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粒皆辛苦14
诗人李绅曾说过: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是啊,米饭是农民伯伯用自己的心血中不来的,它从绿油油的小苗经过多种工序才形成如今的米饭,它是多么地珍贵哪!可是,孩童时期的我却经常因为米饭而和大人顶嘴。
我在吃饭时总会掉几粒米饭。那时候,奶奶见了总会打趣儿说:“你这是在晒米粒哪!”然后就开始唠叨说:“米粒是来之不易的,我们农民要经过下地、播种、施肥等好几道工序,才换来着碗香喷喷的米饭。想当年,奶奶小的时候,可没你们吃得好啊!有时候还吃过树皮、面糠啊,可苦咯……”只要一听到这种唠叨声,我都会放下碗,嘟起嘴,不吃饭了,换来的却是大人们的阵阵叹息声……
长大了,亲眼看着大人们下田去种秧苗,大火球一样的太阳照耀着他们,汗水顺着脸庞滴下,都来不及去擦,几天下来,整个人都黑了一大圈。可是,我自己这么大了却帮不上什么忙,眼角渐渐湿润了。这时候,我从心底里默默发誓:从此以后,我再也不浪费粮食啦,一定好好听大人的话。
后来,又听了《一粒米》的莲花落后,我对米粒不禁多了几分敬佩之情,一粒小小的米,竟然可以造成这么大的影响,我从心底里惊呼着。
长辈们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来告诫我们这些小辈要珍惜粮食,别轻易浪费。
粒粒皆辛苦哪!粮食都是用心血换来的,如果我们不好好珍惜它,那怎么对得起农民伯伯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