转变,由愤
世嫉俗边得相对宽容和柔和,甚至有点退缩和怯懦。这也是很正常的,毕竟改变是很难正好符合自己的需要的,改变就已经是一种胜利。而改变得十分好则又是一个胜利。当然我的这种改变也是很多人都经历过的。有人说自己老了,没有了锐气。我想锐气是自己的心态产生的,当自己的心很累的时候,自然不会有什么锐气。不是锐气的丧失导致人老去,而是人的老去导致锐气的丧失。锐气是很重要的,重要的我们需要它就像需要水一样。锐气的激情是力量的源泉。
而在我对工作和学习的态度的转变上可以归结为一句话“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点亮蜡烛”虽然我还是不能做得很好,但我知道掌握主动的重要性,把自己的未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即使我做的不够好,但未来是我的。纳粹德国某集中营的一位幸存者维克托弗兰克尔曾说过:“在任何特定的环境中,人们还有一种最后的自由,就是选择自己的态度。”我已经不能决定我的现在,但我可以决定我的将来!积极主动是对自己的一切负责,勇敢面对人生。不要把不确定的或困难的事情一味搁置起来。我是一个害羞而且内向的人,经常用拖的办法解决问题,在等待中丧失了自己的机会,像在自己的感情问题上。但是,我认识到,不去解决也是一种解决,不做决定也是一个决定,有些决定将使我面前的机会丧失殆尽。对于这种消极、胆怯的作风,我已经付出代价的。我觉得自己的现在是自己的过去决定的,自己的将来是自己的现在决定的。与其去咒骂过去的罪恶和后悔自己的过去,不如认真的对待自己的现在。这是对自己负责的办法,也可以避免以后再为现在后悔。努力不仅在战术上,更重要是在战略上。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在很久以前在公交车上,我听见一个人在说“这么大的人,连自己的情绪都控制不了!”当时真是“听者有心”啊。给我的感触很大。
在对自己的态度上,变化应该是最大。因为我逐渐的认识到自己的真实水平和价值(当然这其中可能还是被高估或低估),我不再强求自己去做到什么。当自己不再苛求自己的时候或者放弃不实际的计划以后,感觉是很轻松的。我虽然放弃不切实际的计划,但是加强了对自己情操的陶冶,不再干什么无聊的事情。同时也逐渐的培
养自己的兴趣,像历史和哲学方面的书籍我看了很多。而在自我的控制力和自我调节上,我已经可以控制自己的欲望以及个人感情和情绪。调节不是让自己停止,而是让自己继续力量去做得更好一点。我在看不进书的时候,不再感到郁闷和烦躁,我会耐心的去活动一番,然后再回去学习。当我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或让人愤怒的事情,我不再表现得很明显,我会让这些事情慢慢的消失在我的记忆中,不再为很多事情而烦恼是很难得,如果我们很多人能够做到,我们大家也可以生活得更开心更幸福,可惜的是我们很多人做不到。很多人不是表现得很激烈,要不就是在心中郁结,甚至记仇,最后下毒手。其实,很多事情是本应很小的,我们没必要那样看重它。像名誉,像金钱,我们是它的主人,我们不是它们的奴隶!追求自己的梦想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这也是一个为自己而活的人最渴望的事情。但是很多时候,我的生活不是为自己而存在,甚至是为了别人活着。我“为”自己的父母去上大学,去考试,很多事情得考虑自己的父母,我有没有为自己想过,我为谁而活?为自己还是为父母?如果说父母是为我,那么我是不是更应该为我们而活?当然这绝对不是告诉我要自私自利,忘记自己的父母,我的意思我的理想是我自己的,我不能让别人来干扰我。同样对于这个社会,我是没有力量去改变它的,但是我渴望着我能够改变这个世界,我可有通过不直接的影响来做到。我可以影响别人,可以传播的自己的思想通过影响一些人,而改变这个世界。
大学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因为我第一次能够自己决定我该干什么!这是一个有足够的时间让我去学习的地方,也是我接受系统的教育的地方,思想将会在这里成熟,未来在这里展开自己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