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原谅我一次的作文
赤红的落日影衬了一片孤独,一片荒芜。寂寞在滋生,大地满目疮痍,仿佛世界亦荒芜到淹没了路的尽头。一双脚染尽了尘埃,分不清来时的路与将去的路。——题记
一些事刚开始就已经结束了,岁月流逝得很快,所有的温暖已渐渐褪去,记忆却停留在冗长而遥远的梦境里,痛苦、快乐、忧伤并幸福着。一切如电影里的画面,清晰而模糊,那么遥远而又那么真实地存在生命长河里。
为了寻求知识而习惯了漂泊,习惯了异地他乡的流浪。虽然习惯了流浪,但还是感觉自己像落花,像无根的浮萍。以致于在想家的时候只能悄悄垂泪。想家,每次孤单难过的时候就会倚窗而想,那头有故乡,童音,母亲,悲伤。记忆成了我与母亲唯一能沟通的信使。
刚离开母亲去流浪,我跟母亲说,我不喜欢别人的城市。母亲却说,长大的鸟要独自飞翔。从此就踏上了征途,转身那一刻,注定我永远带着旅愁漂泊在别人的城市。
回忆仿佛是一个魔鬼,总在折磨着我。然而昨日的风铃又将往事一一诉说。诉说着我心中那一处永远的痛。母亲的确走了。
母亲,注定成为我回忆中的痛,这种宿命的纠结如三千年的寒冰一样坚硬,化也化不开,凿也凿不烂,只能等待,等待着慢慢走向衰竭,死亡,母亲,在我正在踏上漂泊的那天就去了我去不了的地方。从此我就成了真正的尘埃,独自飘零。
母亲留给我的信是一段遗忘不了的文字。
天空终于划过一道长长的伤痕,我再次游走在寂寞边缘的荒芜地带,带着最后一抹微笑,投入到一片深浓无尽的黑暗里。转身离开,再也回不来了,就像流星瞬间的光束,短暂而美丽,绽放过后是永恒的黑暗。吾儿,为母曾很努力地去留住自己的生命,陪你到永远。可是再多的舍不得也挡不住生命的老去,就像夕阳西下,谁也无法挽留。此生不悔为你而忙碌。当初,尔父亲丢下我母俩到了我们到不了的地方,我只有从你活泼而又带愁善的眼眸中找到生存的力量。为母最不放心的就是你,你要照顾好自己。看见你慢慢离开我的视线,才明白原来有些离开是可以这样无声无息的,却又可以蔓延到那你心底,至所有的血液何骨髓,让你缓慢疼痛。吾儿,我不想看到你为我伤心,也不想让你在我身边看着我死去。因为我不能让你再一次面对至亲的离开,纵然我多么想你在我身边守候到最后一刻。但有些事始终出乎我们的意料,不然到最后,我们都不会哭得像个小孩,所以不必伤心,吾儿,母亲走了,尔父在那边等久了,请你一定要幸福,你是为母一生的牵挂。
母字
惨淡的天空散尽了最后一抹微蓝,苍郁得没有一丝底线,一切终究要轮回了,母亲她真的走了,一个赤裸裸而又那么冷酷的现实,以至我不堪一击。失去了人生的依靠,世间万物又何关乎我。
母亲的葬礼是由她的学生自发办的,记不住如何让他们盖上母亲的棺,记得自己拉住母亲那冰冷的手,想传达我的温暖。一遍遍抚摸母亲那苍凉的脸,想对母亲说的太多了,但泪雨如织,恍若隔世的叹息,淋湿了我要说的言语。在母亲的学生们一次次的劝说中失态。盖棺一刻,眼泪流淌成一泓难言的悲伤,冲向看不到边的茫茫夜幕中。心中的千言万语汇聚到一句,母亲,原谅我一次。我不再要求你了,真的,原谅我一次,就一次。
记不住葬礼是如何完成的,满脑的苍白,觉得世间什么都不再重要了。紧紧抱住母亲的遗物,痛苦。往事一幕幕上演,仿佛与母亲挥手道别的刹那又重现了,母亲那句别让我在寒风中等太久,让我的心再次抽搐、疼痛。那次我还是远去了,那一别就是永别了。直到听到泥土掩盖坟墓的声音时,才发现,碎了,什么也碎了。猛地跪下,想拾起一地碎片,发现殷红的血液从手心流出,也是一种抽搐的疼痛。母亲,原谅我一次吗?
