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活动读后感
很久不看小说了,单位工会组织读书活动,被看了《杜拉拉升职记》,被写了读后感。不过,看了以后,还真感谢单位工会推荐阅读了这么好的一本书--《杜拉拉升职记》。虽然之前看过电影《杜拉拉升职记》,但看小说《杜拉拉升职记》感觉更可看。 小说演绎了一个普通人的成功故事,拨动了更多普通人期盼财富自由的共鸣心弦。主人公杜拉拉,典型的中产阶级代表,姿色中上,没有特殊背景,受过良好教育,靠个人奋斗获得职场上的成功。作为众多奋斗在外企下的“白骨精”,杜拉拉仅是其中一个代表,其故事本事也是具有代表性、典型性。抛开其故事情节和故事本身的真实性,仅从书本身的角度也是一本具有经验分享的职场手册。尤其是更适合女性。 从书中让人体会到:一个女性在职场应具备哪些条件。   (一)优秀的职业素养。 杜拉拉的成功可以没有背景,但不可没有学历。学历与能力同样重要。人在职场,前提是受过良好的教育,取得相应的学历是能进入职场的第一要素。现代职场需要的是高素质又专业的人才。心无点墨万万不能。杜拉拉首先必须是个才女。 杜拉拉的成功在于她那职业的工作态度:她天性是个勤快人,就是个干活的人。不抱怨、不气馁,坚韧、强悍。 杜拉拉的成功在于她那一流的责任心、高效的执行力、出色的沟通合作能力。碰到困难、面临挑战,她都有她的处事方式、行为原则。杜拉拉对岗位任务、工作目标:“信守承诺,承担责任,注重质量、速度和期限,争取主动,无需督促。”有了这样的标准,什么样的工作做不好? 杜拉拉的成功在于她的大局意识,诚信和上进并存,处理事情本身都以DB事业为重,这样才能在岗位上不断体现自我价值。 杜拉拉的成功在于她强烈的上进心。明确的职场发展目标:升职加薪,达到终极目标—财务自由。升职加薪可以说是现代职场工作的巨大动力,无可厚非。 杜拉拉的成功在于她具备两种能力:一是具有承受压力的能力--严峻的工作条件下,能坚忍不拔,想办法获取资源、支持和信息,努力实现甚至超越目标; 二是具有超强适应的能力--如适应多项要求并存,优先级变换以及情况不明等工作条件,及时调整自己的行为和风格来适应不同个人及团队的需要(工作重心会变化,老板会换人,客人也会变,别和他们说“我过去如何如何”,多去了解对方的风格)。   (二)懂得自我经营。 职场发展要懂得自我经营。每个人都要学会经营自我。 从杜拉拉身上我们看到了她对学习的认真态度。“愿意学、坚持学”。杜拉拉的成功在于她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成长的过程中,涉及行政管理、人力资源业务、处理各类事件的处理原则等、拉拉可是如饥似渴,有的通过培训获得,有的通过自学获得,有的通过观察上司同事学习,有的自身经历实践总结,正是这种不断的总结学习,才能成功从主管升到HR经理。 从杜拉拉身上我们还看到了她特别善于抓住机会、识别机会、创造机会,争取主动。面对事业、爱情的种种矛盾和挑战,她总能一一化解。 杜拉拉还特别善于总结,她总结的一些职场经验,也值得我们学习,例如: 清楚自己的定位和职责--别搞不清楚自己是谁,什么是自己的活,知道什么该报告,什么要自己独立做决定。 对上级建立一致性,具备从上级那里获得支持和资源的能力。对下级要有为下属成长付出心血,尊重不同想法,学会妥协,建立信任的氛围。 .你得找一家好公司、你得找一个好的方向、你得跟一个好老板。 …… 杜拉拉展现了一个女人在职场上可以做到的许多优良品质: 专业,自信,奋斗,智慧,沟通和把握机会。 真羡慕杜拉拉,说实话:想想自己,还有大多数人是不可能像杜拉拉一样奋斗成功的! 最有希望的,该是我的女儿了,总觉得杜拉拉有点像我的女儿,呵呵!   注:本文是上交工会组织读后感的修改稿,因为要与上级建立一致性,上交组织读后感肯定有所不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