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13
怦然令我心跳的,是他那三种不同职业所化的一种最宝贵的精神——奉献。
一介书生
他出生平凡。那时候,在乡下读书是一个极其困难的事情。在那个人口膨胀的年代,家里大大小小十多号人。儿女们必须要帮着砍柴种田。孩子对读书不感兴趣,也没有时间,即使长辈重视孩子读书,也难以支持那么多孩子的学费。因此,乡下的读书人少之又少。而他从小好读书,且成绩优异。在全家人省吃俭用下,竟从小学一直读到了大学。要知道,那个时候能上大学是件殊为不易的事,连城里人都难,更别提从乡下出身的他了。无奈啊,在大学一年多后,他竟身患重病被迫退学。他奉献了最灿烂的青春,牺牲最宝贵的童年,却换来这么一可悲的结局,当真可叹。休养的这段时间,他居然没有颓废,仍然在学习物理化学的知识,还对中医方面产生浓厚兴趣。不得不说,为了学习而奉献一生,是一名真正学者必备的精神。
一任老师
几年过后,他的病好了,在江西一个县城做老师。家境的贫寒使他从小节约,空塑料瓶,废铁罐,见到就捡,不是去卖,而是费劲心思变废为宝。更不愿意花钱,花钱好像要命似的。因此他的学生们私底下就用“铁公鸡,瓷鹌鹑,玻璃耗子琉璃猫”来形容他。有一次一个同学生了一场大病,他一下课就去中药店抓药,花了不少钱。拿着药就到那同学家里:“这药一定要吃,吃完好好休息。”说罢,不等那同学反应过来便走了。他宛如一严父,表面上漠不关心,实则处处留意,默默奉献。这,大概是老师应有的奉献精神吧。
一位医者
退休后的他,痴迷于中医学。我从出生开始就看着他对着中草药,人体筋络不断地研究。还写了一本非常厚的书,上面全都是他自己写的文章和自己画的图。因此除非生大病,他从不去医院,仅凭一手中医术调养自己。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和他在一郊区旅游时,一个人被割伤,伤口长达五厘米,而且很深,血像水一样往外冒,所有人都慌了,大声叫喊着有没有药有没有医生。我看着爷爷跑到旁边林子里面,便问:“爷爷你在干啥?”“找中药。”说罢,他戴上眼镜仔细寻找。不一会就抓着一些植物跑了出来,揉碎它们。他平静地对那个流血的人说:“这里是一些止血的中药,赶紧敷上。”流血的人也只能相信他,便迅速地将那些揉碎的植物放在伤口上。爷爷又从林子里面抓出一些植物,将植物汁液挤出,涂在伤口处。神奇的,那么长那么深的一个伤口竟然不再流血了,众人纷纷赞叹称奇,对他投以敬佩的目光。而他只是报以微笑道:“大家过誉了,我只是将伤口暂时止血而已,还是要去医院才能处理好伤口。”他顿了顿,又道“其实让伤口暂时止血很容易,我研究出一种植物搭配可以有效止血……大家以后都可以试一试。”数十年研究,调查,实践的成果,就这么公之于众。这才是一名医者该做的,不为名利,只为奉献!
三种职业,三种奉献,为自己,为他人,为社会。我要向他,向所有拥有奉献精神的人学习并传播,让社会拥有更多奉献精神,让社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