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开卷未必有益”4
人们常说:“开卷有益。“但是,也有人在说:“开卷未必有益。”这个问题从古到今都有人在讨论。我就认为:开卷有益。
名人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多读书,就会增长知识,开阔视野。这说明,开卷是有益的。也许,你想说:“假设有种坏书,内容不堪入目,文章布局全盘错误,错字连篇……”直到找不到优点。但是你想过吗?即使有这种书,有人看得懂吗?会有人愿意为他出版吗?连“卷”是什么这个前提都没弄清,又怎样谈有益没益?或许你想说,有人因为看些书而堕落、疯狂,甚至行凶犯法,这不是书引起的吗?那你就错了,这只能说明看书的人自己本身心态不正,不能怪罪于书。
我们的知识就像水库,大量的阅读是我们的“水库”能够保持储存大量的知识。这是,如果我们停止读书,或者读的书少了,“水库”的水很快就会枯竭。只有不停的、丰富的课外阅读,才能使用、自己的知识渐渐丰富。所以,开卷有益,只有益处,没有坏处。
因此,我认为开卷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