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的秘密
我很喜欢含羞草,喜欢看它“害羞”时的样子,却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它会“害羞”。现在我终于发现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的秘密了!
含羞草的叶子很细,上面一片片小叶子更细。含羞草的叶柄上分出了4条“细轴”,“细轴”两侧长满了小叶子,形状就像鸟的羽毛。它的叶子是绿绿的,就像春天刚长出来的草芽。花是粉红色的小圆球,花边有点金色的粉末。它的叶柄是朱红色的,上面还带有小刺,像玫瑰花的柄,不留心就会被刺到。轻轻碰一下它的叶子,它马上会害羞得合上叶子。
那么,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呢?原来,含羞草的原产地是南美洲的巴西。据说那里每天都要下阵雨。如果下雨时含羞草不能及时把叶子合起来,就会被大雨打伤。所以,含羞草只要碰到雨滴,就立刻把叶子合起来,这样就不会被大于打伤啦!
晴天时碰含羞草,虽然它也会把叶子合起来,但一会儿就又张开了;雨天时碰含羞草,它把叶子合上的时间就会长一些。你碰含羞草的速度越快,它合叶子的速度就越快;碰含羞草的速度却慢,它合叶子的速度也会变慢。
含羞草如此可爱,难道你不喜欢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