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优秀作文
仓央嘉措,我深深地爱着你
徐辰 10届5班
那一刻,坐在香雾缭绕的经殿中,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天,转动所有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月,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大清王朝统治时期,六岁的仓央嘉措被指为西藏六世达赖。那时候,他还在高原上与仁增旺姆一起牧羊,过着不受世俗纷扰的生活。十多年后,仓央嘉措被带去继位,他是多么不舍,多么不舍,不舍得离开那美丽的高原,不舍得离开他心仪的女子,不舍得离开青梅竹马的他的仁增旺姆。可是他无能为力,只能与她约定死守誓言。“等我,我们一定会相见的。”他对她这样说。于是,就这样分离两地。他们之间的爱有增无减,仁增旺姆也因此成为最虔诚的教徒,一年又一年,大局突然逆转,仓央嘉措因被告到京城,要去见康熙皇帝。他是被押上囚车的,她的心多么痛。她一直默默地跟在队伍后,直到他病死在青海湖畔。
后来,经常看到有一位老妇人在青海湖畔含泪徘徊,独自踯躅……
仓央嘉措,每当念起《那一世》就会想起你,还有那段忠贞不渝的情。
我深知你的无奈、悲痛。陶潜那被朵朵秋菊点缀了的朦胧南山、晏殊那被独自徘徊落寞了的清香小径、龚自珍那片片落红幻化成的软软春泥、温庭筠那被脉脉斜晖笼罩了的幽幽碧水,都曾是你的最爱,但是如今却不能抚平你心里面的沟壑,不能填满心中大片大片的罅隙。只有她,你的仁增旺姆。
仁增旺姆,每当念起《那一世》,眼前便浮现你彳亍的身影。
崇敬你,仰望你,爱慕你,你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去等待坚守的呢?是如秋日欲颓的残阳般凄美,还是如暗夜流落的冷雨般惆怅?是如古道渐凉的西风般萧瑟,还是荒原萎谢的蒲苇般坚韧?感谢你,感谢你的等待,感谢你的不渝,带给他希望。
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
仓央嘉措,你是我的一场永远无法醒来的觐见。
我,深深地爱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