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赞6
“草色遥看近却无。”这是在万物复苏的初春时节,对那早已从冻土中探出脑袋,好奇张望着春风和煦的大地的小草的临摹。我的眼前被一片翠绿占据了。那绿,绿得灵动,仿佛下一秒就要溢出来;那绿,绿得鲜活,仿佛俄顷便是蛹蜕化成蝶的生机;那绿,绿得娇嫩,仿佛新生的婴儿般,让人看到了希望……
绿色,是生命的底色。生命,由绿色开始。若没有绿的衬托,花的五彩斑斓不会得到彰显,若没有绿的的开始,光合作用不会存在。绿色,演绎着生命。
当伱在寒冬未尽时,蓦地发现一丝翠绿,你能不震撼吗?那是怎样一种迫不及待?像大捷的将军,骄傲而得得意地问人们炫耀着自己战胜寒冬的丰功伟绩?不,其实它是急于向人们展示勃勃生机的春天的到来!“待到山花烂漫时,它在丛中笑”多么伟大的报春使者,来不及检察自己的冻疮便投身于工作之中?多么像我们敬爱周总理啊,多么像千千万万身先士卒,忠于职守的人民?这不也是中华上下五千年凝聚的精神精华?从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到现今的詹天佑、邓稼先……是小草诠释了那般雄壮的精神!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屈原的刚毅,与小草的不屈不挠,隽永地在春风中摇曳,像蒲公英一样,要让所有人明白它们的存在。在路边、在墙角、石缝,萋萋芳草,渗透在每个角落,纵然狂风骤雨,依然屹立不摇;纵然冰冻三尺,依然倔强挺立;纵然野火蔓延,依然“春风吹又生”。“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被打败的,伱尽可以打败他,可就是消灭不了他。”这不是小草的速写吗?又难道不像中国坎坷的历史?即使被外来侵略者蹂躏过许多春秋,依然顽强不屈,挺起了经历风刀血剑的脊梁!
窗外,滴落的水滴落在草上,翠绿的光灵动得可爱,轻轻地,滑落了。于是,草的脉络看得清晰了,娇嫩,却不缺乏力度美。我,喜欢上了这坚韧的小草,我要赞美它,我要记录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