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粒皆辛苦9
通过这件事,我真正懂得了《悯农》这首诗的意思,真正懂得了珍惜粮食的重要性。
那天吃完饭,我把筷子放到碗上面,可刚刚离开桌子半步,就被爸爸叫住了:“甜甜,把碗里的饭粒吃干净再走。”我看了看碗,无所谓地说道:“才两粒,没事。”爸爸说:“你先把这两粒吃完了,我就带你去一个充满‘知识’的地方。”我半信半疑地把饭粒吃掉了。
来到田野,爸爸对我说:“这就是我说的那个神秘的地方。”我失望极了,爸爸指着正在劳作的爷爷奶奶,意味深长地对我说:“你还记得《悯农》这首诗吗?这首诗写的就是你眼前的情景。我们吃的粮食都是农民伯伯用汗水换来的,先不说别人,就说说你的爷爷和奶奶,他们整天早出晚归,是多么辛苦,所以我们要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不能浪费粮食。”听了这段话,我很惭愧,暗暗下决心以后不浪费粮食了。
“好了好了,不说了,快点把饭送给爷爷奶奶吧!”爸爸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连忙招呼我把饭给爷爷奶奶送去。来到爷爷奶奶面前时,我惊呆了:他们的鼻尖和额头上都是汗水和污渍。看着爷爷奶奶和其他紧张地劳作的人,我又一次想起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