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这是冰心奶奶说的一句话。作为小书虫的我,最近又啃了一本好书一《红楼梦》。
书中以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为主线,讲述了封建大家庭的兴衰历程。我还知道了宝,黛的前世姻缘:那宝玉本是神瑛待,后应每日灌溉仙草(黛玉),后仙草修炼成人,与侍者一起下凡人间,为了报答他的养育之恩,决定要用一生的眼泪来补偿~~~~这就是所谓的之恩图保吧!可惜,有情人不成眷属,他们最终没有在一起。
书中,我最喜欢的是薛宝钗,因为她温柔大方,聪明伶俐。而我最不喜欢的是王熙凤,因为她贪财弄权,从不给人留活路,只求自己地位稳固,而且她又拆散宝,黛二人,作恶多端。最悲惨的是金陵十二钗,她们个个命运曲折,有的一载赴黄泉;有的独卧青灯古佛旁,有的终陷泥潭中,多么苦不言堪啊!最小肚鸡肠的是林黛玉,她吃宝钗的醋,吃湘云的醋,吃任何人的醋。 这本博大意蕴和深刻内髓,吸引一代代读者的书,读完这本经典,让我受益多多。我知道了许多让我终身受益的道理。不要做温室里的花朵,也不要过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要经得起风雨,经得起考验,也不要做家人的傀儡,要独立自由,小时候不要过于依赖父母,长大后要有自己的主见。现在是二十一世纪,我的生活我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