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无可取代?作文
前些时间,一则“人工智能AlphaGo战胜人类围棋冠军”的消息走红了网络。事实上,早在1997年,人工智能“深蓝”就以大比分战胜了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文字识别,语音输入,以及未来将要出现的自动驾驶,无不依赖于人工智能的核心。在我们惊叹于人工智能日益强大的功能的同时,我们不禁发出疑问——我们以后做些什么呢?会不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呢?
实际上,我们具备的很多能力,人工智能是很难实现的。人工智能会下棋,会计算,甚至会聊天,而在其内部,充其量是0和1的跳动,不存在真正的人格和精神。
人工智能没有真正的价值观。我们告诉它这是好,那就是好;这是坏,那就是坏。它无法判断事情的本源孰善孰恶,也难以从辩证的角度来分析。而我们人类是具备这种能力的。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尺,善恶是非,一量即知。
人工智能不懂得变通。开国元帅之一的陈毅在一次战役之前与一名老人下棋。老人在暗中让了几步,让陈毅赢得畅快淋漓。数日后,凯旋而来的陈毅又一次找老人下棋,这次竟然是输得一塌糊涂。老人说,将军出战前,不可挫其锐气,否则士气大减,容易打败仗。而战胜后,自然应当冷静一下,不能被胜利的喜悦冲昏了头脑。如果将老者换成AlphaGo,那么它会故意放水让陈毅获胜吗?显然不会。
以上几点,或许让我们大松了一口气。至少,人工智能似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不会取代我们。然而,在当今浮躁的社会环境中,快节奏的生活,急功近利的思维方式,使我们的精神变得单薄,以至于渐渐磨蚀了这些能力。如果任其发展下去,最终还是会落到与人工智能的低级角逐当中。
在高速运作的城市中生活的我们,没有足够的闲情逸致去读一本书,看看风景,或者躺在阳台上,仰望星空,思考人生,享受片刻的孤独与宁静。一旦闲下来了,宁可三五好友抱团,到嘈杂的KTV,酒吧去娱乐,消遣,而不是利用这些时间丰满自己的精神世界。精神因此变得越发单薄,更加难以应付平日里的工作和生活。如此恶性循环,很可能会落得被人工智能取代的境况。
急功近利的思维方式使得我们的创造力下降。乔布斯站在和其他程序员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终于掀起了一场信息产业革命,让电子产品走向了千家万户。但是当今社会,人们渐渐满足于“可以赚到钱”的思路,最终在单调的工作中迷失了自我,陷入了思维定势之中。简单的,反复的,机械的工作,由于人类大脑和身体的限制,终究是敌不过电脑和机器的。
面对这些新问题,我们怎么办呢?
坚持广泛的阅读。中国人的阅读量相较于欧美地区发达国家来说是很少的。书本是精神食粮,要让精神世界充实,发展,阅读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但是也不是简单的阅读。在阅读的过程中,一定要多“想一想”。孟子云:“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对于书中存疑的,或者是逻辑上说不通的地方一定要带着怀疑和批判的精神来看待,进行考证或者是指出错误,而不是全盘接纳,无论是错误还是正确的都当成真理看待。
保持善良的心。举一个现在社会一直持续关注的例子,倒地老人问题。假设有一个老人在人行道上倒下了。作为一个人工智能,它会冷静地分析,去帮助还是不去帮助。这需要时间,并且可能会对老人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而作为一个心地善良的人,遇见这种情况以后,会立刻上前予以帮助。
保持感性的思维,用心来思考问题。处理人类的感情,人工智能对此无能为力。对于家人的关心,恋人的思恋,朋友的支持,我们不应该回避,想爱就去爱,该恨就去恨,不要过度追究爱与不爱的好处与坏处,而是要用心探索自己真正的需求,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路。
总而言之,人工智能固然强大,但是终究无法完全取代人类。仅凭机箱内电流的涌动和指示灯的闪烁,是没有办法破译人们的感情的。只要我们按照“人”的方法来思考问题,使自己的精神生活充实起来,就不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