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对奶奶家总是会有一些复杂的情绪。可能因为妈妈是“城里”人,对农村不免有些偏见,她说去乡下交通不便要转车颠簸,到了之后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进去,再说奶奶家那儿的乡下不如别的农村,环境太脏,房前屋后没什么自留地,田野不开阔,还有奶奶家不富裕……所以她不太喜欢去奶奶家。而这些情绪多少附带给了我一些。
记得有一年的除夕,我们一家到那里的集镇上天已渐黑,下着雨夹雪,路不好走,看着我冻红的小脸,爷爷决定顶风冒雪摸黑开水泥船接我回家。爸爸是爷爷奶奶唯一的儿子,他跳出农门上了大学后在城里工作,是他们的骄傲,他回家过年大家开心。
虽然回趟乡下不容易。可是每当我到了奶奶家,我总是把来时的不快一扫而光。大家都很喜欢我,会很热情的围着我,叔叔阿姨都会做我喜欢吃的菜来招待我。爷爷奶奶也在廊檐下面给我做了一个秋千。小伙伴们也都会陪我一起玩。春天我们一起去田野里挑马兰头、野菜。采豆花、紫云英还有茼蒿菜花来编成花环。夏天我们会去水荡边游泳,戏水。我很喜欢田野。而且在那里,有许多高高的窑墩。爷爷曾牵着我的手登上窑墩顶,告诉我,明清时期这里窑业兴盛,多产‘京砖’,瓦当远销全国各地,北京皇宫、杭州知味馆、山东曲阜等都使用这里的砖瓦。现今,瓦当主要用于古建筑的维修和建造。由于泥土资源的稀缺,为了保护农田,土窑已停止生产。爸爸告诉我,爷爷是在窑上掌握加砖烧火时间和顺序的窑师傅,对窑墩有着深厚的感情,对烧窑的技术和瓦当文化就此失传也觉得可惜。但过去这里因为烧窑,这里的土地资源匮乏,自然灾害时当地饿死过人,很多人让女儿远嫁外县。在困难时期爷爷还得了胃出血丧失了劳动力,爸爸和他的姐姐很小就懂事,割草、插秧甚至挑担,可到了年底生产队按工分分红时,家里还是透支户……
也许是对这片田野有着天然的感情,在长辈们的诉说中我逐渐加深了对它的理解,我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女孩,变得更成熟了。奶奶家的小村庄,也与我一样,变了!淘汰的旧窑墩通过土地复垦置换,盘活了土地资源并为乡镇工业新项目的引进腾出了空间,木业加工、废钢铁加工和机械厂办了起来;田野里钢管大棚连栋搭起,县农业技术指导站扶助乡邻种植起经济作物和花卉;奶奶家的条件也变好了。屋子亮堂堂的。他们用起了自来水,还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了。衣服也告别了手洗的时代,交给洗衣机了。扇子退休了,电扇升级换代,空调上岗了。连妈妈都说城乡生活没什么差距了。但我也开始忧虑,因为有几次去奶奶家看到工厂粉尘滚滚气味呛人,河水发黑发臭,并突然出现大量死鱼,有的乡邻因为赌博欠债……我因为学业加重,也少去乡下了。
当我们家有了私家车,我们去奶奶家只要一个多小时就能到了。但我发现乡村公路也已修建通畅,村村通公交。村里也筑了新路,我们的小轿车一直可开到到奶奶家门口。河道已经清理疏通,河水开始变清,水里又有许多的鱼在畅快地游。叔叔说更重要的是原来偷偷排污的几个企业得到了治理,以后吃这里的鱼虾不用怕有异味了。奶奶说,大学生村官,用科学的方法种植了很多的绿色无公害蔬菜很瓜果,果然很好。爷爷说,瓦当文化被承认为古文化遗产,这里的学校还请他去讲课,教学生了解砖瓦的烧制工艺。阿姨说乡村文化站常组织我们去表演田歌和打莲厢……没等他们说完,姐姐和哥哥已经叫我去看他们用新电脑上网了!
我又漫步在田野上,感觉它比过去开阔了,是勤劳的人们在正确的思想和科学的发展观指引下,努力在这块田野上开拓创新,使原有的土地资源要素增添了新的活力。我看到了奶奶说的大学生创业基地,创建它的大学生姐姐李婷婷给它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蒲公英合作社”, 它承载着新一代青年大学生在农村这块热土上创业的梦想。
晚上,我梦见自己变成了一颗蒲公英的种子,飞翔在田野上,我看到了清澈的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我感觉到祖国大地改革发展的脉动,我热切地要投身到这片希望的田野上,要在这里扎根、生长,我要为它开花、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