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流转,生命慷慨依然,自己终能在繁华与凄清之间,安门落户。与爱执手,走过光阴四季,海棠依旧,你是我今生写不完的题序……
——题记
“秋意凉,你是我永远的海棠”,这句第一次听到,心头便蓦然升腾起一股暖意。那暖,闪着感念的泪光,夹着秋花的香气,久久不散。于是,就想以此为序,写一封长信给他。
一天天沉凝的季节里,甚喜一份温度不变的陪伴。一些无需刻意和追逐的人,一些适合自己的关系,都带着体贴的味道。世人看不懂的故事,有太多情意,抵不过似水流年。早已过了绚烂热烈的年纪,心怀沉淀,喜欢上一种碧水无波的安宁生活,喜欢上一种温和亲暖的情感交集。
兜兜转转的人生,我们都在等,能和自己一起欣赏世界、经历悲欢的那个人。心无所恃,随遇而安,上天安排的最好际遇,一见如故的倾诉,总是最真最纯。你来我身边,从此没有离开,自牵手,就认定一辈子。爱,有时会让人迷了心智,然而选择的对错,时间会告诉你想要或不想要的答案。最好的爱,必以心安为归宿,他的行踪和心意,都能让你把握,他在与不在的时间,都能让你安心,那么你,就选择对了。
人生之中,遇见与重逢,都带着必然的宿命。小半生,一直执着于一个人、一种牵绊;有人说:自由和陪伴,向来水火不容。而好的陪伴,是宁愿失去自由,也要画地为牢。有那么个人,无论在你的生命低落无助,还是光鲜艳丽的时刻,始终都在。他爱你,如爱朝阳晚霞,如爱青山碧水。爱一个一辈子至关重要的人。一起的岁月,年华倾其所有,鲜花及时开放。她说,我愿用最温柔的笔触,画一个故事里的你。
曾经,为一个人,淡化所有风月相待的情意,避开所有流水桃花的追逐。繁华命途,那些风花雪月的故事,笑而嫣然的风景,都成为路过,他注定是你终点的守候。人生最可贵的是遇见自己,遇见自己想要的生活。每一个等待的日子,都是那么的平静,心底的幸福,在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中稀释开来。一檐烟火窗内,盼一个晚归的人,淡淡尘烟卷着熟悉的身影。岁月的容颜,会在眼眸中苍老,却依然向往地老天荒的模样。
一个男人对一个女人最大的爱,是以她的思想意念为尊重、为方向。十年如一日的疼惜宠溺,便足以认定了。性格再不好的男人,他对你永远都没脾气,不怕宠坏你,便是足够的爱了。他喜欢说:只要你开心,我怎么都行。看他的表情,我知道,这句不带一点委屈;应该有太多幸福的成分,爱的成分。
好的爱情,会让一个女人永远是个长不大的小女孩。享受着爱的恩宠,时光可爱活泼,充满希望与朝气,生活永葆一份浪漫色彩的情怀。好的爱情,是“不费力”,可以舒适做自己,并且,在爱中提升自己。有人曾说,人若能遇见明月般的爱人,心要先成为一面澄湖。这才是两相映照。你会在他的眼睛里,看到最优秀的那个自己。好的爱情,不用讨好,能一直被温暖宽容、温柔给予。我喜欢他的轻声细语,喜欢他温雅谦和的笑容,我喜欢每一次不开心时候,被他用心地逗笑。其实幸福很简单,那就是:你开心,他比你更开心;你难过,他恰好能哄你开心!
安妮宝贝的《空眠》中说:“所谓恩爱,为何恩必须排在爱的前面,因为在关系中,互谅、承担、理解、宽悯,这些彼此的付出和帮助是最重要的,能让关系平衡和深远。其次才是男女之间的心理投射和互相爱恋。慈悲比爱慕更值得尊重。”慈悲的光阴中,爱,更是一种恩情;情深意重的用心对待,若懂珍贵,当以感恩。
大千世界,太多妩媚诱惑,然而两颗相爱的心,不曾迷失。只因,这份爱已把彼此的心满满占据。爱人,在与不在的时间,都无比美好地存在心里。他在乎你,再忙也会放下所有,陪你去你想去的地方。一直向往的远方,是他,带给你一场场未知的美好。有他同行的旅途,每一寸光阴都柔软,都美丽浪漫。
生命里,并不是每个你为之付出爱的人,都值得托付终生。唯对己心,留在身边的人,都有使你阳光和积极的一面,都有乐于追求或积极前行的期盼。悲欢喜恼的事,有他在,所有都不是问题,日子终将明亮。爱,带给纷繁生活中一处宁静与安详。细水长流的情感,有一个笃定相信的天长地久。
那日,晚饭后看一部电视剧,见一对男女幸福地相拥,他半开玩笑地问:你幸福吗?我笑而不语,假装思量。回首来路,以不同城市、不同地点为背景的爱情故事,一起看过的风景,一起经历的人事,一起流过的泪,绵绵的暖意泛滥,一如既往地温存感动。苦乐交织的年华,两颗心不必打磨的多么光亮,那些不更事的年月,若能磨去彼此的菱角,就必然感恩。当下光阴,想要的生活,不用再寻找,喜欢的人,一直在身旁;心头没有恼人的缠绕,幸福的模样,自然是举眉可见。
一直记得,顾漫的《何以笙箫默》中一幕浪漫温馨的场景:某个秋日的午后,洒满阳光的格子路上,何以琛拉着默笙的手,走在浮着草木清香的林荫下,两个人甜美地对视而笑,那是一种自心底绽开的笑容。那一刻,他们融进光阴里,那一刻,他们是彼此的全世界。这就是我心目中的爱情,简单,馨暖。最好的时光里遇见,路过彼此最美的年华,牵着手,走在岁月里,携着心,一直一直走下去。她说,世上美丽的情诗有很多很多,但是最幸福的一定是那一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此际,暮秋的窗外,满树韶光斑驳。偶有风来,安宁的心,听见季节轮换的窸窣声响。明日黎明,又将开启一页崭新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