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中日夏令营较量》有感
《中日夏令营较量》讲述了发生在1992年8月的一次夏令营,读过以后令我思绪万千。
文章主要写了:在内蒙古乌兰察布蒙草原上举行了一次中日夏令营较量,通过生病、过艰难路段等几件事暴露出了中国的孩子太娇气、生存能力差和家长过分溺爱孩子等弱点。另外还有作者的一些感想。
读过这篇文章后,我深感,作为祖国的下一代,我们是不是应该让自己吃点苦头了?是不是应该挣脱出父母的双手,自己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了?如果我们还像上一代一样的话,那么在将来的社会上,有几个人能站稳脚跟?中国又如何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日本注重生存状态和环境意识。可我们呢?望子成龙,可是成什么龙?过多的呵护已使我们失去了独立生存的能力,难道棉队中国辉煌的历史,我们就真的问心无愧吗?十几年前的孩子是这样的,十几年后的情况又何尝不是呢?生活上我们暂且不论,可学习工作方面呢?又有多少人能做到?我相信有许多大人也做的不好。学生中一定有不少人都是回到家放下书包就去看电视或去玩,等到看够了、玩够了,再去写作业,可能有些人还是边写别吃东西。而大人呢?有谁会在下班后看看会议记录,替公司的下一步筹划一下。是的,这都是些小事,可是为什么没几个人把它们做好?它们有那么难吗?
中国的新一代不如日本,这是事实,但事实不是历史,它可以通过努力来改变,但愿这个事实可以在不久的见来得到改变!
人鼠较量
人鼠较量浙江省绍兴县柯岩中心小学阮社分校六(2)班章世民夜晚,我被一只老鼠的吱吱声吵醒了,想起了这几天老鼠犯下的“滔天罪行”:家里的纱窗被咬得千疮百孔,我的新布鞋没穿几天多了一个大窟窿,放在茶几上的零食没等到天亮就“寿终正寝”了,连我最喜爱的布娃娃,也被它搞得“一级伤残”……想到这里,我气不打一处来,忙穿上鞋子,准备来一场“人鼠较量”。我一手拿扫帚,一手拿木棍,偷偷地躲在桌子底下迎接老鼠。“吱”的一声,一个灰团一下了在我眼前闪过。“老鼠”,我屏住呼吸,悄悄地跟在后面,看见它钻进了旧水管里。于是,我就用一根又硬又尖的铁丝,在水管里乱捅。“吱,吱,吱”老鼠似乎发出了救命的声音。我捅得更起劲了,终于,这只伤痕累累的老鼠逃了出来。它刚两脚落地,我就拿起沉重的木棍用力一击,老鼠一动不动了。看来,狐狸再狡猾,也斗不过猎手啊!
较量
总评:有人说,自己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懦弱、灰心,往往是自己成功的绊脚石。作者展现了一场激烈的较量,自己从中经受了磨练和考验。亮点在于具有较强的现场感,不足之处在于语句不够简练,一些词语不贴切,标点符号也没有正确使用(第二段绝大多数都是逗号);没有具体刻画自己内心情感变化,结尾点题过于仓促,凸显不出“经过最终战胜了自己”这个作者原本想要的主题。另外,“龙杰”不是你的真实姓名吧。鉴于对点评指导老师的尊重以及对个人原创作品的保护,希望作者在“个人资料”中用真实姓名注册,否则将不予以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