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辩论会上个星期,我们班举行了一次辩论会“开卷是否有益”?辩论会上,同学们一字不漏的听别人说,好抓住“漏洞”一举反驳对方,我是反方的,观点是“开卷未必有益”。辩论会开始了。两名小主持人走上讲台,宣布第一环节“陈述观点”正式开始。正方派出了两名资料甚多,朗诵甚好的小将;而我方资料甚少,能将更少,所以只能以资料多少来评由谁上台陈述,秦溯岭上去了,还差一位,大家齐呼我的名字,而我不想上去,后来,陈老师对我投来了信任和气愤的目光,我才知趣的带着我的资料走上了讲台。正方的资料多得令我的脚都发抖了,我越来越没有自信,直至我们这方的一位同学念出了很多错误,旁边的一位仁兄第三环节的反方总结者实在忍不住了,才借了我一份比较多的资料,待我念时,正方的一位同学专门来捣乱,弄得我哭笑不得,最后,还是我“坚强的耳朵”帮助了我,为我赢得了一片掌声。第一环节结束,第二环节“唇枪舌战”开始。首先应是正方发言,可正方不知从何说起,我心里自然暗暗叫喜。正在这时,正方的名将班长发了言:“我们说的开卷是开好卷,不是开坏卷,对于好卷来说,应该是开卷有益!”反方沉默了一会儿,“可我们说的是开坏卷啊!,再说了,你们的观念是‘开卷有益’‘而不是开好卷有益’!”反方反驳道。正方被问得哑口无言。“那坏书也有好处的呀!比如说如果遇到了书中的错别字,哪天被别人发现了,他应该会纠正你的错误啊!这样印象兴许还会深刻些!”“那万一没人发现呢?”“总会有人发现的呀!”……第二环节结束,第三环节“总结收获”开始。先是正方总结收获:“我认为开卷有益,因为许多人都爱看书,什么书都看,但并没有全部都变坏了啊……."班长说了很长很长的一大篇,我根本就无法记下来;接下来该是反方总结收获了:“我们不要看那些色情+暴力,暴力+恐怖,恐怖+……。”由于刚才我只顾自己出风头,已经把资料念完了,弄得总结没了资料,只能靠编了,哎!通过这次辩论会,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一个团体,不能只顾一个人出风头,要照顾全体,否则会出现令人十分不高兴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