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开学第一课都大有不同,每年的开学第一课都会给芊芊学子们留下不同却又深刻的印象。
字以溯源、武以振魂、文以载道,棋以明智,丝绸新路。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每一样都离不开交流。所以,开篇讨论,我想先说说说说我对汉字,对语言文化的感受。
中华骄傲,骄傲的不仅仅是他的特色美食,名山大川,五岳风光,民风民俗。骄傲的还有她深厚的文化底蕴。可是面对中国这两个字,我迟疑了,我很迷茫。反观当今的我们,作为中国人,我们并没有很好的学习好本国的语言,了解中国的历史。
相反,这些越来越不被我们所重视的一切,都在时间的长河中,越来越国际化。
对中国的热爱,对汉字的痴迷。让一位外国叔叔投入了三十万美金,建立了一个学习中文的网页。他说,每一个汉字都是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是一段历史。因为热爱,所以才要继续下去。因为兴趣,所以才会坚持。和喜欢的人做喜欢的事,这是他所追求的一切。每一本书包括纪传体编年体,孔夫子的大哲理小道理还有渐渐不被国人重视的汉字直至甲骨文,是要有多大的魅力,才能让一个人心甘情愿的坚持了一辈子。
汉字的魅力文化的精深都可以告于段落,我更想说的是我看到的,贯穿整个节目的品质。认真,坚持。
从商代的甲骨文到西周的金文,再到秦代的隶书等,都具有极强的中国艺术,甚至有人将汉字誉为中国五大奇迹。这绝不是空穴来风,柔美的柳体,不羁的狂草,端正的楷书,都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
可以见文字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同时,也有人说语言也是文化交流的桥梁。所以在我们这个大世界里,总会有那么一群人,心甘情愿的做着建造桥梁的基石。随着中国的国际化,这些可爱的人在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中教授着中文,怀抱着向往和平的心,给那些想要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人一个机会,努力的搭建着友谊的桥梁。她们,只是因为怀抱着对文学的满腔热忱从而就在把这份热爱传达出去的路上一走就是十年如一日。又怎能不令人敬佩?这世界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
最近被讨论的最火的是董卿姐姐的一跪。网上说,那是最美的一跪。因为那里有着对文学认真的聆听,有着对前辈的敬仰和尊重。在她身边的,是已经96岁的北京大学教授许渊冲爷爷。他时刻从事文学翻译作业,已有六十余年。到现在依然每天坚持翻译一页莎士比亚。老人尚且如此。
我们做为年青的学生,难道不应该向许渊冲爷爷学习吗?我们可以不先挣它一个亿,但我们一定要给自己定个小方针,然后向着方针行进。
汉字的演变,给我最深刻印象是正直二字的翻译。目视前方走正确的路,就是正直。这个词也让我在听到吴京和柯洁的演讲,看到了11岁的小男孩和机器人比赛钢琴技巧时,有了更深的印象。走该走的路,做该做的事。吴京和柯洁都是怀抱着对最初梦想的执着和热爱,坚持着走了下来。11岁的神童也是凭借着执着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的成就。吴京和柯洁其实说的很对,真正的英雄不是你有多强大,又胜利了几次。而是你是否战胜了自己,回看上一次的自己,是否又有了进步和突破。反观当下,中国虽有五千年的历史和文化,有高山流水的琴,有敌退我进的棋,有黄河之水天上来的书,有丹青妙笔的画,但我们身边又有多少同学真的学习过,并且对这些国粹感兴趣呢?至少在我的生活中,这样的人只占了很小的一部分。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说,打一打王者荣耀远比学习一门兴趣课要有意思。现在的孩子,并不谦虚,也不爱潜心钻研专注学习。
《少年中国说》里的一段话更是让我羞愧。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每天只顾着玩游戏聊天,忙于逛街享受的我们。渐渐的丢了老祖宗千百年的教训凝成的名言警句。丢了中华儿女的传统品德,不思进取的我们,这样下去必定碌碌无为,未来又怎么可能有大作为呢?
愿今日之感叹谨记来日之学心。愿我在学习的路上,勿忘初心,善始善终。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