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作文
2021年10月18日,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演播现场,一位身穿白色运动装的男子带领着34个朝气蓬勃的孩子跑上舞台,一段充满激情的歌舞表演后,他讲述了自己和身边这群孩子的故事。没想到他神情淡定地讲述,竟深深打动了主持人周立波以及梦想助力团所有成员和300位梦想观察员,在场的众多女嘉宾,乃至很多男嘉宾都情不自禁地流下热泪。
白衣男子讲述了怎样的故事让这么多人为之动情?
男子叫柏剑,70后的他出身于辽宁省建昌县的山区。柏剑以优异成绩考入了锦州师范专科学校体育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鞍山市第二中学,成为一名体育老师。
走上教书育人的岗位后,柏剑立志做一名优秀的园丁,工作起来非常努力,很快成为同时期入校年轻老师中的佼佼者。谁知没多久,一个学生的出现,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
1996年夏季的一天,初一一位班主任老师找到柏剑,带着商量的口吻对他说:“我班上有个叫小浩的男生,父母正闹离婚,谁都不愿管他,结果他沉迷于电子游戏,经常逃课去网吧玩,学习成绩直线下降,成了问题学生,但我发现,他唯独不逃你的体育课,你能不能多关注一下这孩子,别让他误入歧途!”柏剑一听,立即答应:“没问题!”
当天,柏剑便找到小浩,了解得知,他父母天天吵架,因此特别不愿回家,晚上就在网吧过夜。这情况大大出乎柏剑预料,他清楚,这孩子若再放任下去,一辈子就毁了。于是决定把他带到宿舍,让他暂时和自己生活一段时间,在思想和学习上帮帮他。
小浩回家说了情况,父母自然乐意,于是小浩走进了柏剑的生活。刚开始,小浩也不服柏剑管教,晚上吃饱喝足了便偷偷跑到网吧打游戏,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柏剑就到附近网吧挨个找,一次次不知跑了多少遍。然而不久的一件事,让柏剑的心一下降到了冰点。一天,柏剑发现放在箱子里的1000元钱不见了,当时柏剑的工资不到200元钱,这是他辛苦攒了好长时间准备春节回家孝敬父母的钱,房间里没别人,显然是小浩拿了这笔钱。可当柏剑问小浩时,他瞪着眼睛信誓旦旦地说:“我没拿!”这让柏剑伤透了心。第二天他带着小浩找到他母亲,请她把儿子领回去,谁知这位母亲竟冷冷地回答:“我不会留他,他不听话,你以后也不用管他,随他去吧!”柏剑听了非常震惊,他甚至怀疑自己的耳朵,这是一个母亲的回答吗?
听到母亲言辞决绝的话,小浩黯然地低下了头,此情此景让柏剑心头一颤,二话没说,拉起小浩回到学校,放下丢钱的事,一如既往地辅导小浩学习,照顾他的生活。柏剑的言行深深打动了小浩,一天晚上,他“扑通”一声跪在柏剑面前,流着泪对柏剑说:“爸妈不要我,您管我养我,我不听话还偷您的钱,我错了,一定改!我想好了,以后我就跟着您,管您叫爸!等您老了,我伺候您,挣钱养您!”柏剑一愣,赶紧将小浩扶起来,自此俩人情同父子。小浩也一改往日的毛病,听从柏剑管教,不久成绩便有了提高。
经过这事,从此柏剑开始关注社会上境遇不佳的孩子,只要遇到或听说有遭遗弃或父母无力抚养面临辍学乃至要送人的孩子,就会收留到身边。他想:照顾一个也是照顾,再多一两个,无非是多双筷子的事儿,这样可以多帮助几个孩子。柏剑根据自身能力,将“收养”目标设定为5个。谁知,一个、两个、三个,很快就达到了设定目标。柏剑原本想打住,可当下一个孩子出现时,他脑海中又会浮现出小浩被抛弃时无助的神情,忍不住又“收养”下来。不久柏剑收养的孩子增加到12个,这时他想:“这些孩子正是好好学习的年龄,绝不能简单地管他们吃饱穿暖了事!”一番思考后,柏剑决定发挥自己的特长,组成一只田径训练队,对他们进行正规训练,借此发挥他们特别能吃苦的优点,争取在体育方面取得成绩,将来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很快,柏剑将想法付诸行动,开始带领孩子们训练,每天清晨,二中操场上这支年龄参差不齐的孩子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柏剑的善举很快在鞍山不胫而走,知道的人越来越多,投奔和送到他这里的孩子越来越多,有家庭发生变故的,有寄养的,甚至农村留守儿童也找上门来,“收养”队伍不断扩大,最多时达到30多人。孩子多了,生活开销非常大,租房要钱,吃穿要钱,孩子的学费要钱,而柏剑的工资只有3000元钱,面临的经济压力可想而知。
值得庆幸的是,柏剑一家人心地善良,家人对他的做法都非常支持,父母、两个姐姐来到鞍山,帮他照看孩子,给孩子们做饭,洗洗涮涮,哥哥们在老家种地,每年从收入中拿出一部分钱帮他,柏剑说:“我们一家精打细算,虽不能让孩子们吃穿太好,但保证吃饱穿暖没问题。”
相对于经济上的无私付出,柏剑精力上的付出更大。他每天早晨三点半起床,带孩子们训练,训练结束等孩子们吃完饭上学后,便赶去上班。晚上下班后则督促孩子们学习,帮成绩差的孩子补习。最重要的是,面对这样一群来自非正常家庭、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他还要时刻关注他们的思想。哪个孩子恨父母了,他要规劝;哪个孩子做错事了,他要耐心教育。他常常一忙就是大半夜。
功夫不负有心人。柏剑多年来的付出,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他先在后“收养”的46个孩子中,共走出18个大学生,4个国家运动健将,多名国家一二级运动员,其中他“收养”的第一个孩子小浩,已大学毕业,做了一名人民教师。难能可贵的是,柏剑在尽心抚养这些孩子的同时,本职工作仍非常出色,从教以来培养出近百名国家级运动员。先后荣获“鞍山市劳动模范”“师德标兵”等一系列光荣称号。
周立波与梦想助力团成员当即争相表示愿意资助,周立波更是给出了极高评价:“你从头到尾没有任何卑躬屈膝、乞求怜悯,你是以一种非常正能量的昂扬,让我们所有人求着要帮助你!”最终,300位梦想观察员全票通过了柏剑的梦想,这自《中国梦想秀》开播以来实属罕见,一时间现场掌声、呼喊声响成一片,成了欢乐的海洋,柏剑也赢得了“中国好爸爸”的赞誉!
由于10多年来照顾几十个孩子,柏剑的婚姻问题一直没解决,他曾谈过3次恋爱,但姑娘都因他“收养”孩子离开了他,但至今单身的他一点不后悔,他说:“只要孩子们过得好,我个人的事耽误点没什么!”如今柏剑在爱心人士帮助下,已租到合适的房子,实现了心愿,相信他和孩子们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