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开卷未必有益”9
有些好书,就是良药;些书却是毒药。读了对身体有害的书,就像服了一剂毒药。正像汉代刘向说的: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
不好的书就像不好的朋友,可能把你毒害。读书就有用,其实不对,要找最有价值的好书才有益。读盗版书也未必是有益的。我们班有个同学,他特别喜欢看 漫画书。每天,书包里最多的是漫画书,每天看了这些漫画书,就整天想入非非,上课也不专心,所以成绩不好也有他的份,这就是看书惹的祸。我在新闻上看到一 则这样的报道:有个同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曾因迷恋在爱情小说中,成绩一落千丈,不但如此,还导致了早恋。因为恋情失败,使中考没考好,只得出门打 工。可又因为学历低、年龄小而无人聘请,于是自暴自弃,一天到晚都在网吧玩游戏。没钱上网了,就去偷、抢,最后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这些少年犯就是被那些不良书刊污染了心灵,染上不良的习惯,导致最后走上违法犯罪之路。
我认为开卷未必有益。读书可以使人增长知识,但“开卷”只是“有益”的心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所以开卷未必是都有益的,因为没有一个人是十全十美的,也没有一本书的全部内容是全部正确的。
所以,我认为开卷未必有益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