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赞3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题记
曾在乡间草地上卧着,抬眼仰望那满天繁星,嗅着淡淡的青草香气。草之香,不是牡丹之浓郁逼心,也不如菊花之淡雅若无,倒另有一番清香的味道。可谓“予独爱草之淡香袭人,独具风情”。
每至春风拂面之时,绿色的草儿从土地里钻出来,像一个个嫩绿的小脑袋,可爱极了。我爱草!爱它的可爱与朝气。
每每吟诵起白居易的《赋得古原草送别》时,我就会想起草儿的生命力。“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草儿终究逃不出春盛秋衰的自然法则,每逢秋日,它们也会由碧绿化为枯黄,精神转为憔悴。但来年春天,它们照样焕发生机!“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写了草儿极易成活,前提是只要根还在,就想生活中的一些人一样,只要自己还能够睁开眼睛看到喧闹缤纷的人世,他们便会一刻不停的工作下去――心有信念,定在坚持。
例如阿基米德以自己的物理造诣制造出机械守卫叙拉古国,但有一天人们流于防范时,叙拉古过被攻破了,但敌国士兵看到这个伟大的科学家时并没有认出他来了。而且一刀捅死了他……
可怜的阿基米德在临死前仍在思索一道几何题,而他生前的最后一句话是“让我把这题想完你在杀我”――生命即将终结时的阿基米德是如此淡定,还在思索一道题。这难道不是“心有信念,定在坚持”的草的品质么?我乐草!
茫茫大草原上长着以不能以“千”以“万”来计数的小草了,它们形态各异,默默无闻的生长。一辈又一辈,以自己鲜活朝气的年轻的生命来养活一群牛羊,我欣赏草!
草是有灵魂的,那碧绿的作为草的不屈的灵魂!自然之灾来临时,它们无所谓惧,就算结束自己当季的生命,它依然会蓄势待发,等来年春天,到那时,它便会重获新生,穿着一套翠绿的外套傲然挺立!我赞草!
芳草萋萋,何其柔弱!当烈风卷地而来,它匍匐倒地,风过天朗,它昂然无缺;当野火蔓延,它化为灰烬;可春风一来,它绿了大地!
我乐草,乐草的“心有信念,定在坚持”;我欣赏草,欣赏它的“临危不惧,泰然自若”……
――我亦赞颂草,赞颂它不屈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