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平复的瘙痒克服了往日沉沉的睡意。我睁开眼,挠挠胳膊,稍微翻了下身,床板就像是病入膏肓的的老翁发出最后的呻吟。头顶的电风扇声嘶力竭的疯狂工作着,仍掩盖不去那“吱嘎”的岁月沉淀的声音。床边的窗户开着,雨后那沁人心脾的凉风一旦身居夜半也凄厉了起来。
床紧挨着床,床上的室友们睡得并不那么惬意,但是仍旧呢喃着呓语。我恍才发现自己在参训,和室友睡在一起。经过了白天一天的艰苦训练,我们个个都显得疲惫不已,再没有精力对教官们评头论足。
夜深了,外面的风也突然大了,还夹杂着树叶上雨水落地如鼓点般密集的响声。我打了一个寒战,顿时消失了睡意,然后缓缓坐起来,回忆这些天的军训生活。
训练是辛苦的,这一点在军训之前我就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了。由于我们连的教官不教授军体拳,所以我们的训练显得格外轻松。我们的教官十分和蔼,从来不对我们动武,加上人年轻,我们很快就熟悉了。
我们的教官并不太擅长风趣幽默的玩笑话,也不习惯和别人做不必要的闲扯。对其他连的教官是这样,对我们就更是了。有的邻连教官比较粗暴,每当我们占据了一点邻连的场地,就会立马遭到这些教官的驱逐。我们的教官则似笑非笑,显得很平和,给邻连让开场地。
也许是平时和气惯了,大家十分懒散,等到毕业式演练时就不行了,我们正步和齐步走得非常糟糕。然而,我们压根还没认识到这点,谈笑风生直到演练结束。回到寝室,不一会,标兵就进来了,和我们讲起了上午的彩排,说是我们的教官给别的连的教官嘲笑了,因为我们极差的表现,教官在一旁委屈的啜泣。我们心里很不是滋味,毕竟每个人都有责任。一个连队就是一个集体,如果大家感觉自己不重要,无所谓,那这个集体就会丧失凝聚力,如果每个人都尽力,集体才会有凝聚力优秀,受到瞩目。
在下午的训练里,我们主动放弃了休息,单练,排练,合练……如此终于有了效果,在教官阴沉的脸上也再浮现久违的笑容了。但是,晚训过后,我们寝室与隔壁寝室由于小的争端引发了一场水战,战况激烈,敌疲我扰,走廊上,寝室里全都汪洋一片。不幸地,我们的教官目睹了这一切,结果自然就是我们在被自己泼洒过水的走廊上做俯卧撑。这滋味不好受,同时也激化了两个寝室的矛盾。
谁知,罚完了我们的教官跟又走进我们寝室,找了一个床铺坐下来,同刚才不一样,此时的教官完全褪去了严厉的虎皮大衣,温和的健谈的富有亲和力的全新的他使我们都围了上来。教官和我们谈部队的环境,老兵和新兵,国家领导人的奋斗史,军衔地位,国防与军事等各种各样的话题。他以玩味与无奈的口气给我们讲老兵虐待新兵等军队乱象,我们每个人几乎是张着嘴巴听完那些骇人听闻的部队虐待方法的。与那种军队生活相比,我们的惩罚也显得那样微不足道。隔壁寝室的也参与进来,火气来去匆匆,消失殆尽,大家尽释前嫌,教官也就离开了。
我不想谈太多军训对我们吃苦耐劳精神的培养,这样一类话。给我更多感受的是教官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人吃饱了,就喜欢胡思乱想。等让你累了,自然就规矩了。”我想这大必是给我们军训的初衷罢。过分的自由和放纵很可能助长我们的某些恶习,军训就是纪律和规则的预科班,我们应当管束自己,并适应遵守规则。
教官同时也带给我关于个人与集体,人与人关系的深刻思考。人与人是互相影响,并且相互联系的,这样的人们才是集体。在集体中,不能容许每一位成员的妄自菲薄,投机取巧,滥竽充数。个人力量虽微小,但集体的力量却不容小觑。这是前天我观看国庆阅兵式时所获得的感受。他们组成的方队气势恢宏,整齐的像是千百个复制品。
当然,青春更需要激情,多姿多彩,自由,无拘无束;自我控制,环境适应,规则服从也是青春的必修课。军营难道不是社会的小小缩影么?如果没有快速适应这小环境的能力,那我们又如何在社会大环境之中生存呢?教官的哨声就像是警示,命令;单调的口号也变成追求青春的节奏和梦的希冀。
作为寝室长的我,尝试着更加细心与耐心的对待室友。我明白了,宽容是滋润咽喉的薄荷,让你赢得了更多与他人交流的机会。不知不觉之间,我付出的劳动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当我的手接过那面鲜红的“内务卫生先进班级”的锦旗时,心中的自豪感,努力得到回报的满足感涌上心头,室友们变得更加团结,生活的氛围也更加轻松愉快。我的责任感得到了强化,这些,便是同努力的室友得到的那红旗告诉我的。
倦意袭来,被蚊子叮咬过的胳膊也不是那么痒了。月亮大概不出来了,那么,虫儿又唱给谁听呢?我听得见在树叶片摩挲的嚓嚓,我听得见明天的太阳正努力地爬的急促呼吸,我听得见室友1 2 1那口号样有节奏的鼾声,万物都在充满着希望的旋律里成长,所以我也一样。结业式将在明天的晨光熹微里开始,那一定是个朝气的明天,而我现在也能睡去了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