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总结反思 3
高一期中考试告别一个段落,是对学生第一学期期知识掌握情况的掌握,作为一名教师认识到期中考试过后,还有更重要的学期,那就是期末考试,面对我所教的班级期中考试成绩,我对自己进行一个期中考试反思总结,希望能检讨自己,同时在下一个学期也能有出色的提升。
我所教的两个班考试成绩不是最好的,甚至有一个班是最差的!虽然期中考试说明不了什么,但也反映出了我所教的两个班的一些情况:5班虽然整体成绩比较差但是前三十名的成绩还是比较让我满意的,而且5班学生有两位同学考出了高分分别是86.5和84.5分这是我觉得欣慰的地方。至于六班最高分只有70.5分,而且无论是前三十名的平均分还是班里整体的平均分6班的成绩都不是特别理想。因为在知道期中考试在14号举行时,我们还有好多新的知识没有讲,所以在生物上我们也一直在赶进度,在考试的前一天我也只是让他们做了一份第一章的检测卷,所以很多知识点可能都没有复习到,这可能是我所教的班级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原因。除了这个原因我还总结了其他几方面的原因:
一、在课堂上过多的关注优等生,而忽视了后进生的接受能力。
因为在之前开的大会上钱主任说最后比的是前三十名的平均分,所以在上课的时候我也只是叫我所认为的学习好的学生回答问题而忽视了那些学习成绩的差的学生,可能使那些学习成绩差的学生觉得我忽视了他们而对生物产生了厌恶心理。而且在课堂教学时,每次讲解时没有留给学生过多的思考时间,有时只是短短一分钟甚至几十秒钟,以至于只有几个成绩好反应快的同学有思路,而大多数同学还在迷茫阶段,还没有反应过来而我已经将答案告知大家。长此以往,那些反应不快,成绩不好的同学就忘记了思考,每次问题一出来,他们就坐着发呆,或者等老师同学来告诉他们答案。脑子是越用越灵活,但我却让他们丧失了思考的时间和空间!
二、课后辅导没有到位。
在课堂上之后短短四十分钟的时间,班内的学生不可能全部都接受,尤其是后进生,他们最多接受40%,有的甚至不到40%,因为上课肯定会有开小差的学生。课堂上如果不注意听讲,课后就需要花2倍甚至更多的时间才能真正学会新知识。而且我所教的五班和六班一般都贪玩,他们课后不可能全部用来学习生物,一次两次不学,慢慢地越积越多,越来成绩越差,慢慢地自己也就丧失了学好生物的信心。对于这样的学生我应该抓住课后的时间对他们进行一对一辅导,但我却忽视了这一点,这也是后进生太多的原因之一!而且我没有经常性的让学生去找我背书,以至于他们觉得生物根本就没有需要背的东西,让他们忽视了生物需要背的重要性!
三、作业检查
我所教的班级自觉性差,必须要老师及时提醒该收作业了。甚至我已经提醒了,可是课代表还是迟迟收不上作业,所以我也不在督促,每次都是课代表给我收上几份我就看几份,那些没有教作业的学生也没有再督促他们写作业,对他们也没有再实施惩罚力度,所以他们在生物作业上也越来越不上心。因为学生看到我没有催他们慢慢就养成了不写不交作业的坏习惯,而生物如果只是课堂是绝对不行的,还需要课后多练习多巩固,没有了课后的巩固,生物是学不好的!这也是期中考试不及格人数多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一定要在这方面改进!
期中考试也许不能完全反映一个学生的真实成绩,但却能让我们老师从中发现很多不足,期中考试给我敲响了警钟。新老师不能为自己的错误找借口,而要总结经验,虚心接受教训,再一一改进。也许我不是哪个最优秀的老师,但我一定会是最认真负责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