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开卷未必有益”2
我认为开卷未必有益。诚然,读书可以使人增长知识,陶冶性情,修身养心,但开卷只是“有益”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
汉代刘向曾说过:“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既是药,就具备两种功能:一种是良药,药到病除;一种是毒药,置人与死地,不是吗?20年代的德国,不少人因看了希特勒的《我的奋斗》,受其不良影响而论为希特勒的殉葬品。
“不好的书就像不好的朋友一样,会把你戕害。”一点也不假,现在就有一部分同学迷上了武侠或言情小说,整天看那些庸俗怪诞的书籍,而把功课丢在一边,导致学习成绩一直往下降,最后造成竹篮打水一场空。试想,开这样的“卷”能说是有益的吗?“一本好书胜过珍宝,一本坏书比一个强盗更坏。”因此,开卷是否有益,得看是什么卷。
有位哲人曾说过,能够摄取必要营养的人,比吃得很多营养品的人更健康。同时,真正的学者往往不是见书就读的人,而是会读书的人。有的人看书不认真思考,只是浮光掠影,蜻蜓点水式地随便翻翻;有的人去读自己不适合的书;有的人甚至抱着猎奇的态度去读书。试问,这样的“开卷”,又何益之有?
“开卷有益”这个成语,作为强调读书的重要性,自然有它的积极意义,但若作为“开卷”就“有益”的断语,却是不恰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