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拿手好戏10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有人擅长绘画,有人擅长跳舞,有人擅长跑步……而我的拿手好戏是弹柳琴。
我特别喜欢弹柳琴,因为柳琴的声音清新明亮,就像百灵鸟一样。每当我累了、烦了、无聊了,我都会弹一会儿柳琴,美妙动听的旋律,让我放松心情,更加开心的学习。
记得上第一节课时,老师教我弹《小星星》,我竟然很快就弹了下来,当时我认为弹琴真是太轻松了。哎,我真是太幼稚了,老师是为了引发我的兴趣,教了一个简单短小而且重复的曲子,其实就一句话。我弹下来了,认为容易学,就感兴趣了,就继续学习了。深入学习后才发现,学好柳琴真的需要勇气和毅力。
首先要苦练基本功,熟悉把位和力度。不同的音调有不同的把位,如果记不住把位图,弹一个音就要找半天位置,会弹得断断续续。刚开始每天我都要练好长时间,熟悉把位,熟悉弹法,由于我摁弦的力度掌握得不好,右手手指都破皮了,我就贴着创可贴弹。可老师说不能贴着弹,要让手指感受强弱,调整力度,才会弹好。其次还要有乐感,要弹的流畅、有节奏,旋律优美。最后当然是记性要好。因为柳琴考级时是不能看谱的,考级的曲谱都有二三页纸,不记性好,怎么能行呢?
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我逐渐手法纯熟,老师让我参加了一次演出。那一次的经历让我终生难忘。第一次上台弹琴,我缺乏自信,心里就像揣了个小兔子怦怦乱跳。走上台后,我感觉大脑一片空白,手也是抖的,幸亏我平时练的次数多,还算顺畅的弹了下来,不过因为紧张还是弹错了2个音。我很难过,妈妈鼓励我说还可以,就是弹的有点儿快,下次加油。从那之后,我更加勤奋的练习。渐渐的,我掌握了弹奏的技巧,一个新的曲目,老师教几遍我就能熟记于心,练几次就能得心应手的弹下来。
现在,弹柳琴已经成为我无法割舍的爱好,拿起琴我就心情愉悦。柳琴给我的生活加了一点儿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