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象棋迷
刘家成
爷爷是一个象棋迷,他每次离开家都会带一个小本子和一副象棋。他一到朋友家,不是看别人下棋,就是吵着他的朋友和自己下棋。孙子也式一个象棋迷。虽然他没有像爷爷那样着迷,但是他也会参加每周两次的象棋艺术班。渐渐地,他的棋艺变得越来越高了。
有一天,爷爷想:我的喜爱哦孙子也式一个象棋迷,听说他的棋艺很高,我今天一定要和他较量较量。于是,爷爷对孙子说:“听说你的棋艺很高,我不信,你敢和我较量较量么?”孙子回答道:“我当然敢。我也正好要和你比赛呢。”
比赛开始了。孙子要执红子,爷爷就只好要黑方了。孙子先炮八平五,用炮管瞄准了对方兵。爷爷当然不想让自己的士兵白白牺牲掉。所以立刻用马二进七保护自己的士兵。然后孙子又走马八进七未车腾出一个空位压碎爷爷的大炮。爷爷又走马八进七,准备一举两得:保护自己的士兵;为自己的车保护炮开辟了崭新的道路……突然爷爷用一个士兵作为诱饵给孙子设下了一个陷阱。“贪吃”的孙子果然中计了。然后爷爷又设下了绝杀计天地炮,直接取了对方老帅的命。孙子只好认输了。
比赛之后,爷爷对孙子说:“以后你要慢慢地下棋,再也不要‘贪吃’了。”这样你一定会成功的。孙子回答到:“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