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13
我的家乡天桥岭座落在长白山脚下,是一个风景秀丽的边疆小镇。小镇的东侧有一条迂回延绵的丝带——嘎呀河。河水清澈见底,河岸景色迷人。
春天到了,冰雪融化,万物复苏。几场春雨过后,嘎呀河褪去了身上厚厚的“棉被”苏醒过来。鸭鹅也开始了“曲项向天歌,红掌拨清波”的嬉戏,还不时地拍扇着翅膀,激起层层波纹。河水一漾一漾的,把岸边的几茎小草滋润得更加嫩绿了。微风中不知名的野花在草丛摇曳,时隐时现。那一排排杨树也急匆匆地抽出了嫩绿的枝叶。远处高山隐隐透出绿意,而那一片片的粉红又在山腰处突显,因为那里有一簇簇的映山红在怒放,美丽极了!
夏天是嘎呀河一年中最好的季节。白天,老人在远处的河边钓鱼;小孩子们在河里捉小鱼、小虾;大人们带着孩子们在河里游泳,一件件衣服在那些阿姨们快乐的笑声中被清洗干净。
夜晚的河边,微风习习,白玉盘般的月亮挂在天空,倒映在水中,更加明亮,月光洒在河面上,河面铺满了银光。人们饭后漫步在堤坝上,耳边是青蛙、不知名的虫子的叫声,眼中是月光下静静流淌的河水,让人们不愿迈出回家的脚步。
秋天的河是最美的。风平浪静的水里一群小鱼顶着水游过来,明镜一样的水面顿时漾起了一道道波纹。一阵秋风吹来,岸边的杨树叶子落了下来,仿佛像一只只蝴蝶在翩翩起舞,不时落入水中,它们变成小船,在水面上轻轻漂荡。岸边的田野被一片金黄色所包围,颗粒饱满的庄稼在微风中欢笑,而远处的群山则披上五彩的花衬衫,绿的、黄的、红的……
冬天来了,虽然天气寒冷,但是嘎呀河依然不寂寞,放眼望去,冰面上到处都是玩耍的孩童,滑冰刀、溜冰车,一阵阵欢笑声回荡在河面上。
多么美的河,多么美的河岸景色!我真是希望这种美好一直保持下去,但是近几年,那一堆堆垃圾、废弃的木耳菌袋出现在了河岸上,河水里,这不仅影响了河水周围的环境,更重要的是影响了水质,影响到了我们的身体健康。真是希望家乡的人们能齐心协力共同维护好我们的嘎呀河!