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现在开始,我该像爱我的父母那样爱公婆,他们也是父母,所做的一切都是为我们好,尽自己一份当儿媳的孝心吧,以后,我也会当婆婆的,将心比心,大家都不容易,好好对待他们吧,就当是给孩子积德了,再说,我的母亲对我的奶奶就像亲娘一样。她常常教育我在婆婆家一定要多做点,多替他们考虑,不能总是任性,要好好的,对母亲的话,我总是听一半,不听一半的,其实想想,天下无不是的父母,不管是我的父母,还是他的父母,都一样吧,况且现在我也做母亲了,那份深深的牵挂,我更能深切的体会。小姑因为常年在外的原因,对她的父母更多一份思念,以后,我一定好好替她照顾好公公婆婆。一定。
不管以前怎样,好在我还有那么多的时间可以改正,结束以前的不懂事,开始真心的对每一个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
在我的记忆深处——那飘渺不可寻觅的童年生活中,总有那么一抹倩影如电影镜头般不断涌现????????????
幼时的好友总是令人难以忘怀的,尤其是特别的她。那是一个有雨的日子。早早的放了学,我便也随性地窝在自己的小房间里。因这雨天的濡湿,我的心情也大打折扣,烦闷之中便想到她,于是抄了把雨伞,径直往对街的她家走去。不过出门三两步,我便错愕地望着眼前这一幕——雨水繁密得如天鹅的白色绒毛,它们自平整的屋顶铺张横陈着,却在某一处乱了规矩——是她白皙的双手拦住了肆意奔腾的雨水,因此形成的一道雨帘将她映衬得仿佛是水月洞天里出来的人儿。我又想起第一次见她。
那是一个难得的艳阳天。母亲告诉我,今天会有新邻居搬来,叫我在门口候着,看有什么可以帮忙。我便等着。不多时,就有搬家公司的人过来,不过是大人帮忙着。我看着母亲和新邻居寒暄了几句,便百无聊赖得四处瞧着。倏忽,我的目光被一抹白色的单薄身影吸引——一个蹲在地上用枯树枝画画的小女孩,头埋得低低的。我竟对她很感兴趣,不由地走上前。我和声细语地问她:“小妹妹,可以告诉姐姐你在干嘛吗?”我连问几次,都不见她回答。我疑惑,便又上前轻柔地拍了拍她的肩。她却迅疾地转过头来望着我,面色潮红,黑珍珠般熠熠闪光的双眼里写满了恐慌、无助。我一惊,扭捏着不知如何开口。她却头也不回地跑开。
我记住她了。猜想她应该就是新邻居的孩子吧,就饶有兴趣地向母亲打听她。消息总是突如其来地震惊——她竟是一个聋孩子!因为失聪,她甚至还没有学会说话,也没有上学!我有些盲目的不知所措,为我的圆满,也为她的残缺。
我总归是思索着,如何帮帮她。于是,我成了她家的常客。有一点还是令人幸喜的,她虽然不会说话,不曾上学,但竟是认得字的!我自知没有能力令她开口说话,可总想开启她的心灵,使她融入正常人的世界,便常和她交流,用便利贴写下我说的字,教她认口型理解我的意思,懂得我教她的字。生来就缺失的人总是执著而敏感的。一开始的她似乎不明白,也并不打算领情。但真心是从来不会被忽视的。日子既久,她也能对我坦诚相待了。一本厚厚的便利贴,一只大盖的黑色钢笔,两双稚嫩的小手,荡漾着满满的不能说的爱????????????
但我知道,她不是水月洞天里出来的人儿,只因那双眸里连雨水都不能遮掩的刺痛的泪水——恐慌、无助。
我的思绪被瞬间拉扯回来。来不及多想,我拽着雨伞跑到她面前,发髻上落几多雨滴。我同她之间,不是语言架起的桥梁。我从口袋里抽出便利贴,又摸索着掏出一只笔来,唰唰几下,寥寥数语:“怎么了,为什么哭?”她无言以对,只是走近,把头埋在我的颈间,抱着我哽咽低泣。虽然不忍,我还是强硬地让她抽离我的怀抱,捧着她的脸,正色用口型问:“告诉我,到底怎么了?相信我。”她似乎一时无法适应我的态度,一把夺过便利贴和笔,快速写着:“我是聋子,但我不是哑巴!为什么有别的孩子叫我哑妹子,还说讨厌我这个怪人?”她写罢,抬头便是一脸怨色。我一目了然。不再写,只是无声地说。语毕,二人皆神色朗然。
那日之后,我便再没有见过她,只知道她去了特殊学校,还学会了说话。至于我那天的那段话:“他们并不讨厌你,只是不爱你。你回头看或者向前看,爱你的人还很多很多。就好像浓雾中总会有稀微的晨曦隐现,惊涛骇浪也总有海风习习、潮来汐往的时候,你要做的只是等待和改变。改变自己,等待爱。”这也许能开启她的心扉,鼓起她的生活勇气,扬起她的人生风帆。这就是我内心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