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粒皆辛苦8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题记
有人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农为本”。因为有了勤劳的农民,我们才有粮食,有了维持生命的基本物质。
现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所以有系多人都忽略了“节约粮食”这一重要观念。
有的人吃饭时,这儿掉一粒米,那儿掉一口菜的;还有些人,东西还没吃完就扔了,他们不知道,他们所浪费的不仅仅是食物,还有农民伯伯的汗水啊!
记得有一次,我帮爷爷去摘玉米。太阳火辣辣的照在头顶上,在玉米杆里钻过来,钻过去,脖子里又扎又痒,两只手还没有办法挠。等到玉米全部摘完了,早已是汗流浃背,仅仅摘个玉米就这么累,从那一棵棵小苗,长成玉米,得需要多少天日,多少辛劳啊!
我才体会到什么叫真正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农民伯伯真辛苦,不分严寒酷暑为人民服务。
每每吃饭时,总听长辈们说:“别把米粒掉了,一颗米粒就是一滴汗水啊!”是啊,粮食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啊。
每到春天,农民伯伯们把种子种下,给他们浇水、施肥,天天“照顾”它们,就害怕他们被太阳晒着,被雨淹着,想宝贝一样细心呵护,他们是那么的伟大。
秋天到了的时候,看着金灿灿的庄稼地,如阳光照耀着的湖水似的麦浪滚滚,他们脸上漾起灿烂的笑容,黝黑的皮肤在太阳的照射下闪闪发光。要知道,这是用勤劳的双手和辛苦的汗水孕育出来的。
从农民伯伯身上,从“锄禾日当午”的辛劳中,我才知道了什么是“粒粒皆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