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12
一阵青紫色烟雾从前座扑来,吸到鼻子里,有些呛人。
我数不清自己是第几次坐在这辆摇摇晃晃的三轮车上,也忘了多少次闻到爷爷熟悉的烟味儿了。
记得刚坐上这辆车的时候,还是冬天,我披着厚重的棉袄,上下打量着这辆车,前面的小座位,紧靠着的是闪着亮光的把手,后座足以坐两个人,搭着很酷的迷彩蓬。
我知道,爸妈无奈才买了这辆车。
搬了家后,我家真在学校十里地外,妈想开车送我上学,可她又不能总是上班迟到。我爸出主意买了这辆车,从那以后,爷爷就多了个活。
第一次坐车,我心存胆怯,小心地问:“爷爷,不戴头盔什么的吗?”爷爷听了,微笑着看看我,回头控制车把。我知道,那分明是在责怪我,“不相信爷爷?”我似乎听到了他内心的声音。
爷爷走的路我都不认识,只觉得这儿拐那儿弯的,路边花草到都不少,绿的像翡翠,红的似蝴蝶。小摊小贩高声叫卖着,过路的行人匆匆走着,我们算十分平常的了。
冷风刺骨,尽管穿着棉衣,却也冻得浑身发抖。“冷不冷啊?”趁着等红灯爷爷问,爷爷年老了,加上嘴里叼着一根常抽的烟,吐字有些不清。我摇摇头,爷爷摸摸我的手,不由分说,从车座位底下的小筐里抽出一件衣服,叫我披上。我看看爷爷,他穿的比我单薄多了。爷爷好像看出了我的疑问,和蔼地笑着说:“你还小,多穿点,不要管爷爷。”我本来就冷,见爷爷这样,也不固执,披上它,像刺猬似的蜷着身子。
待上完一天的课放学时,那辆三轮车会准时在学校旁边的那个小广场周围停着,爷爷站在车旁张望,看我是否来了。我喜欢他那种姿势:挺直身子,双手背在后面,向学校方向探着脖子。有时,我会绕点儿路,悄悄转到爷爷后面,小心地放下书包,就为好好看看爷爷,爷爷总是好一段时间后才回过头,愣一下,呵呵地笑:“我以为你还没出来呢。”我也跟着呵呵笑。
学校饭菜少,特别对我来说,是吃不太饱的。我对爷爷诉苦时,他只简单“噢”了几声,我也没再说什么。
走了一会儿,一个拐角处,爷爷在一个小摊繁多的地方停了下来,我正沉浸在当天的课程与作业上,猛一停,不觉一惊,正欲问,爷爷却指着一个小摊说:“那是个卖肉火烧的,我来时瞅着人挺多,觉得可能不错,吃吗?”不等我反应,他就下车,过去与老板说了几句话,掏出钱付给老板,拿了一个又大又圆的烧饼,快步走回车,将烧饼轻轻递给我,爷爷的手冰凉,一双饱经风霜的手,黝黑,手上肉很少,紧紧皱着,骨节因长期干活而显得肿大。我抬头望望爷爷,他的头发虽被染过,可还是一层白,爷爷不很高,单看脸就看得出他的和蔼。不知怎的,我看着爷爷,心里有说不出的感觉。
“咔”,一种熟悉的声音将我从思绪中拉回来,爷爷又打开打火机,点燃了一根烟,又是青紫的烟,扑向我面孔,越传越远,消失在空气中,那熟悉的烟草味儿,竟似乎有了点香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