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的九堂必修课》读后感
教师爱学生,能把一个民族爱发达了; 教师恨学生,能把一个民族恨萎缩了。     这是高万详老师在《优秀教师的九堂必修课》中送给我们的一句话。高万祥老师从自己近30年从教的经历中,从古今中外许多优秀教师的事迹中,从不断的阅读、观察、思考中,总结提炼了优秀教师在专业修炼、职业提升和事业追求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并积极践行的9件事。书中将权威科学的教育理念与生动幽默的案例紧密结合,不但系统全面地分析了教育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而且更重要的是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案。掩卷沉思,高老师那谆谆的教诲,那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就如同一盏盏明灯照亮心田。 “大爱厚生”是高老师为我们上的第四堂课。他告诉我们:优秀的教师各有各的优秀,但是有一点一定是共同的,这就是拥有爱心;世界上有千千万万种教育方法,但爱的教育是最强大和最伟大的一种方法。   确实,爱心和爱的教育往往能创造奇迹。   记得那年秋天,我接手了毕业班,认识了一群活泼可爱的学生。在教室的一隅,我看到一双怯生生,总是躲避我的视线的眼睛。他,瘦得弱不胜衣,脸上总沾着灰尘和汗渍,这使本来皮肤就黝黑的他,显得更邋遢。班上许多同学都不喜欢他,说他脏!每次缺语文作业的同学名单里总少不了他的名字。我想利用课余时间给他补习功课,可一下课,他就跑得无影无踪了。有一次,我在黑板上抄题目给大家做,背后突然传来了他的怒吼声,我惊讶地回头一看,他竟然扯住同桌的衣领不放,怒目圆睁,脸涨得通红,如一头发怒的狮子,任凭同学们怎么劝阻都无济于事……他着实令我头痛!   后来,我从班主任那里得知他是一个可怜的孩子。其母曾患了精神病,至令还未痊愈。其父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为了供他上学整天在外忙碌,家中无人看管他。原来,他是一个缺少母爱的孩子!我明白自己该为他做些什么了。于是,我找机会跟他谈心,对他嘘寒问暖,而他对我的态度从一开始的避而远之渐渐变得乐于亲近了。 有一次,我把他叫到办公室补作业,他写了一会儿,便玩弄起手中的笔来,我有些生气了,走过去问他:“怎么不认真写作业?”他低下头,手不停地搓着衣角,显得有点局促不安,半天才从嘴里吐出一句话:“老师……我的笔坏了……没有笔写作业了。”我打开他的文具盒,看到里面零星地躺着几支缺了胳膊断了腿的笔。我不禁感到鼻子一酸,从抽屉里拿出几支笔送给了他。只见他对我笑了笑,便埋头写起作业来。从那以后,他竟然没有再缺过作业。一个周末,他忘了语文作业是什么,还特意打来电话,向我询问。我为他的进步感到欣慰。我想:这一切都源于爱的教育吧。  “教育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尤其是我们的小学教育,是一种基础的教育,是一种爱的教育。虽然每天的工作忙碌而又繁琐,但面对一张张纯真的笑脸,一双双纯洁无邪、充满信任的目光,再苦再累,我们也要心甘情愿地付出和承受。 在书中高老师还引用了陶行知的一段话,“你不可轻视小孩子的情感!他给你一块糖吃,是有汽车大王捐助一万万元的慷慨。他做了一个纸鸢飞不上去,是有齐柏林飞船造不成功一样的踌躇。他失手打破了一个泥娃娃,是有一个寡妇死了独生子那么的悲哀。他没有打着讨厌的人,便好像是罗斯福讨不着机会带兵去打德国一般的怄气。他受了你盛怒之下的鞭挞,连在梦里也觉得有法国革命模样的恐怖。他写字想得双圈没得着,仿佛是候选总统落了选一样的失意。他想您抱他,一会儿而您偏去抱了别的孩子,好比是一个爱人被夺去一般的伤心。”高老师告诫我们要好好记住这段名言,并时时提醒自己:要小心轻放孩子的心! 读到这里,我想起了我们班的一位女生,她叫唐瑶,长得漂漂亮亮,乖巧伶俐,还是个劳动积极分子,可每次语文考试都及不了格。她的基础很差,连拼音都不会拼。在她的身上,我也下了不少功夫,一有空就帮她补习。有一次,她没有交周记,我生气极了!心想:为了她,我费尽了心思,可她还这么不争气!作业都不及时完成,成绩怎能提上来?真是孺子不可教也!于是,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狠狠地批评了她一顿!她泣不成声。后来,她补了一篇周记交了上来。翻开她的本子,我看到了这样一段话:“老师,我是一名差生,许多老师都不喜欢我,但是您没有看不起我,经常关心鼓励我,我真的很感谢您。这一次,我没有及时完成作业,觉得很对不起您。可今天,不知怎的,您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不再那么温柔了。听到您批评我的话语,我的心里像插了一把刀,‘咔嚓’整个心都碎了!您对我真的彻底失望了吗?我很伤心!”整段话中出现了不少错别字,却令我的心猛地一颤。这个看起来不起眼的小女孩,竟有如此丰富的内心世界!她能将自己心碎的感受,形容得如此淋漓尽致,真是难能可贵。同时,我也意识到自己批评她的话语说重了,伤害到了她的自尊。于是,我马上把她找来,与她沟通,向她道歉,并告诉她我是永远不会放弃她的。经过一番交流后,她终于破涕为笑了!这次经历,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一定要小心轻放孩子的心!粗心不得,简单不得,大意不得!   现代教育理论和实践告诉我们,光靠严格严厉是教不好孩子的,要教好他们,最重要的的金科玉律是教育的爱心和老师的智慧。作为老师,我们一定不要让自己的爱打折。爱孩子,尊重孩子,我们将收获快乐幸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