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2
爷爷常说:麦芒上顶着的日子,是割倒的生命;而人,是生命的痕。
年幼时的秋天是在和着麦香的金风吹拂下度过的。爷爷总会安详的凝视着眼前丰收的麦田,目光中包含满足与幸福。金黄色的麦子就像失手打翻了颜料的绸缎,在风中荡漾,大把大把的绚丽,迷幻了人们的心与眼。这时爷爷便会拍拍我的小脑袋细心嘱咐我不要到处乱跑,于是,在我眨巴眨巴的大眼睛的目送下,爷爷带着家里人走向了那片属于他的圣地。
爷爷卖力挥舞镰刀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那雄健有力的臂膀与恣情挥洒的汗水成了我童年里深深的一道绚丽的痕。和无数天真的孩子一样,我一直相信爷爷这一辈子都不会死,就像门口那株百年老树,任岁月如何侵噬,遒劲的枝依然支撑着半边天。
可爷爷说:树老能当梁,人老不中用。没有人能走过时间,扛过生命。走着走着,人就老了,生命在人身上留下印痕,老到齿牙动摇,目光呆滞,老到没有了梦,最终被生命带走,永远也回不来。
我极力否认,用稚嫩的话语向爷爷说明他永远都是屹立不倒的大树。他只是笑而不语。
后来啊,我去了城里上学,与爷爷见面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
一次次的探望见证着一步步的衰老。黝黑的皮肤上深深的皱纹,日益深陷的瞳孔,由红润变得渐渐发白双唇,逼着我承认那就是生命的痕迹,是岁月不朽的杰作。爷爷老了。
那年秋天再见到爷爷收割麦子的场景,恍如隔世。
我站在田埂上,金黄色的麦田便尽收眼底。麦穗、麦芒晕出一片朦胧,与爷爷的背影交织在一起,这是一种怎样惊心动魄的美啊。那一瞬间突然很想落泪,年年岁岁,昔人已老,熟悉的风景始终如初。
爷爷站起身指着远方对我喊道:“去飞吧,孩子!”
我便顺着田埂一路跑,胳膊张开,像飞舞的彩蝶。我的双手触碰到那成熟的麦芒,有些痛,可我全然不顾。我只想与这片净土相拥,去嗅一嗅岁月光河逝去的沧桑,去听一听爷爷与这麦田的呢喃絮语,去用力感受生命的心跳与痕迹。
不知从何时开始,他竟然坐也坐不稳,躺在床上连翻身也需要人帮助。他说的话,也从原来抑扬顿挫的唠叨,渐变为物理的寒暄,成为重复无数次却无人可解的呓语,再是彻夜病痛的呻吟,直到说不出话来。
许是应了爷爷当年的话,他再也无法去拥抱金色的麦田了。
我忘了在爷爷离世时身边的人哭得怎样痛彻心扉,可我清晰地记得他含含糊糊咬出的话语:人啊,总有走到头的路,总有过不去的坎,何必在意走了多久呢,在世时活的充实也就够了。
爷爷的话久久缠绕在我心间。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在辽远的大地上,麦苗焕发出无限生机——那是生命的暗流在汩汩涌动。我突然明白,人或许扛不过命,但爷爷在我心中刻下了永恒不灭的痕迹。
每个生命里都有一道道或深或浅的痕迹,一份份但笑不语的感触,等待我们将年华错落成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