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粒皆辛苦15
今年的端午节,刚好老家要收麦子。一大早爷爷就先回去了,收割机把麦子收完,运出来,爷爷把麦子摊在地上晒干。
下午两点,我和奶奶回去帮助爷爷干活。麦子已经收成一大堆,光剩下装袋子了,我抢先拿起小簸箕,铲起麦子往袋里装。
开始我还觉得挺好玩的,可是,干了一会儿,就觉得有点不对劲,铲一下,弯一下腰,很不舒服。头顶上的太阳像个大火球,像是要把人晒成肉干。我感觉脸上痒痒的,眼睛也涩涩的睁不开,用手一摸,原来是汗水像无数条小溪从头发里,前额上往下流,流到眼睛里,眼睛被浸的难受,喉咙干的要冒烟。现在腰和胳膊也疼起来了。看了看,我才装了一袋半,奶奶说:“今年风调雨顺,是个丰收年,我们家的三亩地要装三十袋呢!”那么还有很多需要装,可是,我已经没有一点力气了,我的脸被晒的像三国里的关公。
这时候,我才深深的懂得粮食的来之不易,想想平时自己把吃剩的饭和馒头扔掉,现在感觉就是犯罪。怪不得李绅在《悯农》里抒发出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么经典的诗句,而且一直被人们传颂了一千多年。我想:今后我们一定要爱惜粮食,别小看这小小的一粒粮食,从种到收,它可是渗透了农民伯伯的心血和汗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