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开卷未必有益”5
俗话说得好——“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在我看来,读书既有好处也又坏处。首先,看书的过程可以帮我们增知识、长阅历;书籍还可以教我们明事理、学做人,读书提高了我们的学习成绩,让我们更加自信……
书籍的好处虽多,可是副作用也不小,比如:过度的看书会引发近视、伤害眼镜。当然,言情小说、恐怖小说等等读起来就有百害而无一例了。看暴力小说也会在小朋友的脑子里留下深刻的映像,侵蚀大家的思想;看那些游戏攻略则会让人更加沉迷于网络。
如果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照此说来,好像书籍就没有坏处了,古人云:“开卷有益”,只要开卷就一定有益?我看未必!
读书确实有一定的好处,也又坏处,这些都由读者来决定,因为你可以去读好的书,也可能会沾染上坏的书。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在我看来,这句话过于笼统,如果读者不加以挑选和把握地读书,那么书既可能是营养品,还可能是一个害人的毒品。
所以我们要“好读书”,更要又选择地“读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