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4
就是一张黑白的相片了。那时候,我弟弟已经两岁多了。所以我想,爷爷走得还算没有遗憾吧。葬礼上,我并没有像婶娘们和妈妈一样哭灵,毕竟五岁的小孩能懂些什么呢?我只是不解,不解于周围人悲伤的神情。整个葬礼游街巡行,女眷是不得参加的。母亲与婶娘们留下收拾饭局。她叮嘱我不要谁处走动,而肉团子一样的弟弟被父亲抱着参加了巡行。那天我表现得很安静,出奇的安静。
等到前几天,父亲一位朋友的父亲去世了,他又想起了爷爷。他对我说,爷爷走的时候是依偎在他肩膀上的,喃喃地说着:要走了!要走了!,最后吐血而亡。父亲的神情很感伤,而我却很懊悔。如果那时我已长大,我定会为爷爷哭一场,只是那只是如果。父亲说爷爷操劳大半生,却连走的时候都无法平静地离开。病魔让他很辛苦,父亲说爷爷患的是食道癌,连走之前都不能好好地吃上一顿饭。我只是静静地听着,脑子里不断闪现着爷爷那宠溺的微笑,心里有一种暖暖的凄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