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作文
成绩也平平得很,字迹写得东扭西歪,像被狂风吹过的小草。所有老师都极少关注到她,她自己也寡言少语。以至于有一次,班里搞集体活动,老师数来数去,还差一个人。问同学们缺谁了。大家你瞪我我瞪你,就是想不起来缺了她。其时,她正一个人伏在课桌上睡觉。
她的位置,也是安排在教室最后一桌,靠近角落。她守着那个位置,仿佛守住一小片天,孤独而萧索。
某一日课堂上,我让学生们自习,而我,则在课桌间不断来回走动,以解答学生们的疑问。当我走到最后一排时,稍一低头,突然闻到一阵花香,浓稠的,蜜甜的。窗外风正轻拂,是初夏的一段和煦时光。教室门前,一排广玉兰,花都开好了,一朵一朵硕大的花,栖在枝上,白鸽似的。我以为,是那种花香。再低头闻闻,不对啊,分明是我身边的,一阵一阵,固执地绕鼻不息。
我的眼睛搜寻了去,就发现了,一朵凝脂样的小白花,白蝶似的,正落在她的发里面。是栀子花呀,我最喜欢的一种花。忍不住向她低了头去,笑道,好香的花!她当时正在纸上信笔涂鸦,一道试题,被她支解得七零八落。闻听我的话,显然一愣,抬了头怔怔地看我。当看到我眼中一汪笑意,她的脸迅速潮红,不好意思地嘴一抿。那一刻,她笑得美极了。
余下的时间里,我发现她坐得端端正正,认真做着试题。中间居然还主动举手问我一个她不懂的问题,我稍一点拨,她便懂了。我在心里叹,原来,她也是个聪明的孩子呀。
隔天,我发现我的教科书里,不知什么时候多了一朵栀子花。花含苞,但香气却裹也裹不住地漫溢出来。我猜是她送的。往她座位看去,便承接住了她含笑的眼。我对她笑着一颔首,算是感谢了。她脸一红,再笑,竟有着羞涩的妩媚。其他学生不知情,也跟着笑。而我不说,只对她眨眨眼,就像守着一段秘密,她知道,我知道。
在这样的秘密守候下,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活泼多了,爱唱爱跳,同学们都喜欢上她。她的成绩也大幅度提高。让所有教她的老师再不能忽视。老师们都惊讶地说,呀,看不出这孩子,挺有潜力的呢。
几年后,她出人意料地考上一所名牌大学。在一次寄给我的明信片上,她写了这样一段话:老师,我有个愿望,想种一棵栀子树,让它开许多许多可爱的栀子花。然后,一朵一朵,送给喜欢它的人。那么这个世界,便会变得无比芳香。
是的,有时,无须整座花园,只要一朵栀子花。一朵,就足以美丽其一生。
栀子花
“栀子花开呀开,栀子花开呀开,像晶莹的浪花盛开在我心海,栀子花开呀开,栀子花开呀开,是淡淡的青春纯纯的爱......”每当哼起何炅这首“栀子花开”,我总是想起楼下小花园的那五株栀子花。它的芳香让我第一次可以把一切事情抛到九霄云外;让我第一次觉得时间变慢了;让我第一次把我那颗不停转动的小脑袋瓜子瞬间停了下来。。。。。。
那是一个六月的清晨,天空有雾,迷迷茫茫,“中国娇子”电视塔在迷雾中若隐若现。睡眼蒙蒙的我穿好衣服到楼下散步,不经意间,我路过了那个小花园,它很小,我没有留意。顷刻间,我似乎被什么牵住了,它带我走进了小花园,我的脚一直向前走,一直走到它跟前。
啊,是栀子花!在这样一个迷雾茫茫的早晨,它开了。带波浪边的叶子上有着晶莹的露水,在稀疏的朝阳下闪闪发亮。嫩绿的芽在大叶子中间,像一个胆小的小姑娘。刚发的叶更是可爱,在微风中摇着那青绿的衣袖。向远望去,其他的四株也是一样。白的、黄的花朵,上面有透亮的水珠。这些花像星星一般,点缀在绿色的天空中。我被迷住了,痴痴地、呆呆地站在那里,久久不愿意离开。栀子花,我赞美你,你用你的幽香给人们带来清净,但是不久,你的生命就将耗尽,但你不怕,你一直向前!
栀子花
栀子花清香、洁白,你是纯洁的化身。不错,我家种了一株栀子花,用大盆子养在天井里。炎热的夏天它带给我们一丝清凉,它代着激情和生机。此时栀子花开了,很少有这么大朵的花,充满着生命力。正值奥运之际,它舒展着身姿,洁白的花瓣舞动着激情和纯洁,婀娜多姿的栀子花不正是奥运的象征吗?
栀子花,我跟它有亲情。每天太阳下山了,留下一片金色的晚霞洒落在栀子那娇嫩的花上,这时我会拿着水管给栀子浇水,让那饱受一天阳光的暴晒的花儿享受水带来的快乐。就在天天的浇灌中栀子花树舒展茁壮。
一阵微风,栀子花的清香向我扑来……仔细一闻,嗯,好香。那种香味甜而不腻,像茉莉花香中混杂着牡丹花香,很难表述,只觉得清新深沉,非常可爱。
我赞美你栀子花!如果评选奥运花,我一定投票给你,让世界的盛会充满馨香。
何炅的专辑《栀子花开》我没有听过,只知道非常美妙,是他的代表作,美丽的花朵怎么不会产生美丽的歌曲呢?意外的是张靓颖没有演唱奥运会的主题歌。但是那些超级明星们多像美丽的栀子花,我愿把一切美好的东西都比作栀子花。我觉得最有诗意的花是栀子花,它仿佛与我有缘。
栀子花
雪白雪白的身体,散发着阵阵清香。除了我们最可爱的栀子花,还有哪一种花具有这种特征呢?每到5月中下旬,我们就可以看见,不管是男女老少,手上都拿着一朵、两朵娇小美丽的栀子花。
我们喜欢栀子花,是因为它的美和香。但是,你们还了解栀子花其他的特点和功能吗?下面,就由我来像你们介绍它吧!
