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开卷未必有益”14
“开卷有益”, 一词最先出自宋、王辟之《渑水燕谈录 文儒》,顾名思义,它就是指读书有好处。
但我认为:“开卷未必有益,看了那些不健康的书反而有害。”
书是知识、经验的载体,它记载了古今中外的各类知识,它对扩大我们的视野、增长见识、积累经验和提高素养等各方面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但书籍众多,固然有好有坏。至于开卷是否有益,就在于我们对书籍的选择。显然,我们所说的“读书就有好处”的前提是读好书、有意义的书和健康的书,并不包括那些坏书、不健康的书,甚至是教人违法乱纪的书。虽然我们现在都只是小学生,但仍然要多看好书,扩大自己的视野,增长见识,因为只有这样日后才能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跟上新时代的发展步伐。否则,我们的知识面狭窄,目光短浅,最终只会面临社会的淘汰。
正如我们伟大的毛主席,他一生读了不少的好书,从中得到了很多有益的收获,并最终使他走上了光明的成功大道。然而些人整天只看那些教人违法乱纪、干坏事的书,终究,他们只会步入歧途,走向失败。
诚然,我们是坚决反对看那些不健康书籍的,因为它们并不利于我们的健康成长,甚至会危害人民,危害社会,危害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