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西方有一个叫塔尔的国家,这个国家十分富裕,国民安乐。在王宫中,有一位叫塔利什的王子,英俊潇洒,文武双全,国王很喜欢他、国—民很是爱戴他。王子身边有一只神鹰,名叫天鹰。天鹰是一只通灵性的鹰,它勇敢、忠诚,深受王子的喜爱。王子的哥哥塔力森,阴险、狡猾、狠毒,他非常嫉妒自己的弟弟,总梦想着有一天能登上王位。
塔尔国的邻国——多耳国是一个实力强大、野心勃勃的国家,看到富裕起来的塔尔国,他们实在坐不住了,准备攻打塔尔国,去掉这块心病。
几个月后,多耳国国王下了一道指令:进攻塔尔国。消息马上传到了塔尔国,国王立即命大臣进宫商议,但是谁也没有想出好办法来缓解这场战争,正当全场沉默时,一个坚定有力的声音打破了僵局,“父王,我去应战!”。大家寻声望去,讲话的正是小王子塔利什。“父王,让我去吧!孩儿一定不负众望!”国王犹豫不决,不忍让自己心爱的小儿子去打仗,但为了国家,国王只能忍痛割爱。而此时塔利什的哥哥塔力森,却在一旁暗自冷笑,心想:多耳国这么强大,塔利什肯定会打败仗,到那时,塔利什将失去一切,而我将获得父王和国民的爱,直至登上王位。
即日,塔利什带着天鹰,率领4万士兵,在国王、王后等人的欢送下,奔赴战场。多耳国果然实力强大,十万大军兵临城下,大将军威风凛凛,好不气派。塔利什看着强大的敌人,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他对天鹰做了几个手势,天鹰一下子明白了,飞出了窗外。天鹰飞到了多耳国军队的上空,很快有士兵发现了它,回去报告了大将军,在多耳国,鹰是至高无上,神的象征,如果能抓到天鹰,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吉祥之兆,所以大将军一听有鹰,便派了4队人马去追捕,并下令不许伤其羽毛。天鹰看到追赶上来的人马,乘机把他们引入了塔利什王子布下的包围圈,使他们乖乖地成了俘虏,还获取了他们的作战计划,原来他们准备趁夜来偷袭。果然到了晚上多耳国的军队乘着夜色来袭击了,可刚到城门口,突然四周亮起了火把,“给我杀”王子一声令下。顿时,嘶杀声响成一片。正当他们酣战的时候,天鹰带领着一小股士兵,到了多耳国的营地,放火烧了他们的粮仓、弹药仓。多耳国死伤大半,势力大减,没办法只得投降。国王为了表示他求和的诚意,还把公主嫁给了塔利什。
塔利什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打败了多耳国,国民夹道欢迎英雄的归来。他的哥哥塔力森,看见弟弟不仅打了大胜仗还带回了漂亮的公主,心中更是嫉妒,看见父王更加宠爱、相信塔利什,使他想出了一条又毒有很的奸计:联合多耳国,来铲除塔利什。他暗中派手下去多耳国,不断地在多耳国国王面前说一些挑拨离间的话,使多耳国国王加深了对塔尔国的仇恨,并再三承诺他会里应外合,多耳国国王决定再次攻打塔尔国。
这次出战的不仅是塔利什了,还有图谋不轨的塔力森。
经过上次的交战,多耳国吸取了失败的教训,双方耗费了几个月,伤亡惨重也未见输赢。塔利什派天鹰去送信,请求支援。天鹰走后不久,多耳国的军队兵临城下,塔利什只好应战。双方摆开了架式。多耳大将军说:“塔利什,投降吧。上天是照顾我们的。” 塔利什说:“这是不可能的,不要再白日做梦了!” 大将军又说:“哈哈,我们还有个帮手你还不知道吧?那就让你看一看,出来吧!”只见塔力森领了5千人马走了出来,向多耳大军走去。“哥哥,你……”塔利什惊呆了,他不相信。“塔利什,我已经受够了,父王一天到晚宠着你,而我在他的心中没有一点地位,现在好了,你的保护神——天鹰正巧不在身边,去死吧!”说着便拿着刀向塔利什刺去。像一只狂热的猩猩,要把朝塔利什至于死地。这时,天空中传来几声鹰鸣,是天鹰带着援兵回来了,塔力森趁塔利什看天鹰的工夫,一刀朝塔利什的心窝刺去,天鹰见了飞快的俯冲下来,用嘴啄瞎了塔力森的眼睛,只听塔力森“啊”地尖叫一声,转身用刀刺向了天鹰,塔利什也趁此机会刺中了塔力森的心脏,塔力森马上倒地死了。战斗最后以塔尔国的胜利告终。唯一遗憾的是天鹰死了。塔利什抱起天鹰跪在地上哭了好久。
天鹰的灵魂升上了天空,化成了天鹰座,天上的牛郎星因为孤独所以就嵌在了天鹰座上,它们成了好朋友。每当你仰望天空,看见那个有两个大翅膀的就是天鹰座,它象征着勇敢、忠诚。
天鹰座的神话传说
大家还记得我们说到的宝瓶座吗,美少年甘尼美提斯化身。当时宙斯变化成一只雄鹰把甘尼美提斯骗上了天界,成为了众神的宴会的仆人。宙斯对自己变化成的这只鹰的形象非常得意,于是便将这只鹰的形象置于了天空的星辰之中。这是奥维德的版本,将鹰的形象说成是宙斯的幻化。
还有一个版本,这只鹰则是宙斯的宠物,效忠于宙斯,为宙斯取回投出的雷电之矛。遵照宙斯的命令,永远向着东方,飞越银河。是这只鹰带回了甘尼美提斯,它也是每天啄食普罗米修斯内脏的那只鹰。直到最后,被赫拉克勒斯一箭射中。
天文学中的天鹰座
天鹰座是最早的48星座之一,跨越天赤道,位于海豚座的西边,银河的东岸。天鹰座比较容易找到,我们只要先找到它的最亮星——天鹰座α,河鼓二,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牛郎星,亮度在全天排名第12位。牛郎星和天鹅座的天津四还有天琴座的织女星一起组成了夏季大三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