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我们家过年就一直在家里过,只是小时候回过老家过年,今年我们又决定回到母亲的老家过年,霎时间,这一举动勾起了我对回老家过年那云雾缭绕的回忆。还没来得及从春节那璀璨的烟火中脱离,便在大年初二整装待发,拖家带口地在拂晓中出发了。(担心高速公路堵车)
果不其然,出城的高速公路如群蚁排衙般水泄不通,车队排起了长龙,噢,应该是排起了蠕虫,蠕动着前行。前面的车动啦,后面的车便“席地不容间也”般在夹缝中求生存,挤进那一小点缝隙中。还好机智的我们绕行只另一高速公路路段方才结束这痛苦的旅程。
望见老家的收费站在夜色中闪烁,忽然有了一种说不出的感动欲念想,这不由得使我也期待起了在老家的旅程。
老人们那一代,过年的习俗丰富得很,而且很纯粹,饱含着浓浓的年味,举个例吧,当年的“守岁”便是大人们先让小孩睡去,然后围坐在一起活动通宵;而现在呢,则是大人们打麻将,小孩们也不睡,也跟着耍通宵,心里一点也不惦记那传说中凶狠的野兽“岁”。自然年味淡了许多,我们这一代人对年的印象也只停留在片面,什么“放鞭炮烟花”,“贴春联挂灯笼”。
外婆对年的认识自然很丰富,这次回老家一趟,主要的任务便是下乡给曾外祖母和曾外祖父上坟。大年初三一大早,外婆便准备好了纸钱、蜡烛、鞭炮,听说这回还要回到母亲与外婆的故乡去,我的心里便油然生出一股好奇心。
母亲反复提起她的故乡,一条大街,一条大河,外婆的小卖部,每天放学和同乡的小伙伴们的玩耍游戏,无时无刻不勾起我对母亲故居的想象。
一路上,蜿蜒的羊肠小道在大山上蔓延,不禁勾起母亲小时候翻山的回忆,“现在公路修起来了,方便多了!”;片片镶满绿苗的农田勾起了母亲的回忆,“从前的农田现在都成公路了哩!”;终于看到了那母亲常念叨的那条大河,那现在已污浊不堪的大河,“看,你舅舅小时候就是在那个河口泅水呢!”。
来到小镇上,那曾经的木质小屋已俨然脱胎换骨成了砖砌小楼,沿着泥泞的镇上小路缓慢行驶,路旁年货满棚的集市携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在正午的阳光中缓慢经过,随小镇不算繁华,但充满热闹而纯粹的过年气息与不紧不慢的乡镇情调,也给予人一股归乡的慰藉。而当年母亲的邻居们也早已认不出来,几十年不见,又有谁能够火眼金睛的认出?而认清故人后,便是热情的拥抱与无尽的絮叨。
在镇上吃过午饭后,重头戏来了,也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上坟。
好不容易地爬山头,下陡坡,终于找到了一个田间早已被杂草覆盖的严严实实的土堆,那便是曾外祖父和曾外祖母的坟头,扒开杂草,清出一块空地,祭拜仪式便开始了。
只见舅舅与外公先用点上蜡烛,将其插于坟堆前,因为刚下过雨,空气潮湿,多次熄灭,再次点火,在手的护卫下,火苗才鲜润活泼的诞生。接下来便开始烧纸,且要拜一次,烧一捆纸,而且祭拜的顺序要按长辈到晚辈。首先是外婆和姨婆祭拜,外婆不断磕头恳请曾外祖父与曾外祖母的在天之灵保佑我们这些晚辈生活顺利幸福,学业有成。接下来是舅公拜,不一会轮到我们家了,第一次祭拜上坟的我不免有些紧张,在母亲的指导下,我们先双手合拢,前倾身体,在磕头祭拜,就算完成了。听外婆说曾外祖母是在旧时代活活饿死的,外婆连她的最后一面都没见着,说到这,外婆那个“铁娘子”也忍不住老泪纵横。
纸钱的碎片在风中翩飞着,仿佛携带着我们的祝愿,向天国远远飞去,这便是中国人上坟的信仰所在吧,将自己对人生的祝福给予先辈们,以求得心灵的释怀吧。
时光飞逝,我们驾车离开了家乡,这一告别不知多久才能再回来,而这次的归乡也让我体会到了乡村的最古朴最纯粹的新年气氛与浓浓的子女乡情和中国人的信仰所在,相信以后当我回到我自己的故居时,会有比这更深沉的感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