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开卷未必有益”8
我们班上开展了一个关于开卷有益还是开卷未必有益的话题讨论。我的观点是开卷未必有益。
人们常说:“看书有益,要多看书。”我觉得这句话还是有点缺陷,看书有益,但是要由选择性的看书,要看好书。看书的时间也要由所选择,不在上课、写作业的时候看课外书,否则那会得不偿失,看书应该在闲暇时来静心读读书。大家都很喜欢看漫画、小说,甚至会因此而废寝忘食,这就进入了一种“走火入魔”的状态,在上课时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小说中的故事情节,老师讲的内容没有吸收,考试成绩一落千丈;还有人会因为迷恋故事中的人物、动作和语言,就会不自觉地改变自己的一言一行。如果你选择的是不健康的书籍,你会因此走向犯罪的道路,所以,我认为开卷未必有益。
我们应该有选择性地读书,可以读一些经典书籍,对自己学习有帮助的书籍,不看不健康的书。歌德曾经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说话。”傅玄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只有读好书才能从书中学到更多的知识,让自己变得更聪慧。
所以,我的观点是开卷未必有益。我希望大家能够有选择性地看书,不要因为看了一本不健康的书而毁了自己完美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