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3
小时候,每年夏天我都会回爷爷家住一段时间,因为哥哥从湖南回来,我也去跟着爷爷的老屋度假,然而,在爷爷老屋里发生的事,让我难以忘怀。
一
其实别看我是个女孩,但孩子调皮的天性是谁也改变不了的,就如每个女孩爱美的天性,记得那时候最流行的就是各种各样的花卡子,有蝴蝶的、花朵的、小于的,真是各式各样,和爷爷出去散步的时候,总是在摊前蹲上很久,仔细挑选后,眼巴巴的望着爷爷,每次都能拿上两、三个后加,我戴上后跑到哥哥那去炫耀,因为他从来没有这些好看的东西,他却置之不理,猜忌的我忙去拿奶奶每天用的小镜子左照照右招招,可不敢多用,这可是奶奶最喜欢的,可是意外就爱发生,在我臭美不可一世时,手一滑,镜子就摔地上了,一片一片,随在了镜框里,原本欢欢喜喜的我马上垮下脸,眼泪吧嗒吧嗒的掉在地上,听到相声的爷爷跑过来,一看便知道了情况,本想斥责,但对上我早已哭花的小脸,外公只好轻声下来,说:“对这一面破碎的镜子去哭的话,你只能看到更多的哭脸,但如果你想看到更多的笑脸,唯有对着它去笑。”说着,那双厚实粗糙的手把我搂进那火炉般的怀抱。爷爷,总是那么善良、能包容万物。
二
在老屋旁边有一个小屋子,原本不是我们家的,后来没人租有要来装杂物,比如冬天的煤,爷爷捡回来的塑料瓶,还有一些爷爷上山看的树枝,里间一般是锁上的,外间用来生火做饭,有一天早上,我发现里间的门开了,就去观赏了,没多想,但第二天、第三天,接连如此,我以为是哥哥恶作剧整我,但我发现他每天都比我起的晚,但我也没想到其他人,谁会这么无聊把杂物间的门打开,于是怀着好奇的心,有一天我起了个大早,守在外面看,结果是爷爷把门开了,推开了,就去做饭了,我很奇怪的问他为什么,爷爷却让我进去看一下,原来,外公修窗户时,顺便把窗框漆了,化学味道还充斥着房间,“我说是谁把门关了,原来是你啊!事物都有两面性,你在屋外认为我做错了,你做对了,但事实本不是这样,孩子,你要学会推开门,观察门里面的原因。”爷爷,就是这样从小处、细节处教我做人。
三
小时候我还特别喜欢万花筒,小小的童子里,轻轻转动就会有不一样的美丽国度,我也喜欢彩色玻璃,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晶莹的光,而爷爷却教我另外一种玩法,从玻璃中看天,不同颜色玻璃后的天是听的,小时候我弄不懂,就每天对着天空看啊看啊,外公没多说什么,只说心情也是彩色玻璃,我当时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后来才知道:淡蓝的天空,如果透过红玻璃看,天就是愉悦的;如果透过看玻璃看,天就是舒畅的;如果透过黑玻璃看,就是忧郁的。天空的颜色其实一直没变,变得只是手中的玻璃。
爷爷其实只有小学毕业的文凭,但是,写的一手好钢笔字,做的一首好菜,更重要他的为人处事,他的悠闲淡泊看天下事让我尊敬,同时我的爷爷也给我留下一些永久的东西,让我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