葬礼完成,继续漂泊。匆匆而过的细碎片段始终印记在脑海里,来回辗转,经年不懈。繁华开场,孤单落幕。从有记忆起就和母亲相依为命,那时的母亲也一样瘦弱,可是笑容却又那么强大。母亲总是包容我,总是平和地对待我。就像那一次,不听话到河里抓鱼,夜晚就让母亲背着发烧的我赶去医院;就像那一次,向母亲提起父亲,结果母亲第一次在我面前流泪,说那是无法弥补的给我的痛。我现在才明白母亲为了我放弃了所有,所受的痛比我还深。母亲,可以原谅我一次吗?
记忆一旦打开了,就收不住了。母亲很平凡,虽然是大学老师,却很朴素。由小到大,我的衣服年年新,母亲却永远是那么的几件。母亲为了我好像失去了自我,没有自我的意识的索求,想到的总是我和她的学生。母亲步入了老年还不愿停下休息,头发早染银霜,脸覆沧桑。母亲虽有着很多辛酸,却从不表露,默默地淹抹过去,抹过去。然后微笑着去继续忙碌。虽然母亲不表露,好几次我看到她站在窗前流泪,因为我也喜欢倚窗遥望。母亲,原谅我一次,我也改不了倚窗这一习惯,也忘不了对父亲的思念。
记忆就像手心的纹路一样,深深浅浅,杂乱不一,开始,结束,相互意味着。没有过多的欢喜,却散着过多的哀伤。所有的繁华与喧嚣,落寞与孤单,仅仅只有在内心,就像仰望天空那一抹蓝,明澈深邃并遥远,遥望而不可及。母亲好似雨滴一样,无怨无悔地投入给我。由于太认真投入而忘了休息。岁月流逝很快,但在这细雨润物声中,并无叹息。母亲用单薄而柔软的的肩,很努力很努力地为我撑起一片永远属于我的天空。母亲,原谅我一次,你的付出是我终生无法回报的遗憾。
朝朝暮暮,暮暮朝朝,缤纷了缘分的天空也惆怅了风中的思念,岁月变更,带走了所有以往的熟悉。太多的过往如烟般消散,青春的枝头聚散了多少红绿,暮年的记忆又弥散了多少的辛酸。与母亲的回忆仅仅只在生活中,那次吃饭,那次买衣服,那次去郊外,那次争吵,那次……太多的那次了,蓦然回首,心绪在杂乱混淆简单,眼眸在透澈涣散茫然。时光从不曾逆转,糜烂。寒风吹过,肆意招摇。指间的冰冷沁入全身,流经血液直达心脏。心像被丢进了冰窖,渐渐被冷却、冻结、冰封。
记忆总在畅叙旧游,我的脸早已泪水模糊,猛地抬头,向着苍凉的天空,要想母亲与父亲在那边是否也在想我。伤痛的心一遍遍祷告,母亲,原谅我一次吧!今生只求你原谅我一次。
母亲,你的生活美丽而不轻松,繁华而不浮躁。原谅我一次,让你在寒风中等得太久。
后记
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悲剧,总演绎得那么淋漓尽致,除了悲伤。血浓于水的亲情,却越演越荒漠,物质横流的时代,人们的感情却越磨越平滑。我被这深厚而真挚的亲情感动得流泪,所以用这文字来表达关于这个能唤醒我们内心深处的那一丝忘情触角。我祝福那一个漂泊者,虽然失去,但至少也拥有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