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 -爱-伤
晨风不止,寒气未散。时值初秋,按理说未到极寒之月,但对于雁门关外这个不起眼的小山庄来说,已经要做好过冬的准备了。远处白山顶峰终年不化的积雪依然耀眼,仿佛五年时光对于她来说只是一瞬。
欧阳璟走到无名山庄时已经临近午时,柔和的光线洒在来时的路上,虽未至寒冬,微暖的阳光却已倍感珍贵。
五年之前,心情沉重却也豪情壮志的欧阳从这里走出大山,怀着像没有长大的孩子一般懵懂的心走向令人向往的外面的未知世界,那个被世人视为传说的,凌驾于现实之上的地方,那个地方叫做江湖。
五年之后,曾经的懵懂少年似乎看透人情世故,已经经历过太多刻骨铭心,也已经从那个叫做江湖的地方走过一遭。来去匆匆,离开时一人一剑,归来时依然如此,得到的恐怕只有那不愿记起的沉重回忆而已。
我们把自己年幼时生活的地方叫做故乡,那时发生的一件件事情叫做成长。
欧阳自小便有一颗不安分的心。山庄后面的那座大山在他十三岁时被他踩于脚下,他总是对新鲜的事物怀有莫大的兴趣,也正是如此,在习武方面他总是先声夺人,师弟师妹要用一天练习的武功,他只要一两个时辰便可以领悟。而这不安的心也成为了他十八岁那年独自闯荡江湖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不可否认,这五年的成长成就了一位大侠,五年的爱恨情仇,独闯江湖让这个热血少年真正长大,只是,这成长的代价对于他来说似乎太过沉重。
五年,足以让一个地方变得荒芜,也可以让一个人变得陌生。当欧阳再次走进无名山庄的时候,眼前的一切足以让他悔恨一生。曾经对他关怀备至的师父师娘不见了,那个活泼可爱,整天吵着要和自己一起练武的师妹也不见了,还有那个和自己同寝同行的师弟也不见踪影。
欧阳急切地找遍这个不大的山庄,一遍又一遍,可是除了破败的屋宇和满院的荒草什么都没有,可以想象这里已经很久不住人了。
树欲静,偏风未止。绝望的欧阳最后只能在昔日一起吃饭的桌前黯然神伤。良久,他发现厚厚的灰尘下有几行字:爱至成伤,浮萍暗香,西南风下,送有情郎。
落日染红了西边的天空,他望着西南方向,思索着她写的那几行字的意思……
一样的黄昏,一样的晚霞,不一样的那些人。那时,他们都还年少,每当黄昏,当他们练完武功便一起来看落日。一起谈天说地,有一次说到未来,欧阳说他长大后像去闯荡,成为一代大侠,笑傲江湖。师妹上官婉儿就兴奋地附和说要和欧阳一起锄强扶弱,劫富济贫,笑傲江湖。每当这时候小师弟欧阳瑾总是给他师姐上官泼冷水,说师父师娘肯定不会让她去冒险的。毕竟上官是他们的独生女。欧阳两兄弟的身世一直没有听他们师父师娘说起过,尽管他们像亲生一般爱护着。
无名山庄也正如它的名字一般存在着,无人知晓。山庄不大,也仅仅不到十间房而已,但花草树木,亭台布局却不输于任何其他地方。除了上官一家和欧阳兄弟外,就仅有罹叔夫妇两人而已。在上官十九岁以前,除了师兄欧阳不辞离家外,一切都平静地进行着,黎明时分洗漱起床,晨练过后便一起吃早饭,在此不得不说罹叔的厨艺超群,再平常的食料经过他的手都会变成美味。上午读书,下午练剑,每天如此。上官夫妇和罹叔夫妇的文学修养和剑术水平都深不可测,至少在年幼的上官和欧阳兄弟看来是这样。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道路,而且每个人的路都不一样,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做出的选择也不尽相同。
他们像三张白纸一样,在那个干净的环境里任由自己的思绪在白纸上飞舞,或笔直,或多彩。
然后,岁月的流逝让他们成长,心里的想法让他们选择,而上官夫妇也睿智地看待他们的想法。
后来,婉儿觉得佩剑沉重,不适合自己,她母亲也同意了她的想法,让她换了武器。然后,每天下午便由她母亲亲自传授她飞针绝技。
虽然是兄弟,虽然同寝同行,但毕竟是两个人,和大师兄欧阳璟天生本是习武之才不同,小师弟欧阳瑾虽然剑术也达到了一定境界,但他本性并不爱习武,相对于练剑,他更喜欢和比自己大两个月的师姐上官一起读书。
他喜欢听师娘讲各种各样的历史故事,然后和欧阳上官一起在宽敞的书房交流自己的看法,故事并不重要,他喜欢这种安静的环境。所以和师兄独闯江湖的梦想不同,欧阳瑾的理想生活是和小师姐上官一起在山庄里过着安静温馨的生活,给师父师娘养老,然后与子终老。所以每当他们仨谈到未来时,他总是将自己的理想说给他们听,主要是说给上官听。也不知从何时起,欧阳瑾知道自己喜欢自己的师姐,欧阳璟也知道,上官也知道,然后回他一句小屁孩儿。上官婉儿对自己的母亲说过自己喜欢大师兄,但同时她也知道师兄只是把自己当做妹妹。
从懵懂年少到青春活力,在他们一点点长大过程中,三人之间的关系也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上官夫妇虽然了解却也不加干涉。
