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7
村里有这样的一个老人,他有满头的银发,也有一双乌黑的眼睛,有一个曾经比谁都硬朗的身躯,有满腮帮子的胡渣,时常坐在门前的角落抽着烟,晒着阳光,总会给你一副很安详却又很落魄的印象。他就是我的爷爷,一个土生土长的农家老汉!
在我小的时候,父母一直都在外地打工,把我托付给爷爷妈妈照顾!那个时候,爷爷奶奶还种着庄稼,爷爷就是家里主要的劳动力,除草,松土,施肥,样样在行,样样都做的很精细,挑着水浇庄稼,扁担在爷爷的肩膀上咯吱咯吱地作响!小的时候,爷爷在我的眼里什么都能干得了 ,一辈子不知道撒了多少汗水在庄稼上。虽然爷爷没有读过什么书,可是脑子里却藏着许许多多稀奇的故事和民间传说,爷爷没什么钱给我买玩具逗我高兴,可是总能用他那说不完的故事逗我开心。每年夏天的夜晚,总会坐在凉席上听爷爷奶奶讲村子以前发生的事,什么斗地主,闹饥荒……从东家说到西家,从大人讲到小孩,谁出息了,谁发达了,就没有他们不知道的事。奶奶的扇子在我的身后扇来扇去,爷爷手指间夹着纸烟,嘴里吐着云烟,断断续续地说着他一辈子积攒着的故事。就这样,一到晚上,我就会趴在凉席上,听爷爷奶奶说着他们的往事,度过一整个燥热的夏天。
岁月催人老,爷爷渐渐的变得衰老了,一双伸不直的手上布满了一道又一道沟痕,这是岁月的见证,老茧随处可见,与其说这是双手,倒不如说是树根更形象!指甲被烟草熏得变成了黄色,那坚挺的身躯也不再挺拔,步伐也变得慢慢吞吞的了。而我跟在爷爷的身后,小心翼翼地踩着爷爷的脚印一步一步走完了童年的美好时光。现在,我在外地上学,不能向以前一样每天都回家吃饭!也不能时刻听他们说的故事,两三个星期甚至更久才能回家一趟。每次回去,都会看见爷爷奶奶坐在门口,眺望着马路的尽头,奶奶的眼睛不好,可依旧探望着,而爷爷会时不时的踱步在马路边。每次回家看到爷爷都会发现爷爷一次不如一次了,走几步就会气喘吁吁的,爷爷的眼神里时常透露出无奈。
爷爷一向都很节俭,从来不浪费。从爷爷给我讲的那些年闹饥荒的日子,就知道可能是穷日子过的多了,不敢浪费。每次爷爷会把碗里的饭吃得干干净净,小时候吃不完剩下的饭,爷爷不会责骂我,只是很无奈地摇摇头,默默地端起我的碗把饭倒进自己的碗里吃掉,就这样爷爷的小举动却在一点一滴的影响着我。爷爷和奶奶没多大本事,可是最大的骄傲就是将一大家子的人养大成人!每次家里人聚会时,一大家子凑在一起非常热闹,这个时候往往是爷爷奶奶最高兴的时候。爷爷腿脚不好,大不如前,可偏偏要忙里忙外准备饭菜,爷爷对自己很节省,但对家人什么好就拿什么,宁愿自己不吃,也要给我们吃。
爷爷的一辈子都过得平平淡淡,不求富贵,只求平安,用简单而又淳朴的生活态度教会我如何做人,做事,乐观对待人生。我很爱我的爷爷,希望爷爷健康长寿,能一直跟我讲他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