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十一”长假的最后一天。对于许多同学来说也许很平凡,可对于我来说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虽然规定集合时间是八点半,可是我却早早地到学校等待,对这次“我当一天小报童,为公益事业献爱心”活动,我满怀着好奇,同时充满着期待,可也不免有些紧张,惴惴不安地想着自己卖不出报纸时的尴尬,被人拒绝的难堪……
小记者们陆陆续续地来了,一番准备后,我们九点准时向百脑汇出发,“江南晚报创刊二十周年报庆”活动也算正式拉开了帷幕。其实这远不止是一场庆典,一个活动,还是一份爱心事业……“每个人都尽一份微薄之力,一份报纸也许只是一元钱,可是几千个人的心凝聚在一起,就是一份慈善事业……”晚报主编的话久久回荡在我的耳边。我不禁想到了一篇课文《给,永远比拿愉快》!
开幕式结束了,我们的卖报活动就紧随其后。每个人领取十份报纸,十点半到百脑汇集合汇报自己的“战绩”。我看他们一个个结伴而行已经出发,心里怨恨诸一鸣怎么忘了今天的活动,我一个人的话难免显得孤零零的。本就紧张,现在只剩一个人孤军奋战更是有些怕起来。“不管了,他们都出发了,我要是到头来一份报纸都卖不出去那才叫糗大了。”我心里暗想,便也向学校的方向走去。“怎么向别人开口才好?被人拒绝了多难堪!”看着别人已经在向别人询问,我竟然开始陷入这种低级的问题,脸上竟感觉火辣辣的。我摇了摇头,好像要把这些不能克服面子问题都抛之脑后一样。我边走边观察,哪些人看上去“慈眉善目”些。突然,迎面走过来一位老太太,我一想机会来了,面带微笑着走过去。“阿婆,您需要买份报纸吗?我们这次活动是献爱心,卖报纸的钱会捐去贫困的学校,您就当是为慈善事业做贡献嘛!”我试着用无锡话跟她交谈,好让老奶奶觉得亲近些。要知道我在家和爷爷奶奶说无锡话说惯了,我心里不禁沾沾自喜。过程中我一直保持着保准微笑,有时语气中还带了些“嗲”。一番交流后,老奶奶被我说的呵呵直笑,没多犹豫就买下了我的一份报纸。我得意起来,没想到我外向一点还有这个“特异功能”!
连续几个人我都用了这种甜言蜜语式的方法,态度温和些,带些调皮的语气,也不用多死缠烂打就能把报纸卖出去,何况我也不喜欢和别人死缠烂打一样,不买就是不买,爽快一点。就在进行地正顺利的时候,我突然心血来潮想挑战一下其他年龄段的人。我朝一个拿着公文包的中年人走去,脸上还是像从前一样挂满微笑。刚想跟他搭话,这个人竟看也不看我一眼就从我身边走过去!“嘿,真没礼貌啊,浪费我表情呐……”我嘴里小声犯起了嘀咕。又试了几种方法对付这样的人,可不论男女,都是以爱理不理的样子回复我的热情。“怎么这样,真是!我就不信了!”我心里发起狠来。可是最后想再尝试一次,竟然被那个人训教了一顿!我想我当时脸色肯定煞白,说不出的难堪。
“实在受不了他们那群爱理不理自以为是的样子了啊!换人换人!”眼看着时间要到,我只好把对象换成大哥哥大姐姐级的人物,至少他们态度可亲些。果然他们都是爽直的人,跟他们聊一些经常跟同学们聊的话题便可以轻易跟他们搭上话了。也可以说成叫“套近乎“,呵呵。果然和大哥哥大姐姐交谈显得亲昵了许多呢!
“三份……”
“两份……”
“一份……”
“还有一份?”
这是我已经走到了百脑汇的广场上。马上快集合了!我只能去百脑汇里的柜台里挨家挨户得问,没想到他们的回复都是“我们已经买过了。”已经问了两层楼了,那一份报纸还是没有卖出去,可我都快急死了。我只能再去肯德基看看能不能找到买家。问了好几个人,他们也都说已经买过。这时一个红帽子小女生映入我的眼帘,也许也是小记者吧。我怀着一丝希望走过去轻声问道:“小妹妹,需要报纸吗?”“姐姐也是小记者吧!”她稚嫩的声音让我顿时心里一暖。“是啊。”我微微一笑答道。“那我买吧!”她一个灿烂的微笑让我怔了怔。“你不也是小记者吗……”不知怎么的,我心里居然有股惭愧的感觉,脸发烫。“那就给我吧!额,献爱心嘛,你就给我呗!”我的笑容顿时僵住在脸上。“我已经把十份都卖掉了,可是我也想献爱心嘛。”她仍是一脸天真无邪的微笑。天哪,这是一个四年级的小女孩的觉悟,朴实的话语却像针一样可以刺透我的心。“给你……”我微微说了一声。
广场上,已经看不到那个女孩。虽然我登记的是十份,可是在我心里却是永远的九份,还有一份,是满满的感动。虽然在这次活动中我变得特别外向,几乎克服了自己以前的所有的不自信,可是最难忘的还是最后那一份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