对于三人的成长,上官夫妇总是感到特别欣慰,三人自幼在自己的身边长大,从未被世俗的尔虞我诈影响,心中的那份至死也不会改变的善良是最难能可贵的。除此之外,他们的独生女儿婉儿也已经出落为容貌可人的女子,苦练的飞针绝技也可独当一面。大徒弟璟的剑术更是一流,就连他师父上官泷梓在他这个年纪时也没有达到这个境界。所以上官泷梓在把自己平生所学都传授给他后,又把上官家传的一本剑谱给他。最小的徒弟欧阳瑾虽然剑术比不过他的师兄,但在为人处世方面所表现出的超凡脱俗就连他们夫妇也自叹不如,而且瑾对婉儿的关心更是比他们当父母的更加细致。所以上官夫妇倒是希望欧阳瑾成为他们的乘龙快婿。
就这样,平静的日子又过了两年。就像我们不知道意外和明天的太阳哪个先到来一样,一封让箭刺穿的信射到了山庄大门上。罹叔把信送到上官泷梓面前时,这个平日里慈祥可敬的老人脸上浮现一丝慌张的神情。
再三思索后,上官泷梓决定把这个消息告诉大家,那天晚上吃饭时的气氛异常凝重。
信是上官泷梓的仇家写的,三日后白山顶决一死战。江湖也有她独有的可爱的一面,好像凡是都可以通过比武解决,爱情,仇恨,还有野心。只是结果是一方要付出沉重的代价,也有可能两败俱伤。
恩怨情仇已是十六年前的事了,当年的一场生死决战,上官家打败了欧阳家。一战之后,上官泷梓便来到了无名山庄隐居。
很明显对方已经做好了准备要一雪前耻了,也许江湖就是这样,名声比生命都重要。这也是欧阳瑾不愿踏入江湖的原因,他最不愿面对错综复杂的江湖恩怨了。
事情已经摆在了面前,总要面对。既然对方可以追到无名山庄来,躲避已经不能解决问题了。
最后,决定由欧阳璟迎战。
很多麻烦的事情在于过程,可能结果很简单。
三天后,欧阳璟出发了。
黄昏时分,在大家的担心中,璟平安归来了,毫发无伤。
又过了三天,欧阳璟不辞而别。
其实那天山顶的比武很简单,不到一刻钟的功夫便胜负已分。对方被打败以后才开始自报家门,复姓欧阳。原来那人是欧阳璟和欧阳瑾的堂叔,从那人口中璟了解到了十六年前的那场决战,知道了自己的亲生父亲死在上官泷梓的剑下。虽然事情并不尽然如对方所说,但对自己有十六年养育之恩的师父就是自己的仇家却也是事实。
此时的欧阳璟剑术已然在他师父之上,但故事的发展并没有按照世俗套路一般进行。最后,璟决定离开,去完成自己的江湖梦。也许他不知道以后要怎样面对自己的师父师娘,喜欢自己的师妹,还有不谙世俗的弟弟瑾。也许他的离开会让他们过得更好。而这,也是璟所希望的,因为他们就是自己的亲人。
只是,那只是璟离开时所希望的,然而事实并不是像他所希望的那样。
再归故地,看到的只是一地凄凉……
璟的不辞而别在上官夫妇来看是可以接受的,也许这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而璟替他们作了这个决定。
璟离开后,婉儿自然是茶不思饭不想,整个人都消瘦了好多,庆幸的是她身边有个永远不会离开的小师弟。那段时间,欧阳瑾只要有时间就会来陪婉儿,所以数月之后她又变回了原来那个活泼可爱的上官了。后来她也渐渐发觉,苦苦追求她的,比她小两个月的小师弟其实远比她成熟。
如果当初上官泷梓带回的孩子只是欧阳瑾,现在青梅竹马的瑾和婉儿肯定是天造地设的神仙伴侣。然而,就在婉儿感觉自己也渐渐喜欢上这个喜欢安静的师弟的时候,不幸又降临在了这个原本平静的小山庄。
璟离开山庄已经快两年了,就在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夜晚,一行十几个黑衣人悄悄潜入了无名山庄。
当时正在熟睡的婉儿是被打斗声惊醒的,只是醒来看到的一幕是她一生的噩梦:浑身鲜血的瑾跪倒在她面前。
瑾看了婉儿一眼便永远闭上了双眼,依然是微笑着的。
瑾解决掉刺杀自己的两个黑衣人就在第一时间赶到婉儿的房间,在千钧一发之际救了心爱的人,自己却正中一剑。
就在婉儿抱着满身是血的瑾的时候,脑海中却浮现了璟的样子,如果,如果璟也在这里的话,瑾就不会死了。
那晚袭击中,上官夫妇受了轻伤,但是黑衣人的武器上都抹了剧毒,三日后,婉儿的父亲母亲双双离世。
葬礼过后,婉儿再也不愿呆在这个伤心之地,便决定和罹叔夫妇南下,带着她父亲临终前交付她的一笔非比寻常的财富。
后来,婉儿在帝都定居,渐渐地她也喜欢上了帝都这种繁华的景象。再后来,她在帝都的繁华地段开了一家酒楼,赋名作“暗香楼”。
暗香楼一开张就生意兴隆,在罹叔夫妇的打理下,婉儿倒是有更多的闲情饮酒赋诗,浅闻江湖往事,笑谈儿女情长……
就这样又过了三年的光景。这天夜里暗香楼歌舞升平,在二楼独酌的上官看到一风度翩翩的侠士走进楼来,她强忍住眼眶中的泪水,仰头灌下了整壶酒,苦笑良久,泪水还是不争气地流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