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学生作文
栋栋是班里的班长,长的很帅气,大大的眼睛里透漏着一股子精明劲儿,学习成绩一向不错。一接班我就喜欢上了他。可是就在昨天的数学课上,大家都在做《基础训练》,栋栋却在下面悄悄把弄一个东西,并不时发出“唧唧”的响声。为了不冤枉孩子,我再次侧耳倾听,以我个人的判断,好像是计算器发出的声音,难道栋栋敢在班里使用计算器?我感觉不可思议!悄悄走进栋栋身边,哇!这小家伙果真使用了计算器吔!我马上命令栋栋把计算器交给我,栋栋瞪大了眼睛忽闪忽闪看着我,看来他不想把计算器交给我。我高台嗓门又说了一声:“拿来”,这时他才迫不得已把计算器给了我,我因无法相信一个这么优秀的孩子竟然用计算器偷懒,欺骗自己,就当场说了栋栋几句,栋栋的自尊心受到严重伤害,当场趴在桌子上抽泣起来。这时,班里气氛开始凝固。很快下课了,让同学们陆续走出教室,我没有急于离开,这时听到一个这样的声音:“哇,老师怎么还吵栋栋。”听到这声音,我想起了很多老师的做法,他们偏爱、待见“好学生”,孩子们也很待见“好学生”,这些“好学生”是没错的,就是犯了错,一般也不受批评。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自己。
小时候因为上学早了一年,学习成绩一直不怎么好,被老师认为是坏学生。所受的待遇也是坏学生的待遇。我们学校附近有一个大坑,坑边有很多柳树,每年春天,柳树发芽的时候,我们都要利用放学时间爬树上摘柳条,做柳梢。记得上五年级那年春天正当柳树发芽的时候,班里的彩看到上学时有人开始吹柳梢,禁不住诱惑,连放学也等不到,叫上我利用课间时间去坑边摘柳条做柳梢,正当我们在树上选柳条时,上课铃响了,我们不顾个人安危,像猴子似的从树上爬下来,尽管这样,跑到教室还是迟到了。老师看到我和彩,问我们干什么去了,我小声嘟哝去摘柳条了,接下来老师连问都没问就对着我说:“肯定是你拉着彩去的,学习不好还净拉学习好的同学下水。”因为彩学习成绩好,这时全体同学的眼睛都看着我,我想给自己争辩,但是没有勇气。
还是在那年夏天,一次,班里的林进教室后,发现他的书包掉地上了,书撒了一地,他就问旁边的同学,谁从给他撞掉的。也不知道哪个同学说是我撞掉的,那时我正与一群女同学踢毽子,林气呼呼的走到我身边,二话没说朝着我胸口就是两拳,嘴里还嘟哝着:“叫你把我书包弄掉不给拾!”天哪,我都不知道哪儿的事儿,林比我大三岁,因为各种原因与我同班,成绩还可以,当时林已经十四岁,是一个小伙子了,他这两拳可不是随便拍我两下,疼的我哇哇大哭着找老师去了。到了老师办公室说明情况,老师让同学们把林叫到办公室,原以为老师这次会狠狠的批评林,甚至要给我出口恶气———打林几巴掌。没想到老师仅仅是轻描淡写的说了林几句:“你还是好学生呢,怎么还给老师惹事儿?以后可不许打同学了。走吧!”林点了点头走了。林走后,老师还是以前常说的那句话:“以后能少找事儿就少找事儿,别啥事儿都与你有关!走吧!”听了老师的话,我委屈的流着眼泪慢吞吞地走出办公室。当时真想给那位“偏心眼子”老师大吵一架,但是,无奈,自己学习不好,无话语权,说了别人也不信。
就在那年夏天考初中时,我没考上,又重读了一次五年级。因为学过一遍,我的成绩很快在班里凸显了出来,成了班里的好学生,我也享收到了好学生的待遇,老师待见我,同学们也都喜欢我。记得一次课堂上,老师正上课,我推了推身边的玲,让她把跳皮筋给我,玲便翻箱倒柜在书包里找跳皮筋。老师看到玲上课不听乱翻东西,把她狠狠吵了一顿,虽然玲给自己辩护说我让她找跳皮筋,但老师却回应玲:“自己上课不好好听,学不好还怪别人,她让你死难道你还得死了?”同学们都笑着把目光投向了玲,玲无语了。
现在回想起自己小学老师对待“好学生”与“坏学生”的不同待遇,我感觉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是这种现象在当下教学中仍然普遍存在。为什么老师那么偏见,仅仅以成绩好坏评判“好学生”与“坏学生”,难道这些老师真的不知道自己的作用有多大,他们走对了一步可能成就一个孩子的一生,让这孩子一声活得精彩与幸福,如果他们走错了一步,冤枉了一个孩子,可以毁掉一个孩子的一生,使这孩子一生生活在不幸中。所以奉劝老师们,不要仅仅以成绩优劣对“好学生”与“坏学生”不同的待遇,要全面的衡量一个孩子的好坏,我们应该深刻的意识到一个人的品行比成绩更重要,当今很多鲜活的事例已经向我们敲响了警钟,所以请老师们千万不要再以成绩优劣对”好学生“与”“坏学生”迥然不同的待遇了,甚至对待这些仅仅是成绩好的响鼓还应重锤敲!让他们及时改掉不良习惯,成为全面发展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