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11
小时候,由于父母常出差,记忆里奶奶的身影似乎特别清晰,特别是她脸上深深的如壑沟一般的皱纹,特别是她手上硬硬的老茧,特别是她走来走去忙碌的身影。
我坐在奶奶旁边,依偎着她,抚摸着她的手。不禁问起一个埋藏在心里多年的疑问,“奶奶,你们那时的条件一定非常艰苦吧?”奶奶慈祥的看着我,抚摸着我的脑瓜,回答道:“那是肯定的呀,那时,我们几乎从来没有饱过呢。”我更加好奇,忙继续问道:“那你们小时候是怎么坚持过来的呢?”奶奶叹了一口气,眼神好像穿过现在,回到过去,“我们小时候。几乎没有什么吃的,每天放学在路费尽心思地找红薯,可是挖到的红薯已经腐烂,没有人要了,生吃起来是苦的,家里每个人最多只能分到一小碗;如果幸运的话,在路边甚至还可以捡到一两片玉米皮,和一点点面粉,加上水,煮成稀糊,家里的长辈总是从自己碗里面多舀一两勺给我们,可是还是吃不饱。但是每次吃过饭之后,我们还是跑去玩跳皮筋,踢毽子,这样子好像就没有那么饿了。”我对奶奶他们当时的生活环境感到非常惊讶,他们那时时为了吃上一口饱饭,甚至会吃路边捡来的食物!奶奶继续说:“由于当时条件太艰苦了。所以我现在还保持着节俭的习惯。”我听了之后,脸不由自主的红了。想想看,我们现在是多么幸福啊!每天都不愁没有好吃的好喝的,可我们却不珍惜现在的一切。只有经历过才知道食物多么的宝贵,千万个爷爷奶奶经历了那个困难的时代,我们要尊敬他们。因为他们经历了风霜与磨难,见证了中国从无到有从从穷到富的过程,他们教会了我们珍惜现在的一切!
我又好奇地问道:“那在爸爸小的时候,情况应该好一点了吧?”奶奶声音有一点沙哑,回答道:“并不是这样的。那时我是个赤脚医生,虽然说是个医生,但是医疗水平并不高,家里也非常穷。为了家里的开支。为了你爸爸上学的费用,我每天要起早贪黑,走几公里去为病人服务。而在平时要想办法挤出一切时间去挣钱才能勉强维持家里的生活,需要。这也是我现在为什么做事很快,走路也很快的原因。”我听了,突然感觉奶奶的形象高大了起来,如果没有她的付出,爸爸也许就没有钱去读书,那还会有我吗?是她,一手撑起了整个家,我才会出生在一个幸福的家庭,才能够享受到现在幸福的生活。我们要尊敬他们。因为是他们的努力造就了新的一代,造就了新中国新的生活!
可他们现在已经老了,已经步履蹒跚了,腰已经打不直了,他们为我们做了那么多,已经需要休息了。我们要关爱他们,照顾他们,在公交车上,主动给他们让座,在他们跌倒的时候扶他们一把,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伸出援手。让他们享受幸福的老年生活!让他们再也不会经历那种磨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