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镯作文
母亲说我们小时候都戴过银手镯、银铃、银锁还有银项圈,后来由于家里困难都卖了。对于这些,我没有印象,奇怪的是看到小孩戴铃铛,总感到声音是那么熟悉、清脆悦耳。姐姐说这些都是她小时候父亲给买的,到了我跟前就少了,可能只剩下镯子,什么时候卖的她也不清楚。我们没有问母亲这些细节,也不想问。在我的记忆里从来就没有见过什么金子、银子的,家里连一块支炕的木板都没有,只有吃不完的黑面、玉米面膜和搅团!小时侯,对父亲教的一些诗啊词的,只是囫囵吞枣,不知意思。在学校遇到不好好学习的同学,便摇头晃脑装模作样地说“宰予昼寝,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于予与何诛”。老师很是吃惊,问我谁教的,我说是父亲教的。老师问,还有什么?我就一口气将自己背过的唐诗宋词背了几十首,颇有点显摆的味道。老师听完后问我啥意思,我想了想似懂非懂,就摇了摇头。老师说你只记住“小儿读书不用心,不知书内有黄金,早知黄金如此贵,高照明灯下苦心”和“不吃苦中苦,焉能人上人”这几句就行,以后慢慢会懂的。从此以后,我玩的机会就很少了,作业也格外的多,课余时间老师的眼睛好像总盯着我,对我抓得很紧。那时,我多少对老师是有些怨气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养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知道了“头悬梁、锥刺股”“欧阳划芨”的故事,懂得了父亲教的、老师叫我记住几句话的意思,看着贫寒的家境,幼小的心里便有了发奋读书,改变面貌的志气。从此以后,我的人生就好像装上了核能发动机,没黑到明的学习。那时经常搞一些竞赛,每次数学竞赛、语文竞赛给各学校的名额都很少,学校必须通过考试选拔出选手。考试时稀奇古怪的题我都能做出来,选上我是必须的!其实我没有那么聪明,只是做了老师书柜里几本旧书学习书,相当于现在的奥数题,当然,老师是不知道的。
在困难的日子里,时间总是难熬,很苦很长。回过头去看看,却感觉弥足珍贵。我要感谢苦难,感谢贫穷,它让我在人生关键的时候,鼓足了勇气,在紧要的地方加快走了几步。多走这几步,改变了我的人生命运。之后是上大学、参加工作,再没有也不会出现小时候那样的情景了。
情况好了,环境变了,我的观念却没有变,生活上仍然遵守着“衣能遮体,饭能充饥”的信条,看到周围的人比我过得好就高兴,比我不好就心酸,见了亲戚就给钱,遇见求助就捐款,从来没有感觉过低人一等。那年回家,母亲眼睛红红地对我说,“你咋老是那几件衣服,以后再不要给我钱了,我不缺钱。”。说的我心里怪难受的,之后我的穿衣才有了一些变化。
去年回老家看,遇到几个老人和母亲说话。送走他们后,母亲笑着说:“这几年日子都好了,连某某他妈都戴上银镯了。”我听了心里就是一震,想想我们弟兄几个情况还算不错,怎么就没人想着给母亲买个镯子什么的。连忙说“妈,下次我回来给你买个大的。”母亲笑着说“我不要,我不要,我是说某某他妈呢。”可我说过就忘了,一拖就是两年。前些天带女儿回老家,路上孩子对我说:“爸,你不是说给我婆买个镯子么,啥时间买?”。我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这次回来就买。”孩子说“你把我婆的话老不放在心上,领导的话比我婆的话重要得多,看你还有几个几年。”听了孩子的话,心里很不是滋味,只得给孩子回话,还要她跟我一起唱双簧撒谎,说是她忘带回来了。回到西安,我立即就去买了一对最大的镯子,与爱人一起回家给老人戴上。母亲笑着说“好,好”,还坚持把一只戴在我爱人手上。母亲的笑脸是舒展的,我的心却酸酸的,同时也是甜甜的。我知道,三天后是母亲节。
女儿一句“领导的话比我婆的话重要得多”让我深思、反省和惭愧!是我们夺走了几十年前本该属于母亲的手镯和青春年华,是我们加速了他们的衰老。我们的今天,不仅仅是自己努力的结果,更是一家几代人牺牲奉献的结果。今天对老人对亲友的感激和行动,实际是在还债,一个没有成本不计利息、却怎么也还不完的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