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经典8
人常说:“一本好的书就是一个好伙伴!”好的书对人成长的影响是很大的。一本好的书能让我们的生命感到充实。经典使我们受益非浅,如果你问我哪一些经典好书给我的益处最大,我想,应该是《论语》了。
论语是一部优秀的语录体散文集,它以简短的话,记述了孔子的言论。《论语》中所记载的孔子教诲之言,娓娓动人。它是我的一位好老师,也是我的一位好朋友,它也是我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品,它给了我人生的教导,也给了我心理的健康。
论语有二十篇,最让我体会深刻的是《为政篇》,里面所记录的“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这句言语告诉我们:要温习旧的知识,从而懂得新的知识,这样就可以当老师了。
论语中还有许多让我回味无穷的语录,例如:“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句言语的意思是:学习而不去思考,就会迷惑,只去空想而不去学习,那也是会迷惑的。在学习中,我们要刻苦钻研,积极思考,不能空想,这样才能理解所有学的内容,就不会迷惑。比如生活中,英语要背单词,不要死记硬背,要多听多念,才能学好英语这门功课。
《论语》是我的一位好老师。它教会我懂得了什么是是,什么是非。每次当我因为问题而迷惑,或是因为挫折而流泪时,我会想起《论语》中的道理,让我能找到失败的原因,使我能够重新找到自信的心理。
随着时间的飞逝,我慢慢地长大了,在生活中,我读懂了课外书的知识。是《论语》这本书带我走进了知识的海洋,是《论语》这本书让我懂得了对真、善、美的追求,对假、恶、丑的蔑视。它是我智慧的开端。
与经典作伴,与贤人为友。读经典就是读人生哲理,读故事,读各地风情,经典与我有约,经典是我成长路上不可缺少的好朋友、好老师。它哺育了我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