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机会》
人需要有机会,才会有表现,如果一个人连机会都没有,又哪来别人的认可呢?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机会就是一种赐予,就是一道成功的大门,跨过它,就能进入成功,如果跨不过也没关系,至少已经有过机会了。于是就有人说,机会是属于那些有准备的人的,即机会也意味着成功。你有了准备,你就有了获得机会的可能,这个机会恰是成功的机会。又有人认为机会是靠自己创造的,它不可能等你,而要你去找它才来,这种机会自然也是人人所向往的。
可以说,这些机会的公平与否,体现了人的平等与否。这样一来,就有人抱怨自己没有机会,社会不公平,为什么好事都让别人摊上了,自己有被埋没了的感觉,或许觉得如果让自己来做某事,一定也能做得很出色。但若这样想的话,机会也就失去了它成为机会的意义,而只是将好事作为机会落到了人的头上,这只是功利性的最直接表现。与其说获得机会是一种机会,不如说失去机会也是一种机会。
前几天县里的初中小学新生招生都采用了摇号的方式,完全体现了公平性原则,外地生要在本地读书,不凭关系,不凭成绩,就靠摇号产生,实在是公平之至。这样一来,没有抽到的家长无话可说,各城区之外的镇乡村学校也无话可说,生源达到了空前的平衡,既不会产生好的学校将优等生抢走,也不会有差的学生因为成绩关系而无法在这里读书。在这种人人平等的机会下,看上去不公平的只有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他们如果不能享有优质教育,就只能到乡下去读,或回老家去读了。
当有的学生失去这样的机会的时候,他觉得这是不公平的,是不可理喻的。但他忘了他将获得一个出类拔萃的机会,他会在一般的学校里非常出色,会得到很多老师的器重,很多同学的敬佩,会得到更多的各种比赛的机会、锻炼的机会,能有更广阔的空间,他会获得在重点学校里多得多的机会。在失去了在名花丛中吐露芬芳的机会之后,他得到的是在普通花草中一枝独秀的机会。
生来的贫穷和没落,命运的坎坷和挫折,对于有些人来说,可能是失去了发展的机会,与人竞争的机会,而对另一些人来说,则是提供了奋发向上的机会,腾飞的机会,他不需要再借助台阶向高处登攀,他会用一双羽翼直刺蓝天!
谁都可能失去机会,谁都可能遭受不公,谁都会遇到不平的事,当这些烦恼阻碍你前进的步伐的时候,不如将它们踩在脚下,让自己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用它们铺就一条新的成功之路!
(时2007-08-24)《机会》
给你一次机会
错过了,便不会再回头。
——题记
“机会的全部头发都长在额头上,一旦走过去,你就无法再抓住他了;他的后脑勺是光的,而且从来不回头。”拉伯雷是这样要我们抓住机会的。
机会,在我来看是异常美好的东西,像一颗流星,不抓住便划落于天际,再也不回头。一次机会,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又是多么的容易被我们忽视。若是给我一次机会我会毫不留情的把握住他,因为我知道:错过了,便不会再回头。
对于跟我们有着一样的家庭的孩子们,都会体味到一次机会是多么的可贵。他可以让我们终生受益,也可能让我们悔恨万年。机会,是不是也算一个不定论呢?我笑着问自己。没有人可能给出他一个满意的答案。
一位名家曾说过:当你失去了一个机会,可能会得到另一个好机会;而当你得到另一个好机会,可能会丢失一个更好的机会。这样笑对人生,故然可以把悔恨放下,负责人的去面对多舛的命运,但为什么不把每一个机会都把握得牢牢的呢?
人类就是一种奇怪的动物,越是给他机会,越不珍惜。但当机会错过了,他才悔恨当初的不该!旁观者会糊涂的嘲笑,但自己不就是这样吗?无言以对。
当机会来临,明智的人会珍惜他,打造美好未来。因为机会不会敲第二次门。但愚蠢的人,会眼睁睁地看着他逝去,还似无事人一样,笑得无知,自以为那是专属他的恒星,别人的流星。
儿子因为冲动杀了母亲,掏出心肺,献给魔鬼,最终得到应有的报应。上帝重新给他一次机会,但却没有告诉他,但他以为是天上掉西瓜,学者魔鬼再一次吃了母亲的心,最终被魔鬼吃了。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很多道理,但最主要的还是:要抓住眼前的机会,错过了,便不再回头。
如果我给你一次机会,你可能熟视无睹,也可能珍惜。但要记住:机会不是恒星,机会不会遇到逆风而不放手,机会不是梦。机会是人生的一项巨大的艺术,要紧紧的抓住,不再放手。
初次见到这个题目,我的第六感觉是:笑着鞠一个躬,嘴里含着“谢谢”,然后开心地跑开,消失于朦胧。或许因为自身因素,总是特别在乎机会,但又因为天生马虎,让机会来了又停,停了又走。
若立刻就给你一个机会,你会怎么做呢?不要时常炫耀自己的伟大行动,有时他只是机会的产物,而非伟大意向的结果。机会真的很奇妙,错过了,便不再回头。
机会不是你家的门神,日复一日的敲你家的门。错过了,便不再回头。
就让我给你一次机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