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作文
《中国好舞蹈》是一个非典型性选秀节目:在“中国”和“舞蹈”这两个词夹击下生发出来的“好”具有一种莫大的心理学启示录般的价值和意义。
三个月的《中国好舞蹈》结束了,忍不住想写点,不点评什么,只是为了记录下看到这些美妙舞蹈的那种感动和享受。
最喜欢的当然是张娅姝,很美很美的女人。决赛时候的介绍很适合她,“有一种美,是不声张的骄傲,是不强求的优雅,有一种美丽叫张娅姝!”
初赛是后来才看的,很优雅很美的女人,技术也不错,但并没有被电到的感觉。对比第一次看肖富春,后者的舞蹈是会说话的,他的那一段初赛可把我震撼到了,有点张傲月的感觉。
金星队决赛,看到《青蛇白蛇》,个人感觉是不相伯仲的,都很妩媚,白蛇(周丽君)的身段姿态明显更胜一筹,尤其是从桌子上爬起来的那一幕,姿态太美了,青蛇(张娅姝)虽然身形不如,表演却毫不逊色,而且表情动作更加入戏,很有张曼玉的青蛇那种蛇精的妖媚,踢脚的小动作很有感觉。确实很难选择,金星也忍不住有点哽咽了。其实不管选哪一个,都是有争议,也是有遗憾的。后来有的周丽君的粉说张娅姝太有心计,选的青蛇,这个角色更容易出彩。而且看丽君自己的微博里,在之后有说到不愿意争抢,再来一次也还是会选择这样表演白蛇,可能丽君心里对娅姝也有这么点想法。不过我觉得这也是自然的,对于娅姝而言,和丽君同场肯定也是有些压力的,身高不如身材不如,但是她懂得自己的优势,既然是比赛,用自己的优势赢得比赛,这没什么不对,不争不抢不代表不尽力做到最好。反观,其实是丽君自己的心态略逊一筹。丽君太在意得失,反而放不开,用了不争不抢这种被动的策略,输了也给自己一个借口,其实觉得她完全可以表现的更好的,但她没有主动争取。娅姝就是那种努力做到最好,然后结果怎么样,我就可以不在意了。最后一场决赛的时候,古丽和娅姝对阵,两个人都跳的非常的轻松快乐,古丽说自己完全没有压力了,因为是对着娅姝,如果是和别人同场竞技,也许还是会有压力的。这也是古丽和娅姝相似的地方,心态都非常的稳定,都是那种尽力做到最好,结果可以看开的人。这种心态也让她们稳定的走到了最后,相信也会在将来支持她们有更好的发展。这大概也是金星最后选了娅姝的原因之一吧。
扯得多了,因为这种心态也是我最喜欢欣赏娅姝的地方,所以多说两句,希望自己也能有点这个范哎。
然后第三段舞蹈是《风》,从一开场就被震撼了,所谓美轮美奂不过如此。这段舞不是说多有难度(当然也不简单),或者肢体动作做得多么好(其实看了年唐诗逸的表演,基本功真的比娅姝高一个档次),而是美在意境。舞台形式,配音,舞者,纱巾,融为一体,共同演绎了什么是风,就像海清说的“谢谢娅姝,让我们看到了风”。而且最让金星爱惜的是,这个创意是来自于娅姝自己的想法,包括配音,都是她自己亲自录得,想说这姑娘可真厉害,录音都录得这么专业。这段舞看了好多遍,每一遍都还是觉得这么美。
接着就到了决赛的《触碰》,非常非常喜欢,她和张傲月共同创造了这样一个空灵的意境,干净漂亮的肢体动作,轻轻的触碰,那种第一次触碰的美好的感觉,被诠释的很到位,看的时候让人连呼吸都忍不住放轻了,怕打扰了这个舞台。其实她上台前,我真是非常担心,因为之前李德戈景的《梦中的额吉》表现的非常出色,现场直接看哭了一批人。李德选题有优势,跳的是他对天堂的姥姥的怀念,而且他跳的是自己的切身感受,这种感受融入到他的肢体里,传递到了观众的心里,再加上扮演姥姥的敖登格日勒老师真是太赞太赞了,这个慈祥美好的姥姥真让人动容!(PS:老人家都已经60岁了,简直看不出来,那么优雅那么纯粹那么美好!她的讲话也很好,那种大气对晚辈的爱惜真的让人喜欢仰慕)以至于李德差点全票把楼中玉秒了,金老师之所以给楼中玉票主要是因为娅姝还没出来呀!!但是等娅姝和傲月一出来,音乐响起,时间瞬间安静了,你就像堕入了另一个安宁的空间,完全忘了之前发生了什么。有现场的观众说,现场看触碰,比电视机上有感觉太多了,李德跳的时候是很多人泪目了,但是娅姝和傲月跳的时候是全场寂静了,大家都发不出一丝声音来表示那种感受和赞叹。