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15
说实话,从小到大,我没有什么偶像。但有一个人例外,这个人就是我的爷爷。
都说人如其名,我的爷爷叫申学仁,学仁,学仁,就是学习“仁”这一思想。而在爷爷的这一生中,不论是做人方面,工作方面还是学习方面,爷爷都努力达到“仁”。
现在说说做人方面吧,虽称不上是“躬行君子”,谦行有礼,也算做到了淋漓尽致。就拿一件很小的事情来说吧。每当有人打电话给爷爷,爷爷开口第一句不是“喂?”,而是“您好,请问您是?”。还有,在大街上时,不管偶然碰见了领导或是下属,只要见到面,爷爷都会先微微的鞠躬,然后再与对方握手。
在这一方面,令我印象最深的还是那件事。那时的我还小,所以很是顽皮,在与别的小朋友玩耍的过程中,不小心打到了一个小朋友。那小朋友比我还小,被打到后立马就哇哇大哭起来,这一哭,就引来了许多大人。大人们看到这一情景,赶紧过去哄那个小孩子,对我便是责骂。当时幼小的我,面对大人们的责骂十分不知所措,感到十分的委屈和恐惧。这时爷爷及时赶过来说:“好了,孩子也是不小心才打到的,你们都先走吧,我来和她说。”听到爷爷的话后,大人们都陆续离开。等到人都走完了,爷爷温柔地对我说:“妞妞,别怕,爷爷知道你是不小心才打到他的,对吗?”我赶紧点了点头,表示我真的是被冤枉的。“可是如果我这样不小心打到了你,你会不会觉得痛?”爷爷突然话锋一转。我想了一会,严肃而认真的说:“会!”爷爷欣慰的点了点头,说:“虽然你是不小心的,可是你终究是伤害到了别人,是不是?”“是”我愧疚的说。“所以,以后不管干什么,都一定要记住,绝对不能伤害到别人,更不能再次以‘不小心’为借口,明白了吗?”“我明白了,爷爷,我以后一定不会再打到别的小朋友了!”我用我那稚嫩的声音十分认真的说。爷爷被我严肃的神情逗得开怀大笑,他摸了摸我的头,说:“真乖!好了,快去玩吧。”
爷爷在做人这一方面,永远都是我要学习的目标。
再来说说工作方面吧,虽然爷爷在工作方面并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在我的眼里,爷爷对待工作的态度和付出的精力,却已是“感人至深”。
小时候看到的那一幕让我记忆犹新。那是一个普通的夜晚,我们一家人都进入了甜美的梦乡。我也睡得正香甜,可是,突然生起一阵尿意。我犹犹豫豫了半天,却抵不过那烦人的生理反应,无奈起了身,迷迷糊糊的,向厕所走去。突然,一束刺眼的光芒映入我的眼帘。我定晴一看,这不是爷爷的书房吗?这么晚了,爷爷怎么还没睡?我推开爷爷的书房门,便看见一地的废草稿纸,一抬头,爷爷正皱着眉头,一脸严肃的在画着什么(爷爷是一名建筑设计师)。看着爷爷在深夜还这么努力工作的这一幕,小时候我的心中便埋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等以后我上了学,我对待学习的态度也一定要像爷爷这样。
这就是我的爷爷,我一生的榜样!我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