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开卷未必有益”10
有人说:“开卷有益。”但我却不认为开卷有益,开卷未必有益。
汉代刘向曾经说过:“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既然是药,就具备两种不同的功能:一是良药,药到病除;二是毒药,置人于死地。不是吗?大家都认为书是个好东西,其实不然。好的书会让我们增长见识,但思想不健康的书却让人犯糊涂,去做一些违反常理的事,这可以说是“玩书丧志。”要是这样,怎么能说开卷一定有益呢?
有些青少年因为看了一些不健康的书,走上了歧途。我们看书一定要有选择地看,看一些有益的书。现在有的同学看一些武侠、言情之类的小说,甚至达到了废寝忘食、手不择卷的程度,他们模仿故事中的人与事,没想到却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有一位小学生,成绩一直很好,可因为看了一些武侠小说,就想象当一个故事中行侠丈义的侠客,整天想入非非,不思进取,导致成绩一落千丈。在20年代的德国,不少人因为看了希特勒的《我的奋斗》,受其不良思想的影响,而沦为希特勒的殉葬品。
青少年朋友们,多读书固然是件好事,可一定要读有益的书,不读有损身心健康的书,我们要知道:一本好书胜过珍宝,一本坏书比一个强盗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