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经典同行
发展小学
四年(1)班
邓明心
儿时,母亲让我阅读经典;上幼儿园时,老师让我背诵经典;上小学了,老师让我学习经典。经典就像我的一个好朋友,从小就陪伴我长大。它让我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它让我知道要珍惜宝贵的时间,要热爱我们的祖国;它使我明白怎样做人,怎样办事。经典总是不停的提醒我、教育我,也一直陪伴我同行在成长的道路上。
经典就像一幅变化莫测的风水画,带我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苏轼的《题西林壁》横看成林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使我的眼前立刻耸立了绿绿的、高高的庐山,美丽极了。经典还像一本历史书,李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我的眼前又出现了这样的情景:李白站在长江的岸边,依依不舍地望着已经远去的小舟。
我们为什么要读经典?这个答案在厦门大学的教授易中天的话里就能找到:“归根到底,就是因为能从经典中读人、读智慧、读社会。于己于国,大有裨益!”让我们亲近经典书籍,与经典为友,与经典一起同行在成长的道路上吧!
经典古诗文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它深深、地吸引着我,走近它,我看见美如画卷的山河,感受到大自然的气息。走近它,就充满无限乐趣。使我懂得许多道理。就像沙滩上捡不完的贝壳,让我捡一个大的贝壳和大家一起分享吧!
读了三字经中的“融四岁,能让梨”书中对孔融赞不绝口,我被孔融的行为打动了。孔融还教会我在那天作了件好事。
一天,烈日高照,是最后一套2008年奥运邮票卖出的日子,我这个集邮迷飞似的跑到邮局,邮局可真热闹,大家顶着烈日排队,长长的队伍多像一条龙啊!大家都非常着急……终于,到我了,当我接过邮票时就爱不释手地瞧瞧这,摸摸那。忽然,一个员工大声宣布:“对不起,各位顾客。今天有限的奥运邮票已经卖完了。”我听了,自言自语地说:“还好我来得早,要不,这邮票就属于别人的了!”这时我一抬头看见一位大约60多岁的老爷爷垂头丧气地坐在椅子上,我觉得很纳闷,便问:“老爷爷,你为什么没精打采呀?”“哎!我的孙子是集邮迷,他已经有2008年奥运会的很多套邮票了,就没有这一套,他说他要集齐奥运邮票,带到国外去,我就来这儿排队,我的孙子明天就要出国了,买不到,他会的高兴。”我听了,十分同情,但又舍不得把邮票让给老爷爷。忽然,我的脑海闪过三字经中的“融四岁,能让梨”。便对老爷爷说:“老爷爷,拿我这套给你的孙子吧!”“真是好孩子!你叫啥名字?”“红领巾!”“好孩子,作了好事不留名!”我听了,,心里甜滋滋的。
在成长的道路上,我和经典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再与经典同行的道路上,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很多。让我们以书为伴,与经典为友,让生活变得更美好吧!
读了《与爱同行》有感
读了《与爱同行》有感“爱是一本丰富多彩的书,当我们仔细阅读她时,会觉得越读越有味道;爱是一根点燃的蜡烛,在黑暗中摸索时,她会为我们带来光亮。”这是《与爱同行》里一句令我感到十分经典的一句话。我读完了这一本书,这里面一个个令人热泪盈眶的感恩故事,让我感悟至深,明白了许多道理,又使我百看不厌,其中这里面一个故事,名叫《大爱托起生命》有个名叫吴菊萍的年轻母亲,但她也有一个更美更感人的新名字最美妈妈。一天中午,吴菊萍吃晚饭,出门办事,正在这个时候听见有人喊:孩子,孩子……她顺着喊声向上望去,只见惊险的一幕映入眼帘:10楼有个小孩正在向外爬,大半个身子已经裸露在外面,看得人心惊肉跳,最不愿意发生的惨剧还是发生了,人们惊呼:“孩子掉下来了。就在这千钧一发之时,吴菊萍甩掉高跟鞋,似闪电一般冲到了正对面孩子掉下来的楼下那片绿化带里,伸出如雄鹰般的双臂把孩子抱住。说时迟那时快“砰”的一声,孩子砸在她的身上,她与孩子抱成一团。多么惊险的一幕啊,多么触目惊心啊。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深深的呼了一口气。吴妈妈在那短短的一瞬间,本能的挺身而出,她托住的不仅仅是一个生命,更是”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传统美德。吴妈妈那种忘我的精神,感动了杭州。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让我深深体会爱不分你我。
读经典的体会
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而古人也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曾子就曾说过这么一句经典的话:“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不忠乎?与朋友交不信乎?传不习乎?”
这句话的意思是: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别人谋划是否忠心?与朋友交往是否守信?学业是否时常温习?曾子说的很有道理,每天反省自己,就是在自我督促,使自己的学业大有进步,也会拥有更多的朋友。我就有过这样的经历。
那是五年级上学期的事。那时候,我每上完英语课,回到家里是从来不读的,甚至连书也懒得打开,结果到了期末英语考试那天,我一篇课文也读不下来。同学们的嘲笑声此起彼伏,深深地伤透了我,我甚至想找个地缝钻进去。可人总是要面对现实的。我一直按照那句“传不习乎”来督促自己,到了下半学期,我几乎上完英语课回家,没有哪天不跟着磁带一遍遍地读地课文的,我不为什么,只因为那些嘲笑我的同学点燃了我的斗志,我要证明给他们看,我能学好英语!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我在讲台上流利地读完几篇课文后,台下的同学的眼睛瞪得比牛眼还大。是的,我最终的成绩从B直接跳到了A!如果我当时没有温习功课,那么最终的结果会让那些嘲笑我的同学更看不起我的,不是吗?
