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读后感
在旅游越来越成为时尚,旅游攻略书籍充斥书市的今天,能读到旅行中关于灵魂思考的书是可遇不可求的,郭子鹰的《最好的时光在路上》就是这样一本值得用心品读的书。
这本书用文字、图片记录了作者走过的一些地方,柬埔寨、印度、日本、希腊……没有炫耀,没有夸张,没有大谈人们耳熟能详的古老文化、别致风景,而是从一些小事切入,从一个小侧面,把自己对旅行地的私密的真实感受,娓娓道来,读来亲切感人。书的封面是一望无际的金黄色土路上,奔走着化缘归来的几个小和尚,他们身着大红僧袍,很年幼,“像五线谱纸上零落的音符,随着笑语声渐远,慢慢消失在夕阳落下的方向”,画面唯美,充满了跃动的质感,诠释着在路上的美好时光,给人不可名状的力量与感动,而这样的图片和文字,在书中俯拾皆是。
旅行中,最打动人的往往就是细节,是那些突如其来的瞬间的感动,出人意料,又似乎在情理之中。曾担任国内知名旅行杂志采编主任的经历,和旅行作家、自由摄影师的身份,让郭子鹰的旅行与众不同,他认为:“旅行的美好,丰盈如桃林风卷过花瓣雨,无可尽数,最玄妙的莫过于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罗马和巴黎”,在他心中,坚守着“只有你看见的世界,才是对你有意义的存在”的信条。
作为一个旅行者,每到一地,他最喜欢去的不是那些著名的景点,而是世界各个角落的菜市场,那是他心中最真切地流淌着温存着的角落,充满了俗世的温暖和烟火气息。他甚至在凌晨五点,在空荡荡的意大利小车站,去喂一只流浪猫,给它按摩,这是他平时没有做过的,或者没有时间去做的事,而在旅行中却做了。最使我难忘的那幅照片,是作者在英国剑桥拍摄的,画面上,一位中年男子蹲下来,与一个红衣女孩热烈相拥,从他满是笑容的脸上,我们读到了温馨和幸福。不取决于摄影技术的高超,而是作者内心悲天悯人情怀的写照,读后让人内心一热,充满温情。
真正的旅行不是为了去证明自己的伟大或者出众,不是为了能有更多的谈资去夸耀,只是为了明了自己的渺小,找寻自己的位置,感恩能活着的幸运,消磨自己的不知足。
这本书不仅让我们看到了红彤彤会让人掉泪的柬埔寨的落日,希腊恍若天堂的蓝白颜色,巴伦西亚法雅节的焚城热情,作者还以非常独特的视角,带给我们很多单纯的感动,他让我们认识了在吴哥窟“笑得相当开心”、工作一丝不苟的卖彩虹丝巾的小女孩,穿着千疮百孔、上写“生活是一场旅行,而不是一个目的地”文化衫、画沙画的X先生,穿着不合体军装、年轻斯文、有些羞涩的以色列女兵……让我们的心灵安静,让我们懂得“旅途中遇到的人们,他们在与你航迹交错的瞬间,改变、点化、充盈了你的人生。”
旅行使我们意识到,自己平素活得是那样不完整。“最美的自己在远方——孤独的旅行能让人有更多的机会单独面对自己,向内心的更深处出发。总有一天,你会在不经意之间,遇见那个你最想成为的自己。那个你,卸下了在都市丛林里背负的重重铠甲,活力蓬勃,宛若新生。”这充满哲思的语言的背后是心灵的睿智,与其说这本书是旅游畅销书,不如说它是一部直指心灵的书,是一部养心的书,是“嘈杂世界的静音键”。旅行就是去寻找心灵的净土,当你面对陌生的一切时,你的伪装不在了,你会感到灵魂在此歇息,万里不遥。旅行就像生命中的一扇明亮的窗,可以给身体换气,给被都市生活枯萎的心灵以抚慰。在这个过分追求物质生活的时代,会使人的精神生活很贫乏,奢谈灵魂似乎是不入流的,还好,有郭子鹰的书,让我们清醒,懂得“一个人的财富不是指你有没有财产,而是指你有没有灵魂。”
我们“何其幸运,邂逅此君。”旅行从来都是一件正经事,不是单纯的游山玩水,一个人对旅行的态度,折射出了他对生活的理解,对生命的态度。一个懂得旅行的人,必定是懂得人生的智者。如果说我们还有灵魂的话,那么旅行就是给灵魂补给的加油站;如果说灵魂是有长度的话,那么旅行就是用脚去丈量它的过程,就是让灵魂自由伸展,皈依本真的清洁之旅。
旅行的意义不仅仅是让我们身体走出去,更是让我们彻底回归本真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