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感动15
这周日,我和老妈一起坐公交车去看病,我们找了个后面的位置坐了下来。
当公交车停在七塔寺时,车上来了一个年过七旬的老人,他左拎着一大袋生活用品,右手提着一把雨伞,身上大汗淋漓,嘴里喘着粗气,显然已经很疲劳了,可车上的人们就像没看见这位老人一样,看着窗外的还在看窗外,玩手机的还是在玩手机,仿佛这位老人从来都没出现过。是人们真的没注意到这位老人,还是根本就不想让座呢?我想大部分人一定是后者的想法。
公交车又到站了,“咯”的一下,前车门打开了,一阵寒风吹了进来,把老人吹的瑟瑟发抖,并且把他放在那堆物品顶端的那一张小票给吹走了,若是你见了这场景,一定会去帮他捡起来吧,可奇怪的是,没有一个人帮他捡起来,于是,他只好一边走,一边扶着扶手。当他走到一半时,车辆来了一个急刹车,他险些摔倒,尽管如此,也没有一个去扶他,给他让个座,我甚至看见,一位小伙子把头抬了起来,看看老人,又很快低下,仿佛这一切与他无关。因为我们坐在后面,认为老人站在前面,让座也是前面人的事,也没让座。
这时,好心的司机帮了老人一把:他在一大堆密密麻麻的电钮里按动了一下,车里便想起了一句柔和的声音:亲爱的乘客们,请给身边的老人让个座吧。这时,坐在我身边的一位母亲正想站起来让座,她的儿子便拉住她的袖子,把她往回拽,同时,没好气的说了一句:干嘛呀?有什么可让的?接下去便是一场漫长的辩论,妈妈为儿子说尽了美德的重要,儿子为母亲说尽了利益的好处,最终,这是这位母亲为老人让了座。那一刻,我被深深的感动了,也感到有些愧疚。在别人都无动于衷的情况下,牺牲自己的利益,这是多么高尚的品质啊!在现实生活中,多数人都因为那少数的各别的事例对整个社会失去了信心,只有极各别人还懂得帮助别人。这是难得的,更是可贵的,俗话说:一颗老鼠屎害一锅粥,不错,都被这颗“老鼠屎”蒙住了双眼,可曾知道,这碗“白粥”是好是坏?只有去实践了,才会明白。我们都要有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