其实,古人还留下了许多千古绝句,如“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青,取之于蓝,而胜于蓝”像这样的的句子还有很多很多,我也从中受益匪浅,如从“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中我学会听取别人的意见;“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中我懂得了友情的分量;“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我明白了趁我们年少的时候要多努力学习,将来,当我们回首往事之时,就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多读经典,能对身心有益,对古人进行心与心的交流,不是更能提高我们的修养吗?让我们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友吧!
感恩与成长同行读了《小王子》有感
感恩与成长同行读了《小王子》有感不要认为《小王子》只是一部童话故事,不要因为《小王子》是一部童话就拒绝阅读这一部经典名著。“我”是一个飞行员,小时候也是充满幻想,但是因为大人的嘲笑,我放弃了成为画家的念头。而身为飞行员的“我”却因为飞机故障在沙漠中偶遇了小王子,一个永远充满童真、好奇与想象的外星小孩。的确,小王子不属于地球,他来自一个很小很小的星球,或者明确的说是“B612号小行星”。那里有两座活火山和一座死火山,小王子每天都要给活火山清理火山口,却把那座死火山当作小板凳。小王子每天还要拔掉猴面包树的苗,否则它们会长满整个星球。这个小小的星球上还有一朵玫瑰花。她十分美丽,也十分娇气,因而小王子十分宠她。但是谁能一直宠爱一个人却一直得不到理解呢?小王子决定离开自己的星球,开始一段新的旅程。这是一个奇妙的旅程。小王子先后遇到了国王,虚荣者,酒鬼,生意人,守灯人,地理学家,最后到了地球。之前的旅程总是让小王子觉得大人是个奇怪的群体,他们的想法总是让小孩子无法理解。在地球上,小王子先来到了一片玫瑰园,这里的每一朵花都和自己的那一朵一模一样。他想起了自己的那一朵玫瑰,她是多么孤独,而自己却离开了她。小王子不由得哭了,和其他孩子一样率性的哭了。然而狐狸的话改变你小王子。狐狸要求小王子驯养自己,在这一过程中,小王子领会到了付出与感谢的重要性。有付出才有回报。因为小王子对花的悉心照料,才有花绽放美丽光彩;因为小王子对狐狸的关心与驯养,才让双方都有了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小王子对玫瑰的照料远远超过了“滴水之恩”的范畴,而玫瑰在大部分人眼中,却完全不知回报。她早应知足,享受小王子给她的滋养和保护,而她却一再要求更多。她的娇气让人难以忍受,但玫瑰有自己表达感谢的方式。她散发出阵阵幽香,帮助小王子打法无聊的时光,就连小王子要离开的时候,也没忘了说出自己对小王子的爱。对于一朵花来讲,这已经足够了。而狐狸的感恩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它与小王子建立人深厚的友谊,这将会是他们一辈子的财富,让它与其他狐狸不同,也让小王子领会到真正的友谊,让他发现所有的一切都是独一无二的。感恩应与成长同行。在成长中学会感恩,在感恩中逐渐成长,你会将生命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品味书香 诵读经典
书像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引领我通往神秘的知识殿堂;如一杯清香四溢的绿茶,泌人心脾,给我带来种种美妙的享受和无穷的回味;又似一对美丽神奇的翅膀,让我在湛蓝的知识天空中自由自在地翱翔,领略文字的魅力……
对于书,我有着莫名的情愫。记得从咿呀学语,蹒跚学步起,便和书结下了一段不解之缘。小时候,总爱看一些幼稚的童话,缠着妈妈给我讲那些自以为很神秘的故事。然后饶有趣味地沉浸于童话中:愚蠢的国王、善良可爱的美人鱼公主、命运悲惨的卖火柴的小女孩……做一个温馨、淡淡的梦。在童话国度里,点亮只属于我的烟火。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随着年龄的增长,思想的成熟,我开始阅读古今中外的经典名着。它可以透过故事情节,展现给世人思想的精魂。《西游记》中的师徒四人化险为夷,最终取得胜利令人欢呼雀跃;《爱的教育》中那纯真的同学之爱,温馨的亲子之爱,浓浓的师生之情,对祖国诚挚的爱,令人感动不已。《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教会我生命在于努力,在于奋斗,厄运能使一个软弱的人变得更加坚强!《中华上下五千年》让我了解到中国历史的坎坷命运,不禁惋惜长叹。
书籍给了我们人生的自信和启迪,给了我们无穷的智慧和力量,给我们架起一座成功的桥梁,给我们注入无限金色的希望。畅游书海,其乐无穷。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开启知识的大门,愉快地步入知识的殿堂;让我们与书为侣,以书为伴,以书为鉴;让那淡淡的书香伴你我同行,陪伴我们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