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够读到这本书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常常觉得我跟生命中遇到的那些美好的事和物都有着一种缘分。这本书我之前并没有听说过,也没有了解过,完全是为了在亚马逊上凑单的时候找到的。下单的时候是五折,我本来以为这只会是我已经买了的众多的跟旅游有关的书里很普通的一本书而已。可是,当我真正翻阅这本书的时候我却收获了很多惊喜。
读这本书的时候,我的生活正处于一个低谷期。家人重病,我在工作与生活的失衡之中,苦苦挣扎。工作上遇到瓶颈,生活上遇到经济困难,家庭也因为我的各种烦躁而不得安宁。很长一段时间,我处于一种非常焦虑,缺乏安全感的状态。晚上经常不敢睡觉,怕有人入室抢劫,怕半夜有人摸进门偷东西。入睡后就做噩梦,梦到大蛇,梦到鬼,梦到车祸.......30多岁的我看起来像个臃肿的50岁大妈,两眼无光,一脸油腻。
读完这本书,我的心头一直压着的大石头忽然就松动滚落了。
我需要的只是专注,制定一个计划按部就班来做。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口头谈论自己希望去做什么,但如果我们不能按照计划来做或者创建一个实现目标的路线图,再多的梦想都没有意义。
只要会说话就会写作。
阅读会引发思考,思考引发写作,学会写作是人类最重要的成就。
人们有时候会忘记,人类与生俱来就有能力去克服那些最令人难以置信的障碍,实现崇高的目标。
这些一针见血,或者说特别妥帖的话让我倍感亲切,我知道,这正是我这个时候需要看的书,这是一本对的书。我从这本书里知道了要达到一个跟现实相差太远的目标是需要奋斗路线的。有时候我们很多人只是空有梦想,空有一腔热情,却对如何能达到目标感到一片迷茫。或者可以说,我们很多人不是缺乏克服困难,艰苦奋斗的能力而是缺乏清晰的前进路线。比如高考,特别是80年代的高考,是真正的百里挑一。但是仍然有那么多人,在条件非常贫乏的情况下克服了重重困难,付出了非人的努力,最后通过了高考,考上了大学。这就是因为他们有一条非常清晰的路线可以走,按照考试的参考书,按照学校安排的课程,按部就班地努力,跟着大家的脚步一起往前走,除了努力啃书他们不用费心去寻找正确的方向,规划正确的路线。可是,大学毕业后,很多人并不能做出杰出的成就,不是因为他们丧失了当初考大学时的韧劲,而是因为他们空有理想而不懂得规划路线,找不到努力的方向。于是很多人,曾经的天之骄子,最后也就平凡了一生,或许一生安乐,或许碌碌无为,郁郁而终。
这本书本身也是一剂“神奇药水”。在书中唐一直在寻找一种“神奇药水”这种药水能让他快乐。最后他发现“神奇药水”其实就是生活本身:过有意义的生活所需要的一切,真是来源于生活本身。
而其实,这本书就是很多人在生活中一直寻找的,能够打开梦想突破口的“神奇药水”。唐37岁时因为膝盖被严重损伤,不能工作,失去家庭,心灰意冷,自杀的念头一直萦绕着他。就是那时因为看了一本关于杜鲁门总统在40岁时从无名小卒变成伟大的政治家的书,让他有了继续念书,上大学的想法。他最终犹豫着去学校里报了名,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开始了他的新生。从获得高中同等学历开始一直到进入哈佛法学院,他用了4年的时间。这段时间里他要面临多次膝盖手术,要赚钱养活自己,要上夜大获得高中同等学历,要去学高深的经济贸易学,一年选7门课,还要保证每门课都是A......光是这一段经历说起来就是一段传奇,更别提后来在法学院的艰难求学,攻克艰深学术知识的经历;更不需要提在他57岁时每天以40公里的速度徒步8000公里横穿美国的壮举。这一桩桩,一件件都是真实地发生了的事情。而这个如今已经70多岁的老人还在继续写作,继续在他的律师协会里服务大众。
对于正在寻找人生突破口的我来说,我与这本书的际会就是我需要的“神奇药水”。如果一个人有着坚定的目标,明确的方向,能够找出切实可行的方法,再加上坚定不移的决心和持之以恒的信念,就可以做成任何事。所有的问题都可以想办法解决,身体不好就去治病,病好了继续写作,没有钱就去赚钱,一边赚钱一边继续向目标迈进,只要还活着都不是放弃的时候。永远都还不是努力晚了的时候。
人生那么长,如果我们有幸能够活那么长,那么何必去计较哪天才能实现目标呢?况且,目标本身不应该是目标,在达到目标的过程中追寻更多的养分,更多的收获才是目标。如果每天都有所收获,有所长进,那么每天都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还有什么理由让今天虚度呢。
强烈推荐大家一起看《步行者日记》,这真是一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