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好把钱握成一团,装进口袋,用手接着几乎伸到我眼镜片上的馒头。转过身要走,就听见高个子的男人喊了一声:“那个穿黄军装的学生,回来,给钱!”我回过头来,不解地望着他。那人似乎以为我在装糊涂,便把声音提高了几个分贝:“拿钱,没听到吗?”我愣了,但随机就问:“为啥?”那人好像就在等待我问这句话已经很长时间似的:“我找你多少钱,你没看见?就是试试你的,没想到你真把钱拿走。”他似乎要给我个面子,没有继续说。我突然感到一阵燥热,赶紧把刚才握成一团的钱掏出来,数数,果然多了一张。此刻,我不知道是惊诧、羞愧还是茫然?我像一个被人当场抓获的小偷,要将物品悻悻地交到主人手里。随后在鄙视的目光、嘲讽的暗笑中快速逃离饭厅。那个高个子男人赢了自己打的百分百的赌,我则像一个没有通过考试的小学生,一个品质顽劣的坏孩子。高个子男人向周围瞟过胜利的目光,似乎他已经证明了一个“真理”:你们不是说我总是忘记找你们零钱吗?不是的,你们说的没有找你们零钱是你们自己在作假。而这个证明他论点的论据就是我。
我突然觉得很难受,有什么东西堵在了胸口。我想大声质问他为什么要试探我,而不是别人。但我却止住了,即使我问了,我又能挽回什么颜面,他可以用刚刚结束或者说还在进行的事实回击我,那样,我同样是无言以对。
我不知道是怎样走出食堂的,我突然想大哭一场,为什么要这样试探我?为什么要设计这样一个圈套让我钻?为什么与我做这个无聊的游戏?为什么怀疑我的品质?难道我有“前科”?难道我脸上刻有“自私、不诚实、爱占便宜”的印吗?
我上下看了看自己,也难怪。一身土里土气的打扮:一套生产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黄军装,是一年级军训时的,学校已经很少有人再穿;一对只有贫困生还再穿的布鞋,加上买东西时的小气动作,这难道不足以成为怀疑的对象吗?
此时的我是如此脆弱,往日的自信、坚强如同房屋倒塌一样成了碎片。我恨自己的贫穷,我气自己这样容易被别人怀疑,我想把这军装扔得远远的。可是这一切都不可以,因为衣服没有错,不管美丑,它都是为我抵了寒、送了暖,他怎会遮挡高尚的心灵放出的光芒……
我知道了:伤害你是为了使你变得更坚强,鄙视你是为了使你变得更高尚。贫穷只是暂时的,不要去品尝它给你带来的苦果,要去汲取它蕴含的无穷力量。别人的尊重、欣赏不是依靠外表换取的。
事实上,很多的时候,打击是不能让我胆怯的。
因为贫穷不是过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