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去爱一个人,换个方式去爱一个人,那么阳光生活就会离我们很近,也很温暖。世间最经典、最浪漫、最深情不渝的情话永远来自生活,来自真心。只要你愿意相信爱情,幸福就会永驻心中。全心全意去爱一个人,就拥有了全世界最大的幸福。
六层楼,正好72级台阶。几乎是每天,男人都要往返数次,背着女人,或者扛着女人的轮椅。男人并不是那种壮汉,他戴着近视眼镜,文质彬彬,身形瘦弱。他的后背始终是湿的,他的脸上亮晶晶一片。
女人在一年多前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她低头正往前走,心里在盘算着什么事情,一辆急速行驶的货车就冲了过来。女人清晰地听到骨头被折断的声音,然后,人就昏迷过去了,一无所知。醒来已是第三天的中午了,外面是艳阳高照,男人守在她的病床边,紧握着她的手。他欣喜地说:你醒过来了,你终于醒过来了!
女人拼命挣扎着扭动自己的身体,却无比惊恐和悲凉地发现,她的腰部以下,竟然毫无知觉,任她怎么捶打都是毫无知觉。她悲伤地落下了泪水。
两个多月以后,男人把女人接回家。女人默默地坐在了轮椅上,面无表情。两个多月来她几乎是哭干了眼泪,以前那么修长圆润、令人羡慕的腿,怎么会在转瞬之间,变成为两段毫无知觉的朽木?可是他们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啊!就在出事以前的一个月,男人付了首笔购房款,买下全新的两室一厅。多年以来,他们两人一直租住在地下室里,他们早就计划买一套房子。
没搬进去的时候,听男人说,他们购买的是六楼,最高层,没有电梯。女人一听就来了脾气,说道:现在我这个样子,六楼怎么行呢?男人说:不怕,我可以背你上下。女人更急了,说道:你为什么不买一楼呢?一楼,轮椅可以直接进出。男人笑着说:难道你还想一辈子坐轮椅不成?……六楼有什么不好呢?空气好,光线好,还不吵,等你腿好了,还可以锻炼我们的身体……女人开始沉默了。她当然不希望自己坐一辈子的轮椅,可是她对自己,对自己的腿,好像并没有太大的信心。
每天黄昏,男人都要推女人去小区花园里散步。他把女人的轮椅从六楼扛下来,放好之后,再返身上楼,将女人小心翼翼地从六楼背下来。然后,他一边推着他的女人,一边同女人轻声地交谈。落日余晖给两人镶上淡淡的金色轮廓,女人的脸上,盈满幸福和感恩。回家时,男人则先把女人背上六楼,然后返身下来,扛回女人的轮椅。这时候,每上一级台阶对男人来说都是困难的,可是他那张脸,分明是笑着。“生活已经给我们太多的磨难,没有必要再跟自己过不去。”男人这样说。
只要没有特殊情况,黄昏时,男人和女人,必会准时出现在花园里。甚至,那一天,天空中飘洒了蒙蒙细雨,他们仍然撑了伞,有说有笑地在小区花园里散步。伞开得鲜艳而热烈,就像小雨里一朵骄傲的玫瑰花。
他们出来散步,并不仅仅是为散心。细心的邻居注意到:每一天,临回去以前,女人都会小心地扶着男人,艰难地练习走路。她练习走路的样子很丑陋、很笨拙,可是她在认真地努力。六层楼,72级台阶,女人渴望自己有一天,可以不必伏在男人的后背,一个人高高兴兴地走上去。
可是邻居知道,最初,男人并没有买到六楼的那套房子。那套房子已经被售楼公司卖给了这位邻居,整栋住宅楼只剩下一楼的一套住宅。可是男人找到了邻居,商量将他们的楼层对调一下。男人说他可以多加些钱,男人还对他说:我确实需要六楼。
邻居大为不解。既然女人已经坐上了轮椅,那么男人应该选择一楼才对啊。怎么会看上六楼呢?
“假如我们住到一楼,我妻子也许会对自己失去希望的。”男人说,“她会以为自己真的从此站不起来。”其实,她的男人已经为了她,买下了没有障碍的房子。
“但是,你相信她会站起来吗?”邻居反问道。
“我当然相信。”男人说,“六楼会给她信心……我会告诉她,之所以买下六层,是因为,当你的腿好了,当我们年岁大些的时候,爬爬楼梯就等于锻炼了身体。”停顿了一会儿之后,男人接着说,“即使她真的永远站不起来,我也不会后悔。我愿意一辈子背着她,上楼,下楼,上楼,下楼……为了她心中仅存的一点希望,我认为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两年以后,出乎意料地,女人真的可以一个人站起来了,真是奇迹啊。那天,她终于鼓足了勇气,拄着双拐,一步一步往楼梯上爬。她拒绝了所有人的帮助,她说:我可以……为了我的丈夫,我一定可以。当她终于独自爬完这72级台阶时,她与男人站在自家门前,紧紧相拥,喜极而泣。
邻居不知道这是医学的奇迹还是爱情的奇迹。可是他,宁愿相信后者。这爱情的奇迹,让一切皆有可能。
人生感悟:
爱情的力量可大可小,有的时候小到一句误会的话都解不开。有的时候可以大到让我们去做任何的事情,甚至是做到我们做不到的事情!
有人说:“爱情是甜蜜的,爱情是高尚的,爱情是无价的。”这毫无疑问是正确的,然而要达到爱情的甜蜜、高尚、无价,道路是曲折的。要达到爱情目的地,渡到美满爱情的彼岸,达到幸福爱情的顶峰,必须有一种神奇的力量。
这种力量是什么呢?就是以淡定的心态保持对爱情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