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得好,“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趁这次国庆假期,我到外公家里实际体验了下,可远比想象中的累多了,别看只是收个稻谷哦。
戴上外婆的大草帽,我可神气了。一路哼着小曲,欢呼雀跃地来到了晒谷场。只见一群群被晒得金黄金黄的小娃娃们在风儿的召唤中东奔西跑。但它们始终逃不过我外公手里的九齿钉耙(谷耙)。这个谷耙可是我外公亲自制作的。小长方形木板中间有一眼,一根长木把的粗端穿进板中间的眼中固定住。一个谷耙就完成了。
现在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候了。我拿起大扫帚,学着爸爸的样子,有模有样地把稻谷往中间扫,没扫多久,我就已经累得气喘吁吁。当我蹲下来休息一小会儿时,看见外公外婆那熟练的姿势将谷子扫得服服帖帖,它们就乖乖的再也不敢溜出来乱跑了。虽然爸爸也没有收谷子的经验,但他那专注的眼神与一丝不苟的态度跟工作时一模一样,我不由羞愧得脸红了。
我顿时精神抖擞,一遍不行扫两遍,两遍不行就来三遍……我可不想让他们帮我收拾残局。累了,就瞄一眼前面被我扫进去的谷子,多有成就感呀!虽然肢体十分疲倦,但心中也十分欢喜。
在大树的摇曳下,小鸟的鸣啭中,小花小草的鼓舞里,谁还会感到这份疲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