有些同学说看不懂触碰,觉得后面威利斯和骆文博的《恋》还更好看一些。其实第一感觉,确实《恋》更通俗,就是两个恋人缠绵的感觉,然后紫色的衣服紫色的背景也挺美的,两个人的动作也挺舒展的,确实蛮养眼,但是看完就觉得没有什么特色,和平常晚会看的那些舞蹈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好看,但是缺少动人心魄的魂,所以也只是好看。这里海清看完一脸陶醉幸福的样子,说明她的水平还是有点水啊,个人感觉她的欣赏角度更多的是从整体从感觉从形式上来看的,审美还是不错的,但是专业的东西就不太懂了。也有人说金星此处又毒舌了一把,狠狠的指出了威利斯的弱点,让后面的几个导师不能给他票,从而确保娅姝的晋级。好吧,金星是毒舌,此处也只算她的普通毒舌水平啦,至于有没有私心,确实不知道啦,哈哈,她确实是偏爱娅姝一点。不过即使她没把话说绝,也肯定是娅姝赢的。而且威利斯到底受伤在哪里了呀,为嘛跳的时候底气那么不足,不停的流汗,表现出痛苦的表情,好像生怕别人看不出他的伤痛一样,看不出他有多勇敢多坚强一样。我不是说他故意苦情,他应该也不是故意那个表情的,可能只是确实不够坚强。话说我也是和他差不多,太脆弱,容易把弱的一面表现出来。
最后的solo很多人说放水了。感觉放水说不上,娅姝还是认真跳好这支舞的,这支舞的洒脱率性是她没有表现过的舞蹈风格,或许更接近她本人的性格一些,她是想表现不一样的自己。但是选这样的一支相对简单的舞,说明她此刻确实已经没有夺冠之心了。如果想要争个冠军,她肯定会更郑重,拿出个杀手锏什么的,但是她此刻的心态应该是满足了,她好像没有想夺冠,只是想在这个舞台上再肆意一把,所以像黄豆豆说的,这是她到中国好舞蹈跳的最快乐的一支舞,她跳的那么欢乐那么开心,像最开始接触舞蹈一样,让人想跟着她一起跳起来。虽然简单,也很棒。本来以为郭富城会投给娅姝,这样把最后的难题丢给金星,哈哈,看郭富城在投票的时候,金星老师的那个表情就好纠结,很想知道如果是她做决定,她会选择谁,两个人真的都很棒,选谁都是合适的,但是感觉也许金星会给娅姝,为了她可能的发展,古丽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舞者了,将来很难再有突破性的发展,但是娅姝可能,比如那支《风》,就给了我们惊喜。年的决赛张傲月并不是最出色的的,但是后来傲月的进步和成熟让人觉得当得起这个冠军。不过对于娅姝而言,或者不要这个盛名也罢,这种名声有时候反而是一种压力和负担,虽然心态够好,但也是多少会有影响的。其实对她而言,她觉得够了,这个舞台已经给了她充分展示的机会,她已经觉得非常的满足了,足够开心了,冠军亚军其实无所谓啦。
说实在古丽还是更有冠军相啦,哈哈。
这也是第一次看这样的节目,相当喜欢,虽然很多人说舞林争霸更棒,不过我没有看过哎。然后导师呢,从这个节目知道了金星,现在对她真是盲目崇拜啊,这个女人真是非常的出色,她或许毒舌,但是她的每一句话都有道理,而且真的是为了舞者好,哪怕有时候确实不好接受,然后金星队的气氛明显是最好的,在金星那一场的时候,没有像海清那样选择障碍难受的哭,而是鼓励大家都尽力表现,然后看淡结果,比赛嘛总有个输赢,但这个不影响将来继续热爱舞蹈,不影响团队间的友情,所以那句“金星队不会散”让人很动容,有这么个大家庭,有金星这个专业又公正的好老师,真是幸福。
以前看蜗居的时候就觉得其实海清挺好看的,但是演的角色不女人,在中国好舞蹈里,她很有优雅的风范,除了专业上差了一些,偏感性了一些,其实也还是蛮好的。对郭天王的印象也很有改观,以前看他的电影,都觉得演的真不怎么样啊,但是看他点评很多时候还是专业的,确实是个内行。
最后感慨一下,舞蹈还是挺小众的,关注度比起中国好声音差很多。金星每场那么毒舌,其实也就是为了吸引观众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