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作文
看过一个调查,触目惊心。一记者站在街头巷尾采访过往的人群。“请问,您读书吗?一年可阅读几本?”车如流水。和繁华相对的是,没有一个人回答“我读书”三字。落日西斜,眼看着暮色即至,人逐一散去,记者掩不住满脸的焦急。还好,终于逮着了一个手不释卷的年轻男子。“请问,你读书吗?”“读”。男子微笑点头。记者长舒口气,终于微笑。男子转身的刹那,记者追问:“可以看看你阅读的书吗?”男子把书抖抖翻过来,却让记者大跌眼镜。原来,男子手不释卷的只是一本八卦杂志。并声言:阅读的目的是为了看每天的运气指数。
这个调查,我恰好看到。和记者一样,心里亦是久久不能平静。忍不住追问做老师的自己:是什么?让我们丧失了阅读的兴趣?是什么?让我们再也没有“宁可食无肉,不可不读书”的追求?是什么?使我们失去了烹雪煮茗,闲话诗书的雅兴?
读书到底有多重要?犹太人给了我们回答。不是上帝给了他们财富,给他们财富的是书籍。犹太人把书籍抹上蜂蜜,送给孩子,旨在告诉孩子:知识是甜美,读书吧,孩子!他们每人每年的阅读量平均都是几十本,从大人到孩子,如出一辙的热爱书籍,热爱阅读。他们成了世界上最聪明的人类,你能说这与他们热爱阅读没有关系吗?
看过前苏联一些作家的不朽名篇。如高尔基的《母亲》,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游弋书中的刹那,总有思绪涌起。为什么他们国家作家辈出,且个个驰名中外。翻看前苏联的历史,才知道那个时期的苏联,把读书提到了首要地位,全民上下,无一不以热爱读书为荣。上至国家总统,下至平民百姓,均能如数家珍地道出优秀读物的内容和名字。这么浓厚的文化氛围,难怪天材辈出,佳作不断呢!
我们的国家,也曾是诗书大国。写出巨著的曹雪芹,才情满腹的纳兰容若,大才子苏轼,军事家孙膑,饱读诗书的孔子,孟子,莫不是嗜书如命者。我们的古文化是一颗明珠,诉说着我们曾经辉煌的过去。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张艺谋把我们的古文化发挥得淋漓尽致,琴棋书画,容古博今。这一切,也在彰显着我们古代的人是多么的爱读书,于是,给我们留下了一笔笔经典的精神财富。我们今天的人可以后人乘凉,可是,如果我们就此打住,我们的后人呢?莫非还要攫取古人的财富?所以,我们用阅读创造精神财富,已经迫在眉睫。
一个人热爱读书,不是生就的。读书如走迷宫,需要引导。想起朗读手册上的一句话:老师,最重要的不是培养学校期间的阅读者,而是要培养出走上社会依然爱阅读的人群,也就是终身阅读者,国家才会有希望。庆幸自己接触这句话不太晚,所以当我接了一个新班时,我就把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放在了第一位。我们师生同读一本好书,边读边讨论,边读边纠正自身的不良习性。一本《山羊不吃天堂草》读完了,我们学会了在困境中也不能低下高贵的头颅,做些违法乱纪的事情;一本《昆虫记》读完了,我们知道了每个生命都是那么可爱,都是那么需要我们的珍惜和呵护;一本《读者》读完了,我们吸取真善美的力量,学习永不言败的精神。我们像水中的小鱼儿,张着饥渴的嘴巴,不断吮吸着清凉的露水。一日复一日中,我们坚强了,明理了,有爱心了,看到弱者能主动伸出援助的双手,汶川地震能主动献出爱心,遇到坎坷的坡不放弃,克服困难,超越自己。若不是这些明媚的书籍,我们何来的进步与清淡出尘?
学校是一个国家的希望。这句话并非危言耸听。是真真切切的硬道理。国家要发展,靠人才,人才来源于学校的教育和培养。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播下高尚,结不出卑微,播下宽容,绝对不会结出仇恨。所以,当我们播下阅读的良种,我们可猜想会收获到什么?收获到知识,收获到崇高的价值观,人生观。一个思想高尚的人走向社会,他给社会的影响应该是正面而阳光的。
如何播下阅读的良种,不是一蹴而就的莽撞。需要一个稳步就班的计划,需要一个持之以恒的信念。在我们学校,基本形成了读好书的氛围。师生热爱阅读率可达百分之九十。这还要感谢以侯校长为首的一批领导班子,当然,我们的每位老师亦是值得一书的。侯校长诗书满腹,字字珠玑,我们由赞叹到模仿,由模仿到自觉,侯校长又及时的加以引导,读书团体立刻壮大。现在,我们学校的很多老师均能自如地在网上购书。单去年一年吧,我就购了将尽五千元的书。从教育书籍到文学名著,从古诗词到现代随笔,一一涉猎。读书多了,所有的名利心都淡去了。面对新生的朝阳,唯一的念头就是好好教育我带的学生,好好当一名称职的老师,好好带领学生读好书。
因为领导的阅读兴趣,老师有了阅读欲望,老师有了阅读欲望,学生自然而然地进行模仿。不知不觉中,阅读的习惯就会形成,阅读中的快乐也会不请自来,阅读中受到的启发就会引领我们的追求和行动。我们从不提倡“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清寡,我们提倡新型的读书,读书和读社会,读生活紧密结合。从有字书中读无字书——社会,利用阅读带来的启示明辨是非;从无字书——社会中读有字书,利用社会上取来的经验检验书中的精华与糟粕,活读书,学以致用,把阅读的功效挥毫泼墨到极致。
一个家长的一句话曾经让我倍感欣慰。她告诉我周末她带孩子去班上,当其他人都在乱糟糟嚷嚷之际,她的孩子却拿着书,津津有味地阅读着。看到的人莫不点头称道,赞赏有加。我欣慰的是,离开了校园的孩子竟然能这样阅读,说明学校的阅读教育是正确的,这个孩子成为终身阅读者的可能性已经很大了。还有一位家长,他告诉我他那没有管教的孩子因为爱上阅读,竟然会主动替父母洗脚了。我查了查学校的校友足迹,发现目前一个在美国备受器重的博士生竟然也是嗜书如命的人。有了身边的例子,我更加觉得带领学生做个终身阅读者是正确而有意义的。
我想:学校的发展若只靠硬件建设,是不是也会像澳大利亚的一些学校,走向不归路呢?学习最主要的任务是育人,育人育什么?高分低能?投机取巧?都不是吧。应该育一个人的信念,理想,报效祖国,维护人类的决心和行动。怎样育?带领学生进行高品位的阅读,从精神财富中创造新一流的精神财富,国家的兴旺应该指日可待,人类的和平也不会是乌托邦吧。说到底,学校要育出阳光型的人才,方可无悔地称作学校,国家才会后继有人。不是吗?
不要太远,亦不要太近。用十年的光景试一试,在学校播下阅读的良种,看是不是会绿荫满枝?我想,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就从今天开始,不要犹豫,在你大刀阔斧进行学校改革时,敬请播下阅读的良种,让它根植于每一位老师和学生的心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