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前,我让学生自找资料,自我准备,告诉学生平时要注意观察,注意积累。
根据学生情感外显,好动的特点,设计活动时,活动时我采取动静结合、灵活多样的形式。
首先是进行“词语积累”方面的竞赛活动,学生在竞赛中,动口,动手,动脑,交流得出丰富的词汇。如写日出的有“旭日东升”,“霞光万道”、……写雨的有“细裕如丝”、“细雨如烟”……写雪的有“粉妆玉砌”、“雪后初晴”、“银装素裹”……写星空的有“星月如钩”、“星月交辉”……。在此基础上,学生再背诵诗,边背诵边感受诗中的意境,体会诗人丰富的想象力。接着以交流的形式进行“赏析”,要求每个学生把自己的片段读给别人听,如:
太阳组:半个太阳露出了地平线,这半个圆球好象被一个大盘子托着,有过了一会儿,红光中猛地一下跳出了一个红红的太阳,象一个红球,不!是火球。
雨组:大雨像波浪奔腾似地下着,可以说那是由一双怒不可遏的手泼下来的。它斜织着,密得像是一铺帷幕,形成一种显出无数斜纹的雨墙。
雪花组:雪花片片,轻轻地飞着,像千万只蝴蝶翩翩起舞。
星星组:不久,星星就布满了整个苍穹星星是那么多,数也数不清,无数寒星汇成一片光的海洋。
最后投影显示各组推荐的最佳进行评议。通过认真观察,抓住特征,说出变化的写景物技巧,学生在活动中接受知识,把学过的语言进行消化吸收,美丽自然风光的练写就水到渠成。
本次活动我从学生最熟悉的自然景象入手,引导学生自悟自得,掌握写景的写作方法,但折纸适宜,个起点,就此延伸下去还有山森原野,江河湖海,花草树木,鸟兽虫鱼等都可体会写景在文章中的作用。总之,我希望能以多样活泼的形式和内容,开阔学生视野,丰富学生语言材料,提高学习的兴趣。
写景
写景
美丽的公园(题目)
在这一个春风习习的日子里,爸爸、妈妈带我去中山公园玩。天气虽然晴朗,但迎面吹来的春风却使人感到阵阵凉爽 。
门口花坛里的草被春风吹成了嫩绿色。周围的梧桐树已经换上了一身绿色的衣服。走近一看,梧桐树高高地挺立在地上,好像一位英勇的士兵时刻保护着中山公园。走进树林,像是到了一个绿色的世界。春风一吹,树上的叶子微微摆动,像是一只只蝴蝶在树枝上跳舞。松树和柏树高昂地仰着头,显出它们万年长青的本色。五色土旁边的竹林,像一片绿色的海洋,偶尔有几片黄叶,像是海洋中的点点风帆。正在这时,来了一阵风,刮得很猛,竹子被风吹得东倒西歪,像是要被吹倒似的。我忙往远处跑,当我回头看时,竹子又站了起来,仍是那么挺拔。到处的花朵而美丽极了,玉兰花蓓蕾初绽;榆叶梅也含苞欲放;嫩黄的迎春花轻轻的向我们招手;粉红的桃花向我们微笑;柳树花像麦蕙似的挂满了枝头,在微风中轻轻的摇摆。向远处望去,碧绿的湖水在阳光下泛着粼粼的波纹。
春天的中山公园是美丽的,春天的万物正在进行着生命的抗争!
写景
我们来到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古城西安的那天也刚好是一年一度的国庆,人山人海,不比劳动节少。而声势浩大的千年历史的秦始皇兵马俑也是在位于西安市临潼县两公里的地段。下面我就给大家讲讲吧。 我们来到了兵马俑这里,天下着濛濛的小雨。我们买了门票便进去了。我们找到了一位导游为我们解说。我们第一个看见的是两个青铜铸造的大雁——浮雕。听导游说,我们这次十分幸运,这两只浮雁刚好是今天被开放的,这也是开院以来第一次开放出来给游人观看的。浮雁后面一幅图,这幅图就是浮雁的出产地——临潼县的一个小山村。这一幅图加上浮雁身体上的细小纹条状物,就显得更加栩栩如生了。看了这两只浮雁就仿佛真的回到了过去的美好时光。 第二件是看“铜车马”,它出土时全部成了碎片。考古学家用仪器测算了一下,精确数字是199块。铜车马有两辆,第一辆是高车,这是里高的意思为:站为高,出征时站着驾驶的就叫高车。而与它相对的是鞍车——卧为鞍,坐着就是鞍。高车和鞍车共有8匹马,每车各4匹,最右边头上有一个像铁棍一样的东西,那一匹马就叫做“头马”。马、车和人都是用青铜铸成的。马身小,但速度超快。驾马的鞍绳是用24根金、银铸成的细绳,一匹马上就有48根。两驾马车的装饰物的重量有一千多公斤。驾车人的身份地位也是不一般的,从腰上的腰牌就能看出。他们进京不用取下武器。而古时候,一般人进京就必须取下武器。从这两点就可想而知他们的身份和地位。他们的地位最小也是个立过头等战功的正将军。 我们第三个看的是关于发现兵马俑出产地的传奇故事:在临潼的一个小山村,有一年闹旱灾,可是村里没有一人去挖井。有一户人十分老实,村里人就骗他去挖井。他信以为真,就拿着工具去了。他画了一个圈,就开始挖,挖到一定的深度,锄头像是被石头碰了一下,他就慢慢地挖,挖出来让他大吃一惊,就是现在世界上就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他连忙去通知大家,大家来一看,都被吓跑了。都说是他把龙脉挖断了,要把他赶出村去。他在村里再也住不下去了,便拉了三车兵马俑去找文物部门。文物部门当场就奖励了他三十元钱(这在当时十分多了)。这位老人就是杨开颜爷爷,他现在已是73高龄了。 我们又来到了兵马俑3号出产地,里面是一些乱石。原来有颜色的,可是现在已经氧化了。兵马俑就在土里面,由于现在国家技术不发达,还不能挖掘。我们又来到了2号坑,里面有一些将军俑,有的头掉了,有的手掉了…… 我们最后来到的是一号坑。虽然兵马俑是最低等级的,但也是最好看的。左右只有十几个兵马俑,还在修补。到右边一看整齐地排列着1081个兵马俑,每一竖有4排,中间隔了一条条厚厚的土墙,它上面还有一些坟,老百姓修坟时都修在了兵马俑的上面。可就是差一点就挖到了兵马俑。而杨开颜老人是非常幸运的,不多不少刚好挖到了(现坟已拆走了)。 兵马俑我就介绍完了。我还去了秦皇地宫、华清宫之华清池、华山、古城墙和大雁塔的音乐喷泉等景点。如果你有兴趣的话,你就来问我吧,我会热情地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