栀子花又名木丹,栀子喜温暖、湿润、光照充足且通风良好的环境,但忌强光暴晒,适宜在稍蔽荫处生活,耐半阴,怕积水,较耐寒。主要有大叶栀子、小叶栀子、水栀子、雀舌栀子、黄栀子、卵叶栀子、狭长栀子、斑叶栀子八种类型。我们常见的是大叶栀子。枝绿色,幼枝具垢状毛。叶对生或3叶轮生;长圆状披针形或卵状披针形,长7~14厘米,宽2~5厘米,先端渐尖或短尖,全缘,边缘白色,两面光滑,革质;具短柄;托叶膜质,基部合成一鞘。花大,单生于枝端或叶腋,径约7厘米,白色,极香;萼裂片6,线状;花冠裂片广倒披针形;雄蕊6,花药线形;子房下位,1室,花柱厚,柱头棒状。果实倒卵形或长椭圆形,长3~7厘米,径1~1。5厘米,黄色,纵棱较高,果皮厚,花萼宿存。花期5~7月。分布我国中部及南部。变种特点:与原变种的区别是花大重瓣,不结果。
栀子花不仅长得小巧玲珑,而且,它还可以入药,有泻火除烦,消炎祛热、清热利尿,凉血解毒之功效。由此可见栀子花的作用真的很大。
栀子花枝叶繁茂,叶色四季常绿,花芳香素雅,绿叶白花,格外清丽可爱,为庭院中优良的美化材料。它适用于阶前、池畔和路旁配置,也可用作花篱、盆栽和盆景观赏,花还可做插花和佩带装饰。果皮可作黄色染料,木材坚硬细致,为雕刻良材。
栀子花
春天走来,百花齐放。而窗外这枝栀子花却悄无声息地藏在枝桠后。
春将离去,百花挥手告别。而她依旧静静地立在那。
初夏将至,百花纷纷躲进了绿叶中。而她仍然不动声色。
暑气渐渐蔓延开来,烈日下的人们开始抱怨,并不再注意周围的景色了。
终于有一天,窗外的这枝栀子花像被一只无形的手碰了一下,最外面的那片黄黄的花瓣颤抖着绽开了,露出了那月牙般的洁白……
紧接着,大片大片的栀子花便陆续开放,蔓延着纯净的气息那素洁如凝的花朵缀满枝头,细腻而绵柔的花瓣晶莹润泽、玲珑剔透,仿佛美玉雕琢成的,淡雅得没有一点装饰,纯洁得没有一丝杂质。外层的花瓣上还残留着花萼的淡青,仿佛这雪香是从这青色中努力钻出来似的,怯怯的,让人怜爱。
“玉质自然无暑意”,沁人心脾的幽芬阵阵袭来,深深呼吸一口,五脏六腑都好像浸在玉露中一般。这香是清新的,不像茉莉那样馥郁;这香是温馨的,不像玫瑰那样刺鼻;这香是淡泊的,不像郁金香那样浓烈……所有的暑闷和烦躁顿时都随着她消失得无影无踪。
她就这样一直默默地立在强烈的阳光下,散发着清香,把空气浸染得更清新,给路人留下一片淡雅;而她自己却忍受着烈日的煎熬,让暑气吞噬着自己柔弱的身体,她却从来没有退缩过,眸子里藏着劲婉的坚持。素雅的白色,是她纯洁的心……
栀子花的一生是很短暂,她无法像月季那样四季长绿,一直将自己的倩影展放在人们的视线中;她也不能像梅花那样独傲霜雪,受尽文人骚客的垂青。然而,她的芳香却永远弥漫在空气中,令人回肠。
我亦愿,亦愿化作一朵小小的栀子花,在夏日,默默把自己的一份清香献给人们,以换取夏日的清甜……
栀子花
雪白的栀子花在空中飞舞,那股淡淡的清香在空气中酝酿,那是我最喜欢的花,但是,我现在见到它却有一种悲伤的感觉。
四月,栀子花开的时候,却是一个凄凉的季节,我的朋友――那个害羞、单纯的女孩离开了我。我们在栀子树下离别,虽然都没有流泪,但我们的心里有一种酸酸的感觉,那是我们互相的舍不得。我们又想起了那首歌:栀子花开啊开,栀子花开啊开,像晶莹的浪花盛开在我的心海。栀子花开啊开,栀子花开啊开,是淡淡的青春,纯纯的爱。的确,在我们挥挥手告别的时候,有许多的无奈。她走了,却带不走我们共同的梦。
又一年的四月来临,我又来到了那棵栀子树下,想起她,她那恬静的脸庞,优美的歌声。老天仿佛明白了我的心情,突然下起蒙蒙细雨,霎时,又仿佛回到了从前,我和她在一起玩的情景立即出现在眼前,我多么希望这不是幻觉。
因此,每当我想她的时候,我就会唱着这首歌“栀枝花开啊开,栀枝花开啊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