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粒皆辛苦6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很久以前我就会背诵这首古诗了,但是直到现在才真正明白它的含义。
暑假的一天下午,烈日当空,我在家吹着电风扇还嫌热,外公外婆却到地里锄草。我不解地问:“干嘛这个时候锄草呢?这么热。”外公一边干活一边说:“现在锄草好,锄一棵死一棵。早晚凉快,草也不容易死啊。”真的,那些被锄掉的杂草一会儿就晒蔫了。看着他们脸上的汗水流下来,滴进泥土里,一下子就不见了,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一句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粮食真的来之不易,我以前那么挑食,真是不应该!
光看别人干活不行,我想亲自体验一下。院子里有一小块菜地,我打算种青菜。妈妈架不住我软磨硬泡,只好同意了。先挖地,再平整,累得我腰酸腿疼;然后浇水,撒种子,弄得我像个泥猴子。青菜发芽了,每天浇水、捉虫……忙活了半个多月,终于吃到自己种的菜了!这时的我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我会背的古诗很多,最喜欢的就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它不但让我懂得了要爱惜粮食,而且让我明白了做任何事情都是不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