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应该是我们社会、学校和家庭义不容辞的关键而重要的艰巨任务。
一个人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并不亚于学生的考试分数和毕业文凭。它是一个人一生实实在在的金字招牌,而你的考试分数和毕业文凭与你今后所从事的工作的关系,很多人分析的结论是,关系并不那么密切。试想,大学生毕业后找工作,有多少人找到了专业对口的工作了呢?即便有些人找到了专业对口的工作,能坚持下来的又有几人!
比如,我有一位小兄弟,从小学到初中就心灵手巧,图画画得特别好,为此还成为了初中美术老师的重点培养对象,后来成为了广饶一中的美术特长生并考入了云南美术学院。在就读美院期间,花掉了家里十几万元的积蓄。学成回乡后,主要从事建筑园林设计等方面的工作,但他的设计并不被同行重视和认可。他只好另谋出路,在工程轮胎推销方面搞得红红火火且收入颇丰。他爸爸就曾说过,孩子花了十几万元积蓄学的本领,白搭了,但我非常清楚的体会到,小兄弟推销方面的成功,正是得益于他善交际,广交同学、朋友的良好行为习惯。我村还有几位学生,大学毕业后,好几年都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高门不成低门不就,文凭却成了他们找工作的障碍和负担,至今他们还是有的打工,有的待业。我们村类似的不能学以致用的例证还真不少呢!因此我说:习惯改变命运要比知识改变命运的概率大一些。无论在怎样的恶劣条件下,我们只要坚守良好的行为习惯,我们就会立于不败之地。即便是败,也是虽败犹荣。
如果一个家庭能够按照《朱子治家格言》或《朱子家训》里的内容严格要求自己的孩子,我相信他的孩子长大后,不太可能会成为社会的累赘或渣子,到极有可能会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人才甚至是栋梁之才。据说,朱柏庐的所作所为,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他父亲的影响的。看来在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方面身边人的言传身教,会起到很大的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
国有国法,校有校规,家有家训,是自古以来从大范围到小范围来规范个人和集体行为的重要准则。我们对自己或学生是否能严格要求,会直接影响到我们和孩子们的前途和未来。有句话说的很到位“播种良好习惯,收获精彩人生”,学生的考试分数和毕业文凭从某一角度考虑,它代表着学生的一种能力,而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却代表着他们的涵养和品德。
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曾谦虚地说过:“成功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肯流汗水就是良好的行为习惯,是成功的决定因素,而灵感决定着成功的高度。我认为一个人的聪明才智,一般情况下,先天的因素占有很大的比例,后天的影响占有很小的比例。也就是说,学生的考试成绩主要是靠自己的聪明好学(好学就属于良好的行为习惯。),其次才是老师教的因素,而良好的行为习惯却是老师、家长等的影响占有很大的比例,即使是学生自己对不良行为习惯的醒悟和忏悔,往往也是在师长和身边挚友的影响和教育下完成的。所谓严师出高徒,我认为这个“高”字主要是指道德高尚。如果道德高尚的人又聪明,才是令人羡慕的高徒,也是严师的惊喜所在。
当然,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个对症下药、循序渐进的过程,对一些经常严重违反学校纪律的学生,可能是他们对某些同学或老师甚至家长产生了误会,而表现出的一种逆反心理。我们首先要用一颗慈爱的心去对待他们,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应该及时(一开始也可以是秘密的)与这些学生的家长取得联系,家校双方共同努力,耐心细致地做好这类学生的思想工作,让他们尽快摒弃自己的不良行为和习惯,融入到积极、乐观、向上的班集体和学校这个大集体中……为集体荣誉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