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粒皆辛苦11
我们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念诗人李绅的《悯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吃了将近13年的白米饭,可是只有亲自体验到干农活的辛苦,才会觉得白米饭的香甜。
前几天,我和妈妈回到外婆家去帮他们收谷子。说是收谷子,其实我们两个什么也干不来。妈妈就去给大家做饭,我呢?去吃饭呗!
老天爷也真是懂事。刚刚下了几天的雨,天气十分凉爽。知道大家要开始劳动了,便给我们带来了晴天。
下午两点钟,收割战斗开始了。
现在的收割因为更加机械化,所以也轻松多了。只要有钞票,一切都好办。地里的庄稼不到一个小时就全部搞定了。别以为这样就大功告成了,剩下的事还多着呢。接着考验人体力的时候到了——搬谷子。
地里散落着几十袋刚刚打出来的谷子。哥哥开始的时候用“担”。扁担两头吊着两袋谷子,我看见哥哥挑着两麻袋谷子摇摇晃晃地沿着窄窄的山间小路走去。后来哥哥采用“扛”的形式,拉着麻袋的头尾就扛上了背。到了院坝里,他就显得有些体力不支了,顺手就将背上重重的麻袋滑到地上来。然后拿起放在地上的水杯,喝了几口,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又扯了扯后背的衣服,在原地歇了一会儿,才回到地里继续干活。
接着外婆、舅舅也开始扛着麻袋往回走,看他们痛苦的表情就知道这项活可真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