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开卷未必有益”12
古人云:“开卷有益”。但对这句话仔细一推敲,也未必百分之百正确。古时候,尽管它鼓励着大家多读书,成为杜甫所说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那样。然而,古人所说的只是“开益卷有益”,不益之卷则相反,不益之卷即那些武侠小说、一些恐怖的鬼故事,试问,这样的开卷,何益之有?
如果说“益卷”是充足的养分,滋润我们的心田,“不益之卷”便是一包包的毒药。古今中外,“不益之卷”摧残了多少祖国的花朵、国家的栋梁!
美国作家马丁。路德写的《我的梦想》,本是一部积极向上的好书,但到了德国,便从头到尾改变了它的原来价值。许多人看后,并没有吸取到什么好处。也有不少年轻人看了希特勒的《我的奋斗》,受其影响,最终成为了希特勒的陪葬品。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没错,正是这样,“是药三分毒”,“不益之卷”便是几分毒。许多同学看了它,就像中了毒一般,成绩一落千丈,到头来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好书可以比珍宝还好,坏书可以比强盗头子还要坏许多倍。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读好书就像交了个益友,读不好的书,就像把不好的朋友带回了家。
“开卷有益”并非一无是处,关键是看你开什么卷。“开益卷”与“开不益之卷”,聪明人会作出理智的选择。
我认为“开卷未必有益”,不知聪明的你是如何想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