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凡人的世界像一张网,我们并不容易摆脱它。我们活得越久,就越感到无助。名利交织、物欲横流的世界里,我们走得越远,就越感到有负担。在世俗的浮躁和喧嚣之中,我们不免要学会一些应对的技巧:似乎高傲掩盖了自卑,那些张扬的语言往往掩盖了内心的缺乏。所以我们看到正直的心被越来越冷酷的盔甲囚禁,所以我们看到迷人的爱情躺在金钱和权力欲望眼前的荒野里面,所以我们经常环顾四周,感到迷茫,所以当我们面对别人的问候和微笑时,我们无法领会它的真谛。
生活本来应该是现实的,是真诚的,但我们却不断地用这样的行为来背叛现实生活的初衷,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即使我们能在虚伪之中生存,我们也不会长久;爱情之花不会在真正的风雨之中凋谢,却一定会在自私的空气之中死去;记住,无论什么情况,永远不要假装自己的感情,都应该学会表达自己的声音,同时也要学会理性地理解对方的故事。就像我遇到一些人,只知道每天空想,夸夸其谈,不肯面对事实,在别人好心好意去劝告他的时候,他还一副高傲自满的样子,这样的人后来因为焦虑症自杀了,家破人亡,恐怕就是不肯面对事实所得到的报应吧。不值得同情。真正的沟通,其实是最精确、最直观、最准确的方式——真诚。
虚伪使人上瘾,而现实使人振奋。沉溺于虚伪的生活是空虚的,即使是去死也未必有理由升华自己的生活,但在现实环境之中或充实振作的生活,也会像流星一样留下璀璨的人生轨迹。爱情也是如此。伪造的爱情经不起考验,一旦意外降临,飞鸟各投林。但真正的爱情,即使在日常生活中偶尔有争吵却依然相亲相爱,也会在极大的打击之下相互扶持,并能在突如其来的灾难之中独自撑起一片永恒的天空。
面对现实,最大的打击来自亲密的人恶意的欺骗和谎言。即使是对小事情的欺骗,也会让我们的心中产生深刻的失败感。事业的失败,仕途的挫折,朋友的背叛,经济的骗局,甚至亲人的死亡,面对这些带来的悲伤,我们可以在内心的现实对话之中得到安慰和休息,以真情为伴,我们会找到重新开始的全新之路。面对现实,我们更需要一种勇气。真实、真诚的生活方式,能激发我们对生活的热爱,正是这种爱能激发我们不屈不挠的勇气,而有了这样的勇气我们才能有毅力。
偶尔停一下真好
时光是一段匆匆的旅行,我们朝涂曦霞,暮染岚烟,错过了春花秋月,夏雨冬雪,错过了点点滴滴,平平淡淡,真真实实的幸福与感动。
为何不放慢脚步,偶尔停一下,感悟生活呢?
偶尔停一下,品味诗词的淡雅。
夜深人静,沏一盏清茶,捧一卷诗词,倚于灯前,静静诵读。茶香幽幽,月华如水。荡涤心间的尘埃,抛开浮世繁杂,沉浸于古典唯美的文字中。我随陶渊明于南山种菊,享受田园的悠然闲适;我同柳宗元一道独钓寒江,感受超然物外的情怀,我和苏轼一同于月下酌酒,对影成三人……一首诗,一曲词,平平仄仄,给我的生活带来无穷的诗意和美丽。
偶尔停一下,领悟散文的隽永。
平淡的午后,放下手中琐屑的事,倒一杯热水,捧一本散文,倚在阳台边。片片阳光如棉絮般落下,暖暖地填满了我心中的每一个角落。我随季羡林坐于未名湖畔,欣赏清塘荷韵,我随史铁生一起造访古老的地坛,探寻生命的意义,我于林清玄温一壶月光下酒,发觉生活的真情……一篇篇文章,或委婉含蓄,或乐观旷达,给我智慧的启迪,思想的升华。丰富,充实着我的心灵。
偶尔停一下,体会小说的激扬。
寒冷的冬夜,躲在被窝里读小说。嗅着那淡淡的书香,仿佛一股暖流般,流向我的心田。每一本书都是一个崭新的世界,我可以随主人公生活成长,甚至把自己当做主角。我随汤姆索亚一起冒险游历,和哈利波特一起见识奇妙的魔法世界。和桑迪亚哥一起搏击风浪,大声呼喊“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小说开阔了我的视野,给了我直面人生的勇气与力量。
偶尔停一下,沐浴淡淡的书香,让疲惫的心灵得以安宁,麻木的灵魂得以净化,苍白的生活得以丰富。骤然发现,生活也是一本书,我们是过客,是读者,也是作者。
流光轻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时光匆匆,但只要偶尔停一下,一颗平淡的心灵感悟生活的点点滴滴,便会发现平凡的生活中竟充盈了如此多的美丽。
偶尔停一下,真好。
审视坎坷
船在水上,会不停地遇到风浪;人在世上会不断地遇到困难。风浪检验艄公的胆量:弱者说,风是浪的帮凶,能把你埋葬在大海深处,勇敢者说,风是帆的伙伴,能把你送到胜利的彼岸。
困难检验人的坚强:若是弱者,他只会止步不前,痛哭流涕,垂头丧气,一蹶不振,妄自菲薄,自坠其志,他看到的是“黑云压城城欲摧,”希望对于他就如地平线,即使看得见,也永远无法抵达。若是强者,他定会勇敢面对。是荆棘吗?他会挥剑将它砍倒;是陡岸吗?借助绳索,他依然能够上下自如;是陷阱吗?他会小心的绕开它。他看到的是“甲光向日金鳞开,”希望对于他恰若远方天际的启明星,就算摘不到,但它却能报告曙光就在前头。
世界上没有不经过风吹雨打,光射日晒而成熟的果实,人生也是如此。人生的道路上隐伏着许多的坎坷,沿途的荆棘会扯破你的衣襟,遍地的山石会划破你的双足,突兀的高山会挡住你的去路,泥泞的沼泽会阻挠你的征程。这些坎坷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于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但对于一个强者,这正意味着拼搏的擂台,意味着腾飞的契机,战胜挫折,踏过坎坷,希望的曙光自然会降临在你的身上,正如古人云:“生来奔走在万山中,踏尽崎岖路自通。”
俗话说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环境,选不出时代的伟人。
朋友,愿你扬起风帆,像哥伦布那样,在人生的大海上,开辟一条崭新的航程,发现一个崭新的世界。虽然海上也有风暴也有大浪,但那激起的是珍珠般的笑容,是难能可贵的,是值得珍惜的,愿你们重新审视坎坷,向着无边的生活之海,开始人生奇妙,艰难而又充满美丽的航程。
朋友,请切记:生活中没有两点一线的一帆风顺,没有完全的直线,直线确实比曲线简单,快捷,但只要你换一个角度去审视,思考,你会发现另一种效果——只有直线的图画是令人厌烦的,而由直线和曲线共同编织的画面却让人百看不厌,令人神往。
朋友,愿你重新审视坎坷,借助它的力量来完善自我,使自己有足够的实力和勇气去面对满是荆棘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