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3
有一句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我们家又有什么家训呢?让我们一起去生活中寻找吧!
待人礼貌
有一次,我回到了老家,见到了很多亲戚朋友。哥哥姐姐都一一对亲戚、朋友打了招呼,而我却沉默地站到了一旁。爸爸妈妈看见了,就把我拉到了一旁,语重心长的对我说:“陈宇婷,对待亲戚朋友一定要礼貌,不然你也不知道他们心里会想些什么。礼貌可以看出人的基本素质,你连这一点都做不到,以后别说是陌生人了,就是天天见面的熟人,你都不会打招呼吧?快去,给叔叔、阿姨、爷爷、奶奶打招呼!”
听了爸爸(妈妈)的话,我明白了:对人一定要礼貌,不可以一声招呼都不打,要做到最基本的礼仪。
语言文明
最近我们家竟然出现了脏话,脏话可是最不文明的用语。为了杜绝这种现象,爸爸妈妈特地新出了一个家训:语言文明(用语文明)。只要有人说了脏话,就是违反家规,要“家法伺候”。
有一次,我一不小心说了一句脏话,立即遭到了全家人的狂轰滥炸:“你从哪里学的啊?”“说脏话是不文明的,你要争做文明学生,不能说脏话!”“你怎么可以说脏话呢?赶快改掉啊,这实在是太不文明了!”“……”总而言之,就是:绝对不能说脏话!
要知道,脏话简简单单几个字,会对别人造成多大的伤害啊!所以,我以后绝对不能再说脏话了!
诚实守信
诚信乃做人之根本,所以,诚信对人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诚实守信也成为了我们家的家规。
讲到诚实守信,就不得不提起那件时隔多年却又让我记忆犹新的事情了。那次,我把贝贝带出去玩,搞得他浑身脏兮兮的。爸爸问我怎么回事,我本想装作不知道,但爸爸说:“做人要诚实守信,不可以骗人哦!你要说真话!”我一听,为刚才的想法而感到羞愧。是啊,做人不可以不诚实,不可以撒谎骗人!我马上向爸爸承认了错误,爸爸说:“你一定要记住,做人一定要诚实守信,不可以撒谎骗人!”这句话我一定会牢牢记在心头!
这就是我们家的三个家训,“待人礼貌”、“语言文明”、“诚实守信”。相信我会永远记住并遵守这三条家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