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金读了《诚信是什么》有感
谈起“诚信”一词,不禁使人反思它其內在的谊意义。然而,诚信是什么,人们的理解各有不同。就拿我来说吧。过去,我只是无知地认为诚信只不过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罢了。但是,我也太天真了,把诚信想得那么地幼稚。那么,诚信究竟是什么呢?我始终感到迷惘。当我在读了,《诚信是什么》这篇文章后,受到了启发,对当初诚信的理解有了质的变化。
这篇文章主要写了主人公李明与他爸爸去菜场买葱准备回家做红烧鱼,由于李明爸爸刚
好身上没带零钱,全是100元的人民币,一时找不开。好心的卖葱大妈先让李明与他爸爸先拿葱回家做红烧鱼,然后再送葱钱也不迟。回到家,李明爸爸不想去送葱钱。李明死活不同意,讲道理给爸爸听:“诚信很重要,人要讲诚信,大妈种点葱不容易......”最后,李明还是说动了爸爸去还钱。诚信就是诚实守信,这就是我找到的什么是诚信的正确答案。
掩卷沉思,主人公一语到出了诚信的真谛,澄清了我思想上的迷雾,不禁为自己过去的幼稚无知而感到羞愧。简单的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并不是诚信真正其内在的意义,只不过是诚信的一面罢了。诚信就是诚实,讲信用。诚信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里里外外,生意场上要讲信用,要公平竞争,不能使用旁门左道;买卖场上要讲城信,要货真价实,不能以假冒伪劣产品坑害消费者的利益;考场上要讲诚信,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不要用炸骗手段作弊。我觉得诚信好比是一面忠诚的镜子,它会毫不隐瞒地告诉你,你的心灵上有没有污斑。我还觉得,在思想里,人们也不能没有诚信这面忠诚的镜子。一旦没有了这面镜子,我们内心的美与丑就没有了可以衡量的标准了。正如古代一位君王李世明所:锛側艘酝??担?梢哉?鹿冢灰怨盼?担?梢约?颂妫灰匀宋?担?梢灾?檬А3闲哦陨缁崂此凳嵌嗝吹刂匾??偃缯飧錾缁嵋坏┦?チ顺闲牛?嗣巧?钤诨ハ嗖乱芍校?巧缁峤?嵩趺囱?
诚信伴我成长
民无信不立。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言必信,行必果。
《论语》
人常说,诚信是金,诚信是立人之本。诚信可以说始终贯穿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之中,离开她,我们就不能行走于世。
还记得三年级上学期那次数学考试。老师笑容满面地走进教室,开始发考卷了,我自信满满地坐在座位上,心想:我一定能考上95分。“林莞晴。”我听到自己的名字,兴奋地走上去,接过考卷。嘿,果然不出所料,我考了98分。老师开始对考卷了,我认真地听着。突然,我发现我做错了一题,这道题犹如晴天霹雳,使我的好心情立刻烟消云散。我心里像揣着一只兔子怦怦直跳,思想斗争异常激烈。是告诉老师让她重改,还是默不作声呢?让老师重改,肯定只能考94分,不能考95分以上;不交给教师重改分数的话,心里又实在过意不去。悬着十五个吊桶的心真是七上八下啊。
究竟该怎么办呢?老师和爸爸妈妈平时总对我说:“诚实做人,老实做事。”这句话让我懂得了做人要诚实。终于,我选择了让老师重改分数。我毫不犹豫地站了起来,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把原委如实地告诉了老师。老师当即更正了分数,还表扬我十分诚实。老实说,那一刻,我的脸比熟透的苹果还要红,心里比吃了蜜还要甜。虽然失去了98分,但是,我却赢得了诚信的桂冠,收获了诚信的快乐和幸福。
诚信整日伴我成长,我要做一个讲诚信的人。
是的,诚信是金,诚信是立人之本。我发誓,这一生中,我都要像三年级那次考试一样,坚守诚信,让诚信伴随我成长,去完美我的人生。
(学生:林莞晴)
诚信是一朵兰花,它开在人们荒芜的心田;诚信,是一杯浓茶,它让生活更加浓郁芳醇;诚信是一道劲歌,它奏响了时代的最强音;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人处事的最基本准则。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发生在广东化州市。一个出差在外的先生,他拜托一个投注站的姑娘给他买一张投注为707元的彩票,但是,他因工作之故耽搁了归程,彩票开奖之后,他拜托那个姑娘买的彩票中了500万元大奖。中奖后,姑娘没有丝毫犹豫,便马上打了一个电话给中奖者:"先生,恭喜您,您买的彩票中了500万元大奖。”先生听了哈哈大笑说:"真可笑,我怎么会中奖呢?”说完他便挂上了电话,不再理会她。第二个电话又随机而来,这位姑娘十分焦急地说:"先生,您托我买的彩票真的中奖了,您快点来拿吧!”说完,第三天中奖者又去了那个站点投注,顺便清了一下他上次的彩票。令他不敢相信的是,他果真中了500万元大奖。
那个姑娘就是广东化州市一个投注站的站主,名叫林海燕。也许她的行为常人看来觉得有些"不可理喻”。既然彩票在这位站主的手里,500万元大奖归谁,只不过是一个说法问题。她完全可以不将这个消息告诉这位中奖的先生,也完全可以说那张彩票是自己的,别人就没有权利取得这份巨额钱财。而她却偏偏没有这么做,这就是诚信。有时候,我们不能不为人性中的许多闪光点而感动,它犹如在夜空中的星辰一样,可以照亮灵魂,让人相信这个世界的美好,即使有时候会有"风雨”和"黑暗”,也足以让我们相信,暴风雨后的彩虹依然美丽,即使再漆黑的夜晚总有一些闪亮的星辰永远悬挂在夜空中,不至于让我们迷失方向。
诚信是金,它可以触动人们内心深处最敏感的神经,给众生点亮了一盏永不眠灭的心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